李嘉誠的超人智慧還有一件事有待檢驗

原文標題:李嘉誠的傳奇證明 投資中群眾永遠是錯的?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3-19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企業家的偶像李嘉誠,正式宣布退休,長子李澤鉅接任長實集團掌門人,他告別緻辭時說:「投資者如果在1972年買入長江,到今天一共45年。回報是1500倍,如果再加上收到的股息,回報已經超過5000倍。年化回報超過20%。
華人企業家的偶像李嘉誠,正式宣布退休。(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3月19日訊】華人企業家的偶像李嘉誠,正式宣布退休,長子李澤鉅接任長實集團掌門人,他告別緻辭時說:「投資者如果在1972年買入長江,到今天一共45年。回報是1500倍,如果再加上收到的股息,回報已經超過5000倍。年化回報超過20%。

李嘉誠1928年7月生人,到今年已經滿90歲,這一路走來他也書寫了傳奇的創業之路。早年間,他給人打工,表現出了一股勁,那就是永不滿足。眾所周知,他在茶館當跑堂出身,之後去他舅舅的鐘錶行當學徒,正當干的不錯的時候,他頂著全家人的不同意,轉而去做了銷售員,跑街賣鐵皮桶,別人都去找五金店推銷,他卻跳過五金店,挨家挨戶推銷。

後來好不容易業績做到了第一名,他又轉行去賣塑膠桶,還真應了那句話,是金子到哪都發光,很快他自己努力,業績又做到了第一,再加上老闆提拔,他年紀輕輕就當上了塑膠廠的總經理。算是高級打工皇帝了,那時候他老媽一定在想,可算是穩定下來了。但沒成想,李嘉誠人家幹了一年就辭職了,非要自己創業。

他由於已經當過了塑膠廠的總經理,所以這一整套流程早就摸透了,很快他就做起了外貿出口,符合當年香港加工製造的大趨勢,但上來就搞砸了,由於訂單太多,質量出了問題,後來遇到退貨,差點把他給弄倒閉,這是李嘉誠從商這麼多年來,遇到的第一次也是最大的一次,當然還是最後一次危機。

他上門一家一家的去安撫客戶,才終於搞定,以後李嘉誠把資金和質量視為了生命。後來他去歐洲偷學了塑膠花技術,一舉成了香港的塑膠花大王,大量出口。一時間這個產業轟動了香港,如果放在我們身上,一定是覺得自己找到了搖錢樹,終於自己的產業熬出頭了。

但李嘉誠就是李嘉誠,他趁著自己塑膠花事業達到頂點的時候,竟然把工廠像豬一樣的賣了,轉身投入房地產行業。後來證明無疑是太明智了,塑膠花火了之後,湧入了無數的小廠家,這個行業馬上就供大於求,陷入價格戰。

李嘉誠之所以選擇房地產,這就是他的智慧了,只要人一扎堆,就肯定是個坑,而聰明的人總是往人群的上游尋找,那時候塑膠花火,香港的外貿更火,你做生意總得有工廠,有工廠總得有房子吧。這就令房租猛漲,他自己做工廠的時候就被房東加了幾次租,最後一狠心乾脆自己轉行去做房東。

這就相當於二次創業了,這次又讓他給賭對了,50年代香港當年樓市開始上漲,大家都在炒樓花,別人大把大把賺錢的時候,他又反其道而行,堅決不參與炒樓花,結果60年代,樓市崩了,遭遇擠兌,別的地產商紛紛倒閉,李嘉誠卻相當的穩健,60年代香港樓市反反覆覆,反彈了幾年,但66年之後樓市二次暴跌,這回真是滿大街房子都沒人要了,李嘉誠反而逆勢收購。

在香港人眼中,李嘉誠足足當了3年的大傻瓜,直到1970年,房地產才企穩復甦,最後李嘉誠又賺了一大筆錢。後來70年代,香港股市火了,大家都看過大時代吧,大時代一上來就是70年代香港股市火爆的場景,街頭賣菜大媽都在炒股票做發財夢,而李嘉誠炒股票嗎?他說你們既然那麼愛炒股票,我就把股票賣給你,他趁著這次大牛市,把公司做上市了,相當於他又站在了群眾的對立面上。人家都在買股票,他卻在賣股票。

李嘉誠高價上市圈錢沒多久,股市就崩了,但對他來說無所謂,錢已經裝到兜裡了,後來他趁著香港修地鐵,搭上了港鐵這條線,不圖賺錢就要名聲,名聲在外之後,自然招來了金鳳凰那就是匯豐銀行,他後來幫匯豐翻新了華人行,從此找到了一個大金主,之前李嘉誠只能算個成功地商人,但搭上匯豐之後他的命運開始向大富豪轉變。

在匯豐的幫助下,他拿7億資產的長江實業,吃下了62億資產的和記黃埔,李嘉誠一躍成為了香港頂級富豪。隨後他搶港燈,並怒懟置地集團,在80年代,大家紛紛逃港的時候,他卻幫首鋼和中信泰富在香港上市,從而深入內地。

在大陸人都不知道房地產是什麼東西的時候,李嘉誠就紛紛出手拿地蓋樓。當網際網路出現的時候,大家一門心思去搞軟體硬體的時候,他卻繼續向熱門產業的上游尋找,幾乎吃下了整個歐洲的電信網路業務,你說他落伍了,但他卻是Facebook最早的投資者之一。

正當大陸樓市風生水起的時候,李嘉誠卻連連甩賣資產,不斷拋售土地和樓盤,布局歐洲的公共事業產業,現在唯獨這件事,還是個懸念,從歷史來看,之前李嘉誠的每一步逆勢布局,幾乎最後都對了,那麼這一次他還會對下去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