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退休!記者會答問解析「超人」抉擇(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3-17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屆90歲的香港商界傳奇首富、「超人」李嘉誠昨天正式宣布退休
年屆90歲的香港商界傳奇首富、「超人」李嘉誠昨天正式宣布退休。(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3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年屆90歲的香港商界傳奇首富、「超人」李嘉誠昨天正式宣布退休,並將在5月10日股東大會後退任長和(0001)、長實(1113)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由長子李澤鉅接任上市業務,自己則留任公司資深顧問;至於次子李澤楷則接替父親汕頭大學名譽主席一職。李嘉誠交代,自己將全力投入李嘉誠基金會的工作,特別為醫療、教育範疇作貢獻。

《明報》報道,李嘉誠在記者會上多番感謝各方厚愛及支持,並強調自己這次是「真退休」,不再掌握上市公司業務的決策權。李嘉誠表示,公司每日都有做好純利增長工作,很少減少派息,指「發展中不忘穩健是政策」,並表示如果「要做一些特別令自己驚奇的生意,亦不能過一個負債的水平」。李嘉誠處事謹慎的態度,令長和系上市以來46年安然度過多次金融風波,而長子李澤鉅接任上市業務,被視為守業者的角色。

1981 年遠東經濟評論以超人造型的李嘉誠作封面故事,從此李嘉誠又被稱為「李超人」
1981 年遠東經濟評論以超人造型的李嘉誠作封面故事,從此李嘉誠又被稱為「李超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會上長和亦公布業績報告,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止,長和在歐洲的3個集團,是集團去年盈利最大增長來源,分別收入707.34億港元、243.37億港元及165.67億港元。

李嘉誠對於1972年安排長江實業上市的決定一向引以為傲,昨日亦現場藉股東投資長和的回報表示,如果從長實上市每股3元持貨至今,計算紅股、拆細及重組等分派股份後,46年來的回報達到1500倍,如果股東將股息再投資到長實股票,最終有高達5000倍回報。

李嘉誠以專用的「李嘉誠用牋」致函集團32萬位員工宣布退休消息,信中指出,「穩健中求進步」是集團的主軸,並指自己對集團未來充滿信心。李嘉誠感恩46年來員工並肩馳騁,「是自己莫大的光榮」。經常引用儒家經典的李嘉誠,亦以「天地之間,至誠無息」8字作結尾,「至誠無息」出自《中庸》,意指保持至誠之道,對自己凡事有始有終,善始善終的要求。

回應走資批評:這些人連基本知識都沒有

會上記者問及外界的走資批評,李嘉誠笑指這些人沒有基本經濟知識:「我只能說,(批評我)走資這件事,我置之一笑,(這些人)連基本知識都沒有」。李嘉誠指出,自己在外國投資後、把錢調回香港投資,不管是在外國香港還是內地,「錢永遠都是公司的」,如果發現更好的投資而把現有資金調動去投資,是很正常的事。李表示:「做生意買賣很正常,只有一個地方,專門打擊知名度高的人,批評人『走資』。」

回應中港競爭方面,李嘉誠指出,香港公司有自己的競爭力,提醒內地公司普遍負債較高,「用內地的方法來香港做,有危險」。

透露自己曾想出自傳

李嘉誠昨日透露,自己早年曾安排出自傳,並自己已經寫好錄音,做了2個多月,「但後來我覺悟了,我不應該出自傳。因為第一,如果我都講真話,會得罪很多人,但要我講假的那我為何要出(自傳)?我不想講假話,所以我現在選擇這條路,我開心我有一個機會,使我今日仍有健康,可以繼續做基金會」。

另外,李嘉誠亦強調,自己做事開始就一心一意,「永遠不會騙人」。並指公司的政策是為股東服務,「不會佔股東便宜,這是我做人的原則」。

年輕時的李嘉誠
年輕時的李嘉誠。(圖片來源:網絡)

給年輕人的建議:知識改變命運

李嘉誠指自己年幼時因逃避戰爭來到香港,學歷只有初中程度,12歲就開始全職工作,但相信知識的力量,所以自己會買舊書求學問,英文也努力地學習,務求做到每日都有工作和求學。李又透露,父親在自己10歲時離世,自己需要負擔起家庭重擔,「希望媽媽不會那麼辛苦」。

對於香港年輕人,李嘉誠表示,自己在1950年戰後不久投身社會,有很多創業機會,相信香港年輕人「今日在科技、科術上一樣有機會」,因此勉勵年輕人「知識改變命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