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犬儒 傳北大校慶前元培學院正副院長請辭(圖)

發表:2018-03-25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
北京大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3月25日讯】北京大學5月4日將舉行120週年校慶,近期卻傳出元培學院常務副院長李沉簡撰文直呼「自由從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拒做犬儒,並與院長鄂維南、通識副院長張旭東一同請辭。

北大元培學院李沉簡、鄂維南、張旭東一同請辭

海外華人與中國異議人士近日在推特(Twitter)熱議李沉簡所撰寫的「挺直脊樑拒做犬儒」文章。

根據推特消息,李沉簡在22日發出文章,隨後微信公眾號「大帥直通車」於當天下午6時轉載,但40分鐘後公眾號就被關閉。這篇文章目前也被中國通訊軟體微信(WeChat)下架。

文章內容雖未批評中國現行政治體制,但卻包含「自由從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有骨氣的人們付出沈重的代價換來的」等字句。

文章還提到,從文字獄到株連十族,當敢於「一士之諤諤」的人被消滅的時候,負淘汰的結果自然剩下的是「千士之諾諾」。在這種千年嚴酷的條件下,人們甚至被剝奪了保持沉默的權利,而被迫加入諂媚奉承的大合唱。

文末更呼籲「即使做不到振臂一呼,以筆為旗與懦弱卑微做不妥協的抗爭,也至少做到不出賣人的起碼尊嚴和思想獨立。北大人、元培人當共勉。」

中國文革傷痕文學作家馬老鬼(本名馬波)下午在推特上發文表示,轉貼這篇文章後,微信遭封鎖。另外,中國網路論壇「知乎」上也無法搜尋「李沉簡」相關內容。種種跡象顯示,文章已挑動北京當局敏感神經。

雖然網上傳出,李沉簡、鄂維南、張旭東等人已集體請辭,但截至發稿,元培學院官方網站上的「學院領導」名單並未異動,更新時間停留在2015年9月10日。

據網上資料,北京大學於2001年9月20日啟動以已逝校長蔡元培命名的教學改革計畫,由導師指導學生自由選擇主修科目,類似臺灣不分系制度。元培學院是元培計畫的產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