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什麼豆子能延壽?紅樓夢、武俠都有它!(圖)

發表:2018-04-03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揀什麼豆子能延壽?紅樓夢、武俠都有它!
蠶豆,乃因蠶時成熟,豆莢狀如老蠶,因以蠶名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倘若你將蠶豆當點心吃,不知你有否發現在《紅樓夢》第七十一回中,出現了蠶豆。連金庸武俠都出現了蠶豆數次呢!

蠶豆,乃因蠶時成熟,豆莢狀如老蠶,因以蠶名之。西漢時由張騫從西域傳入,又稱胡豆。

歷代古籍皆有蠶豆

在《紅樓夢》中,賈母生日之際,就曾以揀蠶豆來祈福延壽。賈母表示,這個揀豆活動能夠讓參與的人一齊積壽得福,因而受到賈母疼愛的孫輩們自然是一起參與,沾沾賈母的福氣了。

除了《紅樓夢》,古籍中更是少不了此豆。宋舒岳祥有詩句「莫道鶯花拋白髮,且將蠶豆伴青梅。」「翛然山徑花吹盡,蠶豆青梅薦一杯。」青梅成熟的時節,蠶豆也上市了。宋釋行海有「雨洗櫻紅蠶豆綠,金衣公子可憐誰。」櫻花紅蠶豆綠,也是一景。可見蠶豆宋朝即有,所以金庸在《射鵰英雄傳》第一回中,安排楊鐵心和郭嘯天請張十五到村頭小酒店喝酒,下酒菜就是一碟蠶豆、一碟鹹花生、一碟豆腐乾,另有三個切開的鹹蛋。

花生其實宋時還沒有,而蠶豆是可以有的,可以作為宋朝草根江湖人物常見下酒菜。《笑傲江湖》已在宋後,開篇林平之等打獵後去小酒店用餐,偽裝成服務員的岳靈珊端上來的也是牛肉、蠶豆之類下酒菜。宋宋祁《益部方物略記》說蠶豆「以鹽漬食之,小兒所嗜。」豈止小兒,大人也愛吃的。

《鹿鼎記》中有個橋段,反映皇帝御廚房的採購狀況,承值太監笑道:「供奉過時隔宿的菜蔬,那是萬萬不敢。不過有些一年之中只有一兩月才有的果菜,咱們就不能供奉了。倘若皇上吃得入味,夏天要冬筍,冬天要新鮮蠶豆,大伙兒又只好上吊了。」怕皇帝惦記不合時宜點單乾脆不採購新鮮蠶豆,皇帝吃個鮮物也不容易。

新鮮蠶豆的莢果肥厚,剝開可見裡面有白色海綿狀的橫膈膜,一排碧綠的粉嫩種子,種子長方圓形,近長方形。革質種皮還需要剝除,裡面才是美味的可食用部分。鹽水煮蠶豆是最簡單的做法,還有更省事的,小時候去鄉下玩,做飯時奶奶去菜園裡摘蠶豆莢果,剝出一把新鮮蠶豆,直接丟進飯中,飯熟了蠶豆也熟了,熟後綠色種皮變成褐色,從飯中挑出蠶豆來用線穿一圈,掛在脖子上或者繞在手上,當零食吃,蠶豆米粉粉的糯糯的,有一絲絲的香甜,是純天然的玩具和美食。文人筆下也有體現。

胡蘭成在《今生今世》裡也寫了村裡年輕人結伴去偷地裡的蠶豆吃:「他們拔了大捆蠶豆回來,連葉連莖,拖進茶灶間裡,燈下只見異樣的碧綠青翠,大家摘下豆莢,在茶灶鑊裡放點水用猛火一煠,撒上一撮鹽花,就撈起倒在板桌上。」

寫來令人流口水。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吃蠶豆,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病,患者不能進食蠶豆的喔。諸君切記切記!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