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運動時「流汗」的多少差別這麼大?(圖)

發表:2018-04-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跑步出汗能調節體溫,幫助散熱。
跑步出汗能調節體溫,幫助散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跑步時大汗淋漓對很多跑友來說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出身汗,整個人都舒服了,可是為什麼有些人跑完步就跟從水裡撈出來似的,有些人卻是出汗不多?有6個因素可供參考。

1、出汗的目的是散熱

出汗是人體體溫調節的一種途徑,出汗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散熱。

我們的身體是由約60%的水組成,其中三分之一來自細胞外液,包括細胞周圍的液體和血漿。通常,我們丟失的汗液來自於細胞外液,如果在大量出汗時不及時補液,很容易導致血容量下降,心率加快,排汗率下降,散熱能力下降,體溫升高,機體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平衡紊亂,從而引起運動能力下降,甚至脫水,嚴重時會導致中暑。

2、胖子運動時更容易出汗

我們感覺胖的人更容易出汗,不是因為脂肪阻礙了散熱所以被迫大量出汗,而是由於脂肪含量高的人,體重更大,他們需要付出更多的體力才能完成身體運動。心肺耐力好壞對於出汗也沒有太大影響,只不過同等速度下,心肺耐力好的人跑起來更輕鬆,相對出汗更少,但是如果都以70%最大攝氧量進行跑步,心肺耐力好的人跑得會更快,自然出汗量就更大。

3、不同個體出汗量差別巨大

不同個體以同等強度運動,單位體重產生的熱量基本是一致的,但為什麼有些人大汗淋漓,有些人卻出汗不多?

是否出汗與出汗的量,和身體當時的狀態、環境溫度、面板血流量以及血流速度高度相關。冬天在室外想出一身的汗也是不容易的,而夏天往往不動就是一身汗,這就是由於環境溫度的不同造成的,但這並不表明同樣的運動量,在冬季進行不減脂而夏季進行才減脂。

運動會使得機體產熱量是安靜時的十幾倍,熱量產生增加了,自然使得散熱也要加強,為了增加散熱,面板血管會舒張,血流速度加快,面板血流量也會增加,從而導致出汗大量增加。

4、出汗越多減脂效果較佳

對同一個人來說,如果你在同樣的環境中運動,那麼你運動的強度越大,運動時間越長,往往出的汗也越多。也就是說,排除環境和個人因素的話,出汗量是跟運動強度、運動量成正比的。而一般來說運動量大些,減肥的效果也會好一些。這可能也是許多人覺得出汗越多,減肥效果越好的原因。因此,出汗不是判斷這一次的運動是否達到減脂效果的標準,但還是可以作為一種輔助的參考來和其他指標一起判斷你今天的運動量是否足夠。

5、出汗多必須注意補水

(1)跑前

運動前沒有充分地飲水,運動中又不注意補水,就會造成脫水。

建議:跑前不要有口渴感,跑前10分鐘最好喝一杯水。

(2)跑中

口渴時喝水,這是人的本能,但這不足以補充水分。人體自身衡量水合狀態的能力是非常低效的,當你感到口渴時,你已經處於脫水狀態了。

建議:每次飲用200~300毫升,也即是大約1紙杯的水,每隔20分鐘至半小時喝一次水。同時,運動飲料也是不錯的選擇,它不僅可以補充水分,也能補充部分電解質。

(3)跑後

儘管在跑前、跑中已經及時補充水分了,但你仍然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脫水。所以跑後補水也是需要的,但在跑後喝太多水也是不可取的。

建議:科學家建議每丟失500克體重的水,補充500~1000毫升水或運動飲料。為了確定到底丟失了多少汗液,可以對比跑步前後的淨體重。根據兩次體重差值,就知道跑後需要補充多少水了。

6、出汗排毒和癌症不一定相關

重金屬化合物雖然可對人體健康產生多方面的危害,但它們的致癌性還存在一些爭議。確實有研究表明,鉛、鎘等重金屬暴露與癌症風險增加有關,但這些研究的物件也大多是具有較高暴露風險的工人。導致癌症的因素有很多方面,在實際生活中,與遺傳、生活習慣等因素相比,重金屬暴露對一般人群的癌症風險貢獻恐怕要少得多。事實上,也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汗液中的重金屬排出和減少癌症風險存在關聯。

出汗量多少主要由運動強度、運動量決定,也與身體當時的狀態、環境溫度、個人體質,如汗腺是否發達等因素相關。所以,每個人跑完步出汗的程度不盡相同,這是很自然的現象,對於出汗多的人,更加注意補水就可以了。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