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軌變形!香港高鐵出軌叫停試運(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4-05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港鐵調查後承認,有關列車軌道發生變形,目前已經暫停試行。
昨日港鐵調查後承認,有關列車軌道發生變形,目前已經暫停試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原本計畫今年第三季通車的廣深港高鐵,日前正進試行,不過前日試行第3日發生了出軌事故。儘管港鐵多次宣稱是「車輪偏離路軌」,但一直未有交代出軌程度。昨日港鐵調查後承認,有關列車軌道發生變形,目前已經暫停試行。

3日晚間9時許有工程人員在巡查石崗列車停放處時發現,其中一列當日日間參與試行的高鐵列車,部分車輪偏離到路軌外,雖無造成任何人員傷亡,但未能確定車輪何時出軌

堅稱「偏離」非「出軌」 拒絕透露細節

《蘋果日報》報導,據悉涉事列車的每個車輪均偏移路軌達至少一吋。而有關事故已經在港鐵內部員工通訊群組流傳,內容指涉事列車當時返回石崗列車停放處時,以慢速進入維修中心,當時職員在閉路電視發現維修中心閘門無故出現震動,疑似列車車身碰撞閘門,列車司機一度停車並下車查看,不過未有發現,直到兩小時後職員檢查時才發現列車出軌。

港鐵車務營運主管李聖基表示,港鐵初步調查後發現,在進入維修中心的軌道上用以「承托軌道的工字鐵有變形」情況,而出事的工字鐵位於轉彎處,或受列車行駛經過的壓力影響而變形。李聖基承認,港鐵從昨日起已經停止測試列車,並將進行全面調查,確保安全後才恢復試行。

至於車輪脫離路軌有多少距離,李聖基聲稱「沒有量度」而未有交代。

港媒根據資料發現,有關路軌的承造合約,由俊和──中國中鐵──昆士蘭鐵路聯營公司承辦、而停放處及維修中心,則由前田──中國建築聯營公司承辦。

港民不滿:轉移視線 促全面調查

對於港鐵的回應,香港社會普遍不滿。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港鐵交代事件時刻意迴避,「想將公眾注意力轉移去所謂的『工字鐵』上」,但工字鐵來源、實際出軌程度等都拒絕交代。她認為,港鐵全面停止試車,或反映事態嚴重、或出現預期之外的問題,促請港鐵交代事實。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資深工程師黎廣德批評,港鐵的說法「取巧」,直言「承托路軌的工字鐵出事,不就是路軌出事嗎?」黎認為,從港鐵公布事件、到召開記者會解釋事件之間只有短短16小時,「就已經排除列車及其他組件出現問體的可能性」,擔心港鐵最後只將調查方向收窄至「工字鐵」上,最終忽視其他安全問題。

黎強調,事件涉公眾安全,「機電工程署應該引用法定權力主動到場調查,不可只依賴港鐵提交報告,否則會嚴重影響公眾對高鐵安全的信心。」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張志剛認為,出軌情況實屬罕見,相信與出事路段軌道屬「非標準設計」有關,即與一般軌道相比較薄。

事件引起網絡熱議,不少港民表示,有關問題涉及通車時乘客的切身安全,認為若果事態嚴重,當局應該坦白承認,並進行全面調查。「最怕的是為了配合所謂的『通車目標』而粗略地檢查完、對外宣稱沒事就完事」;有網民指出,「高鐵造價貴過日本的數倍、質量卻如此參差,資金都到哪裡去了?沒有良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