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尿頻尿急是怎麼回事?(圖)

發表:2018-04-06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尿頻尿急容易擾亂睡眠作息,對生活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尿頻尿急容易擾亂睡眠作息,對生活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尿頻是指排尿次數增多,但整體尿量與常人基本相同。尿急是指有尿意時就要急切地排出,很難憋住,尿急經常與尿頻、尿痛同時出現。晚上尿頻尿急容易擾亂睡眠作息,對生活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那麼尿頻尿急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晚上尿頻尿急是怎麼回事?

1、尿量增加

在正常情況下,如果大量喝水或者食用含水豐富的食物,如吃西瓜、喝酒等,由於水分在短時間內大量攝入,排尿量也會明顯增加,從而出現尿頻尿急的情況。部分疾病,如糖尿病、尿崩症等排尿量也會增加,但一般不會出現排尿不適的感覺。

2、炎症刺激

如果膀胱內有炎症,控制排尿的中樞神經也會受到刺激,長時間處於興奮狀態,從而出現尿頻尿急的情況。尿頻是膀胱炎的重要症狀,炎症刺激時尿頻、尿急、尿痛往往會同時出現。

3、非炎症刺激

尿路結石、尿道異物也會對尿道造成刺激,一般以尿頻為主要表現。

4、膀胱容量減少

如果膀胱出現占位性病變,如膀胱結石、膀胱結核,會導致膀胱容量下降,繼而出現尿頻尿急的症狀。女性妊娠期的子宮壓迫也會影響膀胱的容量。

5、精神神經性尿頻

尿頻尿急也可見於精神高度緊張者。

男性尿頻病因

1、尿量增加

生理情況下,如大量飲水、吃西瓜、喝啤酒,由於進水量增加,通過腎臟的調節作用,尿量增多,排尿次數亦增多,便出現尿頻。病理情況下,如部分糖尿病、尿崩症患者飲水多,尿量多,排尿次數也多,但均無排尿不適的感覺。

2、炎症刺激

膀胱有炎症時,尿意中樞處於興奮狀態,產生尿頻,並且尿量減少。因此,尿頻是膀胱炎的一個重要症狀,尤其是急性膀胱炎、結核性膀胱炎更為明顯。其他如前列腺炎、尿道炎、腎盂腎炎、外陰炎等都可出現尿頻。

3、排尿功能障礙

某些因素,例如炎症可引起尿道括約肌過度收縮,導致膀胱出口梗阻與殘餘尿形成,造成尿液反流入前列腺,不僅可將病原體帶入,也可直接刺激前列腺,誘發無菌的「化學性前列腺炎」,引起排尿異常和骨盆區域疼痛等。許多前列腺炎患者存在多種尿動力學改變,如:尿流率降低、功能性尿路梗阻、尿道括約肌協同失調等。

4、非炎症刺激

如尿路結石、異物,通常以尿頻為主要表現。

5、膀胱容量減少

如膀胱占位性病變、結核性膀胱攣縮或較大的膀胱結石等。

6、精神神經性

尿頻僅見於白晝,或夜間入睡前,常屬精神緊張或見於癔病患者。此時亦可伴有尿急、尿痛。

尿頻尿急不及時治療的危害

1、影響正常的生活

由於炎症的刺激,產生一系列症狀,如腰骶等部位脹痛、尿不盡、夜尿頻多等,使患者煩躁不安,影響工作和生活。

2、影響生育

可導致男性不育。長期的慢性炎症,使前列腺液成分發生變化,前列腺分泌功能受到影響,進而影響精液的液化時間,可以導致男性不育。

3、傳染配偶引起婦科炎症

前列腺炎可以傳染給妻子,特別是一些特殊病菌感染引起的前列腺炎,其炎症可以通過傳染給妻子。如非淋菌性(衣原體、支原體)前列腺炎等。

4、導致內分泌失調

正常情況下,前列腺能分泌多種活性物質。由於前列腺發生炎症,內分泌失調,可引起神經衰弱,以致精神發生異常;亦可出現失眠多夢、思維遲鈍、乏力頭暈、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