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宗教自由發聲 陳日君獲人權獎(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4-06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多年來為內地受專制政權壓迫的信徒發聲,日前獲頒國際人權獎,他表示,更希望國際社會關注內地打壓宗教信仰的嚴酷情況。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多年來為內地受專制政權壓迫的信徒發聲,日前獲頒國際人權獎,他表示,更希望國際社會關注內地打壓宗教信仰的嚴酷情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多年來不畏攻擊壓力,為內地受專制政權壓迫的天主教及基督教信徒發聲,獲德範受迫害基督徒基金會(Stephanus Foundation for Persecuted Christians)和國際人權協會(ISHR)共同頒發人權獎,將在周六領獎。陳表示,比起獲獎,更希望國際社會關注內地打壓宗教信仰的嚴酷情況。

堅持為內地信徒發聲 不畏打壓

《蘋果日報》報導,陳日君已在昨晚啟程往德國波恩領獎。他接受港媒採訪時表示,自己「只是為身在內地的信徒領獎」,因為「他們很多人都不能出來,出不來領獎」。

對於獲得國際人權獎,陳指出,過往的得獎者都為了爭取宗教自由而受了不少苦,包括帶頭譴責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主教與修女,甚至因此收到死亡恐嚇,因此認為自己的承受「不算甚麼」。

陳日君與梵蒂岡因中梵建交問題意見不合,亦受到來自教廷內外的攻擊。梵蒂岡今年2月與北京達成協議,勸退2名中國教區主教,並接受7名由北京政府任命的主教,引起國際震盪。陳日君一度親自前往梵蒂岡向教宗勸諫,指自己相信,長期作為「地下教會」存在的真正信徒聽到中梵協議的消息,內心一定十分難過。他亦透露大陸當局自2月起已經嚴厲執行所謂的宗教規則,當中上海地下教會「已通知教友們不要去參與彌撒了,固執不聽話的大概會被拘捕了」。

望國際關注大陸迫害宗教自由情況

教廷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在中梵傳出建交消息時曾發表言論指「了解中國兄弟姊妹們昨天和今天的苦痛」;《路透社》當時亦引述教廷高層消息指,中梵協議後「中國教會仍將像籠中鳥,但鳥籠會大點……我們將寸土必爭鳥籠的空間」。

陳日君當時撰文批評帕羅林,「懂甚麼是真正的苦痛?!大陸的兄弟們不怕傾家蕩產,不怕鐵窗風味,也不怕傾流鮮血,他們最大的痛苦是被『親人』負賣!」,暗指教廷出賣了中國大陸的地下教會。他也指帕羅林所發表的言論扭曲了他所引用的教宗本篤十六世10年前給內地教會的信,斷章取義當中「政權持續衝突並不能解決問題」,但沒有提到本篤十六世當時寫道「當政權不恰當地干涉教會的信仰和教律時,我們亦不能就此屈從」。

陳亦痛斥「鳥籠論」,慨嘆「天呀!問題不是鳥籠的大小,是誰在鳥籠裏呀?!地下團體的教友本不在鳥籠裏,現在是你們要逼他們進鳥籠,和已在鳥籠中的『合一』!」

對此陳日君日前受訪時表示,自己因不斷發聲而遭受的壓力並不算甚麼,且表示,「樞機禮袍上的紅色、代表鮮血,代表我隨時準備好殉道。但我知道,現在流淌的是他們(內地信徒)殉道的鮮血」。

陳日君透露,其實早在去年底已經收到獲獎消息,並邀請自己到德國領獎,而自己因一直擔心中梵主教協議會在復活節期間簽署,對是否出行猶豫不決。「因為現在還沒簽署,我可以去歐洲多提一下,希望更多人能夠關心」。他表示,簽署協議的消息已經令很多內地信徒傷心。

陳日君表示,這次行程除了會發表演講,也會與德國政要、包括德國宗教自由特別報告員、德國國防部前秘書長Markus Grubel會面。他亦透露所得獎金將全部用於支援內地受壓迫的信徒,「但我不能說出來怎麼用,說出來可能會為他們惹來麻煩」。

陳日君早在2013年獲加拿大政府選為第三屆「John Diefenbaker Defender of Human Rights and Freedom Award」人權與自由獎得主,以表揚他對人權議題的貢獻。

國際人權協會成立與1972年,是國際非政府人權組織,旨在推動及落實聯合國1948年國際人權宣言,該組織目前已加入歐盟理事會,是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的諮詢組織,以及聯合國新聞部的聯繫組織。自2006年起,該組織每年會頒發人權獎予一名為爭取世界基督徒宗教自由而「犧牲己益、可敬勇敢的鬥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