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不是絕症 心態很重要(圖)

發表:2018-04-0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斑狼瘡患者只要能及早就醫,堅持治療,病情是可以受到控制的。
紅斑狼瘡患者只要能及早就醫,堅持治療,病情是可以受到控制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斑狼瘡其實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性疾病。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是用來抵抗外來細菌及病毒的侵襲,透過白血球及淋巴細胞製造球蛋白抗體,若有細菌入侵我們的身體,免疫系統就會自動啟動,不同種類的白血球和淋巴細胞就會出來對抗外來入侵的細菌和病毒。紅斑狼瘡是身體內有不正常的淋巴細胞反應,製造一些球蛋白來攻擊身體內的組織。

紅斑狼瘡可說是令女性聞之色變,它是一種多見於15~40歲女性的自身免疫性結締組織病,可分為盤狀紅斑狼瘡、亞急性皮膚型紅斑狼瘡、系統性紅斑狼瘡、深在性紅斑狼瘡、新生兒紅斑狼瘡和藥物性紅斑狼瘡等亞型。

紅斑狼瘡免疫系統失常不是遺傳病

導致身體的免疫系統失常是遺傳基因的病變,但這些先天的因素不足以令紅斑狼瘡出現,還需有後天的因素誘發,例如病毒或細菌感染、女性荷爾蒙、藥物過敏等,都會刺激身體內的遺傳基因出現不正常的反應。換句話說,就是身體有先天的遺傳基因病變,若是沒有後天的誘因誘導病變發作,紅斑狼瘡可能一生都不會出現。

不少女性在更年期後,紅斑狼瘡會慢慢消失甚至可以停止服藥,原因與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減少有關。先天的遺傳因素只是多種致病因素的其中一個,若病人有狼瘡,其姐妹得狼瘡的機會只是1%,雖然致病性是可以遺傳,但不足以成為準備懷孕的狼瘡病人的重大考慮,病情是否穩定反而更加重要。

紅斑狼瘡不是絕症

許多人以為紅斑狼瘡是絕症,盤狀型紅斑狼瘡屬於最輕的症狀,主要侵犯皮膚。令人外觀受損,皮膚出現紅斑、關節痛、脫髮、貧血和發燒等,這些病症可以單獨出現,但若是病情活躍的話,這些症狀亦會一併出現。

最常見是在臉上兩頰有蝴蝶斑,受紅斑狼瘡的影響可因人而異,有些只影響皮膚,有些則影響身體各處器官。只影響皮膚的紅斑狼瘡通常都不會致命,如果體內器官受影響的話,就是系統性紅斑狼瘡。若是影響到身體器官,而未能及時控制,則會有生命危險。

紅斑狼瘡會併發多種難治的病症,最嚴重的是系統性紅斑狼瘡,表現多樣,錯綜複雜且多較為嚴重,可由於狼瘡腎炎、狼瘡腦病及長期使用大量藥物的副作用而危及患者的生命。而在治療期間需要服食類固醇及抗癌類藥物的副作用,亦令患病者苦不堪言。

系統性紅斑狼瘡病患 半數會患上狼瘡腎炎

腎臟是一個最易受到攻擊的器官,這是因為腎臟是由許多微絲血管組成,負責過濾身體的排泄物,血液流量很高,而身體的球蛋白就是在血液內流動,如果血液內帶有的有害抗體足以影響身體器官的話,腎臟就是接觸有害細胞及抗體最多的器官。所以在系統性紅斑狼瘡病患內,百分之50的病人都會患上不同程度的狼瘡腎炎。

狼瘡腎炎有許多不同的種類,亦有不同的嚴重性,最嚴重的是增生性狼瘡腎炎,腎臟充滿發炎細胞及不正常球蛋白,若控制不宜,可在短時期內導致腎衰竭而需要做透析治療(洗腎)或換腎。

有病一定要及早醫,雖然,我們暫時仍不能「治癒」狼瘡,我們身體內不少器官若是壞了是沒法修補的,壞了的部分不能繼續運作,剩下好的組織去負擔大量工作,就會造成過早的勞損及衰竭。

紅斑狼瘡患者要注意飲食

海鮮(有些患者食用海鮮會出現過敏現象,紅斑狼瘡也多是高過敏體質)。

牛肉、羊肉、狗肉、鹿肉、驢肉、桂圓等性溫熱食物(患者大多外虛內熱,使用會加重患者的內熱)。

芹菜、香菜易引起光過敏,使患者的面部紅斑加重。

各種辛辣食物不宜食用(蔥薑蒜等也包括在內)。

花菜可加重脫髮的進程,有脫髮症狀的患者不宜食用。

膽固醇過高者禁食動物內臟。

光過敏者禁食無花果。

過敏體質禁食菠蘿、芒果、楊梅。

高鉀患者禁食香蕉、橘子。

菸酒更是禁止(無論藥酒、補酒)。

雖然紅斑狼瘡這個病是終身的病症,只要能及早就醫,堅持治療,避免日晒過勞,避免服用光敏感類藥物(如吩噻嗪、氫氯噻嗪、磺胺類藥和灰黃黴素等)。患者應注意飲食和平時的作息,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樹立信心,病情亦可以受到控制,日常生活和工作是不受影響的。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