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為上柱國死做閻羅王 隋朝名將韓擒虎傳奇(圖)

發表:2018-04-12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隋書・韓擒虎傳》中記載了韓擒虎死後成為閻羅王的傳奇故事。
《隋書・韓擒虎傳》中記載了韓擒虎死後成為閻羅王的傳奇故事。(網路圖片)

隋朝著名戰將韓擒虎(西元538~592年)字「子通」,河南人,出生將門,文才武略兼具,英勇善戰,能敵百人,用兵出神入化,北周時歷任都督、刺史等職。

隋朝建立後,為消滅割據南方的陳朝,統一天下。大隋朝廷選拔有才能的將領負責對江南用兵,韓擒虎因此被封為廬州總管,委以平定陳國的重任。韓擒虎赴任之後,立刻著手準備。

西元589年的正月初一,濃霧封鎖大江。韓擒虎認為這是一個難得的渡江機會,便與廣陵的大將賀若弼相約,同時渡江滅陳。韓擒虎大膽出奇兵,僅率領500名精銳士卒,悄然渡過大江,陳國守軍做夢也沒想到隋軍會在黃曆新年出兵,喝的酩酊大醉,韓擒虎兵不血刃就占領了長江要塞採石,勢如破竹,馬不停蹄半日攻克姑熟,駐軍新林。

陳國國內對韓擒虎的「閃擊戰」十分驚駭,陳將任蠻奴、樊巡、魯世真、田瑞等相繼率軍投降,楊廣得知消息後馬上派軍援助韓擒虎。

此時韓擒虎的兵力已達到兩萬,便向金陵的朱雀航(秦淮河上的一座橋,直通朱雀門)進軍。此時駐守朱雀航的陳將蔡征聽聞擒將至,大軍不戰而潰。韓擒虎見此情景,跨上他的青驄馬,率領500精銳騎兵通過朱雀航,直入朱雀門。此時城門守軍還想頑抗,已經投降韓擒虎的陳將任蠻奴厲聲呵斥道:「老夫尚降,諸君何事!」陳軍潰散開城而降。入城後,韓擒虎將在井中藏身的陳後主擒住。

平陳的消息傳到長安後,隋文帝非常高興,下詔給晉王楊廣,表彰韓擒虎與另一位功臣賀若弼「此二公者,深謀大略。九州不一,已數百年,以名臣之功,成太平之業,天下盛事,何用過此!平定江表,二人之力也。」不久又直接下詔給兩人,「申國威於萬里,宣朝化於一隅,使東南之民俱出湯火,數百年寇旬日廓清,專是公之功也。高名塞於宇宙,盛業光於天壤,逖聽前古,罕聞其匹。」

平定江南後,韓擒虎坐鎮涼州,震懾突厥,使其不敢輕易冒犯隋朝邊疆。邊境地區的人民獲得了和平與安寧。西元592年,韓擒虎因積勞成疾,不治而卒,終年55歲。

在韓擒虎病重去世前夕,發生了兩件奇異的事情:一天鄰居的母親去探望韓擒虎時,發現他家門前儀衛儼整,猶如大王的威儀。老人驚訝的問這些人幹什麼,其中一人回答說:「我來迎王。」說完這些話,這些人就不見了。——「其鄰母見擒(擒虎,唐人諱虎字,故省略虎字)門下儀衛甚盛,有同王者,母異而問之。其中人曰:『我來迎王。』忽然不見。」(《隋書・韓擒虎傳》)。

與此同時,有人病重,忽然奔跑到韓擒虎家門前,大聲說:「我要拜見大王!」人們問要拜見什麼王,那人答道:「閻羅王!」韓府眾人聽後要抓住他打一頓,被韓擒虎阻止。韓擒虎大聲說道:「生為上柱國,死做閻羅王,斯亦足矣。」隨後不久,他就去世了。——「又有人疾篤。忽驚走至擒家曰:『我欲謁王。』左右問曰:『何王也?』答曰:『閻羅王。』擒子弟欲撻之,擒止之曰:『生為上柱國,死做閻羅王,斯亦足矣。』因寢疾,數日竟卒。」(《隋書・韓擒虎傳》)。

正史中一向諱言鬼神,但《隋書》韓擒虎的列傳中卻一反常態寫入這些內容,《隋書・韓擒虎傳》是由大唐名相房玄齡編纂的,可見韓擒虎死前的種種傳奇故事在當時流傳甚廣。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