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淵為何以「唐」為國號?——老棗樹的傳說

發表:2017-10-09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棗樹即慶雲縣的唐棗樹,此樹在慶雲鎮原後張鄉周家村的村南,漳衛新河原鬲津河南岸,這棵老棗樹的傳說數不清、說不盡,曾在清代康熙元年任慶雲知縣的盧元培做詩讚這棵奇樹「半畝清陰俯碧川,滄桑歷盡勢參天。繁枝自抱風雲色,貞乾寧辭冰雪緣。高士結廬容嘯傲,將軍屏坐寄流連。聊珠而後知盈篋,絕勝南華第一篇。」

羅成與老棗樹的故事

這首詩對老棗樹的描寫可以看出上推千年這棵樹就可遮陰涼達半畝之多,雖歷盡滄桑,仍有參天之勢,枝繁葉茂,羅成及瓦崗寨的這些將軍們為了大唐的基業,出生入死進出慶雲絕非一次,而且是每次來都是在此拴戰馬席地而坐休息。並商議軍中大事,成了一個野外的瓦岡將軍議事休息的場所,所以那時當地百姓就有將軍樹之說。唯有羅成將軍對這棵樹情有獨鍾、流連往返,炎熱的季節,那戰馬見到古樹可歇涼,也高興地蕭蕭長斯鳴。到了棗熟的季節可採摘以紅珍珠樣的一筐又一筐的紅棗子。

大家都知道,羅成將軍是大唐的開國將軍,他來回經過慶雲時還沒有建立大唐,隋朝是建於公元581年滅於618年,在歷史上僅存在了37年,羅成將軍要選一棵自己歇涼又能拴戰馬的樹,可見這棵樹之大。他的馬不是一般的馬,是一匹性子極烈百萬軍中人見人愛的寶馬良駒,在那時這棵古樹至少也有百年以上的樹齡。根據清代咸豐四年《慶雲縣誌》裡這首盧知縣的詩推測,這棵古棗樹至少植於南北朝齊國時代的公元479-502年代間,一個年代這麼久遠的棗樹為什麼會叫唐棗呢?

在慶雲民間流傳這樣的一個故事,因羅成將軍經常到此樹下拴馬休息,有一年他又一次在老棗樹下休息,正值八月十五左右,此樹碩果纍纍,羅成將軍餓了,順手採摘棗子充飢。那棗比蜜還甜,他這次還身負重任,代表瓦崗寨英雄去與唐國公李淵商談合作推翻腐敗的大隋,將軍來的匆匆未帶禮品。

吃此甜棗後,羅成決定以此為禮品見唐國公李淵。把甜棗裝滿了自己的軍糧袋裡,見了李淵呈上禮品,李淵問:「何物」,羅成答:「糖棗。」李淵連吃幾個不住點頭,李淵將羅成將軍所帶小棗賞分與李世民及手下眾將品嚐,以李世民為首的各位大將一口同音高聲說:「好甜啊,真是糖棗!」經過這次以棗為媒的合作洽談,達成了推翻隋朝的共識。

而且是一個勝仗接一個的勝仗,很快推倒了隋朝。李淵在與群臣商議建國所用國名時,李世民出班奏道:「父王要以唐字立為國號,原因有二,一是父王是唐國公,二是羅成將軍以糖棗為媒,使我們與瓦崗寨英雄達成共識,瓦崗寨英雄除單雄信外都已經歸順了我們,均是忠心耿耿的將領,羅成將軍為推翻大隋而捐軀,我們要世世代代紀念他送糖棗結聯盟之功,不知父王意下如何?」李淵大喜:「准奏」。唐朝的產生與慶雲古棗這段傳說傳了一代又一代。糖棗、唐棗,傳遍了華夏大地,傳遍了地球的每一個角落。

責任編輯:宇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