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英豪冼夫人

作者:曾敬賢 發表:2017-08-21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元436年,北燕國王馮弘失敗了,逃往高麗避難。臨行之際,叫族人馮業,率領三百多人,浮海南下,投奔當時南朝皇帝劉裕,叮囑他們:要追隨漢家天子,不得叛變。劉裕把這批人安置在廣州新會郡居住。傳了幾代,族人馮融,當羅州刺史,兒子馮寶,當高涼郡太守,成為南方沿海一帶興旺的家族。

高涼郡的北部山區,居住著俚僚人的首領冼(讀顯)氏,統帥許多部落。共十幾萬戶,據說這就是現代兩廣地區壯族人的一支先民。

冼氏首領,有一位才華出眾的女兒,知書識禮,善於用兵,各地酋長都很佩服,尊奉她為大首領。馮融把她請來,讓她給馮寶作了妻室。從此以後,漢族的馮家人和土生土長的冼氏夫人,共同配合,統管著嶺南一帶,關係很融洽。

冼夫人經常參與太守的審問判決,一切按法制行事,族人首領犯罪,哪怕是親朋友好,也不寬容。馮氏在南方的威信,日益提高。

當時,侯景造反時,高州刺史李遷仕,想起事響應,派人召見馮寶.冼夫人勸他別去:「刺史無事是不該召請太守的。你切莫上當!」馮寶問她:有什麼根據懷疑李遷仕?她說:「前些日子,朝廷下達詔令,要他出兵勤王,他推說有病。接著就製造武器,操練軍隊。現在,他請你幹什麼?當然是要逼你就範。再等幾天,就會看出苗頭的。」

果然,李遷仕不久就造反了。他派大將杜平虜,越過大庾嶺,在南康和陳霸先相對抗。冼夫人於是建議馮寶:「杜平虜是刺史的主力,糾纏在嶺北,一時脫身不開,這時,李遷仕沒什麼力量。如果派使者帶上重禮,給他賠小心,說自己責任在身,不能離開,特地叫妻子參與北征行動,他一定是高興而不加防備的。我帶上千把人,肩挑手提,裝著雜貨,藏著武器,去送禮物。只要能混進柵寨,我保準能成功!」

事情果然像冼夫人所預計的一樣,她用計把李遷仕打敗,並把他一直趕到寧都。杜平虜失敗後,冼夫人和陳霸先在贛石(今贛州)勝利會師,鞏固了雙方的團結和友誼。

馮寶死後,兒子馮僕,當了陽春太守。廣州刺史歐陽紇,起兵造反,召馮僕到南海(今廣州市)來,要他共同出兵。馮僕不敢作主,稟告母親。冼夫人說:「我家世代忠貞,你千萬不可受人引誘,背叛國家,辱沒祖宗。」隨即派軍隊把守邊境,帶領酋長,迎接陳朝的使者,維護了嶺南和朝廷的團結。

當時,中原兵荒馬亂,士大夫們多向嶺南轉移,他們全部受到冼夫人的尊重和保護。馮僕也因為母親的功勞和威望,被封為信都侯;升為石龍太守。陳宣帝還派專使到高涼來,冊封冼夫人為石龍太夫人,賜給專車一部,錦繡車蓋,油布幃幕,駿馬四匹,一套鼓吹,全副儀役和旌節,巡行時像刺史一般,規格很高。

隋文帝平服陳朝之後,叫陳叔寶寫信,招降荊、湘一帶地方,但嶺南山遙路遠,不瞭解中原的戰況,便公推冼氏夫人為盟主,號稱「聖母」,指揮各地人馬,保境安民。

隋文帝派出大使韋洸,到嶺南安撫,受到陳朝殘餘力量豫章太守徐璒阻擊。晉王楊廣又叫陳叔寶給冼夫人寫信,說明陳朝已經滅亡,請她歸降隋朝

冼夫人接到信後,招集地方官員和大小首領幾千人,宣布消息,全場為之痛哭失聲。接著,冼夫人叫孫兒馮魂,帶領軍隊迎接韋洸到廣州,表示歸順。

韋洸回到長安,表請隋文帝封馮魂為儀同三司,冊封冼氏為宋康郡夫人,繼續鎮守嶺南。直到這時,隋朝才算完成了統一大業。

不久,俚僚酋長王仲宣,興兵造反,嶺南各地的溪峒首領起來響應,包圍廣州,刺史也中箭死了。冼夫人叫大孫兒馮暄,帶兵救援廣州。可是,馮暄跟叛將的感情不錯,逗留猶豫,夫人非常氣憤,把大孫兒逮捕入獄,又派二孫兒馮盎,帶兵出戰,才解除了敵方對廣州的包圍,和朝廷的巡撫大使裴矩,相會合。

冼夫人身披戰袍,跨著戰馬,衛隊張開錦繡傘,手執弓刀,跟著精銳的騎兵,陪伴裴矩,巡行嶺南十八郡。蒼梧的俚人酋長陳坦,帶領各峒首領,拜見冼夫人,表示歸服。裴矩以朝廷名義,任用他們為刺史、縣令,各回本地主持政事。無不歡欣雀躍。

裴矩回朝覆命,隋文帝下詔任命馮盎為高州刺史,冊封冼氏為譙國夫人,為夫人開設幕府,配備高級屬官,賜給兵符,可以任意調動嶺南各地軍隊,發生急事,不必稟告天子,而自由處理。還把大孫兒馮暄,特赦出獄,任為羅州刺史。

隋朝的皇后,專門送給冼夫人一副首飾,一套禮服。

冼夫人把歷代賞賜的寶物,分別裝好。每當歲時節日,屬官宴會,就陳列在院子裡,叫大家參觀。她總要鄭重地訓示晚輩:「我侍奉了梁、陳、隋三代皇帝,只有一個心眼:維護華夏統一,對國家忠誠,這些賞賜就是證明。你們要記住,對華夏,對天子,對國家,要盡心盡力,一片赤誠!」

隋文帝要嘉勉冼夫人,把臨振縣(今海南省南部)賜給她作為「湯沐邑」,就是私人領地。對死去的兒子馮僕,賜與「崖州總管」、「平原公」。看起來,冼夫人不只是今天壯族人的先民祖宗,還跟海南黎族大有關係呢。

正是:

華夏威德燦宇明,
千秋萬代淵源深。
險像環生心不變,
顛沛流離不忘本。
智廣仁厚遵大道,
巾幗英豪冼夫人!

(事據《資治通鑒》)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