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裔最新分布圖 一窺華人生活現狀(組圖)

發表:2018-04-13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唐人街
紐約唐人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4月13日訊】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到今年為止,美國已有華人452萬,是全美亞太裔中人口數量最大的族群,也是全美少數族裔中,人口僅次於墨西哥人的第二大族群。華人居住分布很有規律,全美國都有,主要是集中在加州、紐約和其他大城市。

華裔人口分布

有將近一半的華人住在美國的西部,聚居區分布於加州的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等城市。東北部和南部各有華人人口五分之一左右。南部主要是集中於得克薩斯州的休斯敦、達拉斯等城市。東北部則主要集中在紐約、波士頓、華盛頓等大都會地區。其中華人最集中的大都市是在紐約市,有57萬。

到目前為止,華裔最為集中的前五個區域為:加州的華裔人口佔全美華裔人口的36.9%;其次是紐約,佔總華裔人口的16.9%;其次是新澤西州,佔4.4%;第四是德克薩斯州,佔4.2%;第五是佔4.1%的佛羅里達州。

華裔分布圖
全美華裔分布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華裔移民來自四個地區

美國的華裔人口主要來自四個地區,中國大陸,東南亞地區,臺灣和香港。其中以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佔多數,比例為59.5%。也就是說美國華裔中每5個人中,就有3個是來自中國大陸。來自臺灣的移民佔15.9%,6個華裔移民人中有1個是來自臺灣。來自東南亞各國的華裔移民佔15.3%,和臺灣移民一樣,每6個人中有1個是來自東南亞各國。來自香港的移民佔9.4%,每10個美國華裔中,有1個是來自香港地區。

二次世界大戰前,美國的華裔移民主要是來自廣東和香港,所以早期的華人是以講廣東話為主。

到了20世紀50年代,大量臺灣民眾移居美國。在同一時期,生活在東南亞各國的華人也大批移民美國,構成了美國華人社區的一部分。

中國與美國建交後不久的70年代,大陸居民赴美留學、探親人數增多,在90年代以後,就形成了大陸民眾赴美的高潮,這是近來華裔新移民的主力軍。這些新移民在很大程度上有別於以前來自廣東和香港的老華僑,以及來自臺灣的華裔。主要表現在學歷較高,更能融入美國主流社會。

華裔生活狀況

收入是人們生活狀況的一個指標,據2018年統計的數據看,華裔家庭的年收入平均數是6萬5050美元,低於亞裔族群平均數,但是高出全美國的家庭平均收入。這說明相對於其他的亞裔家庭,華裔更傾向於男士工作養家,而不是男女雙方都工作。62%的華裔擁有自己的房產。

華人中的第一代移民人數佔華裔移民總數的50%以上,他們很多仍按中國傳統方式生活,比如在家會以中文溝通,飲食以吃中餐為主。

第二代華裔的生活方式較為美國化,基本只用英文溝通,在社交方面與主流社會接觸比較多。華裔家庭中第一代與第二代一起生活的約佔45.8%,他們生活方式傾向於中美結合。

華裔受教育程度較高,25歲以上的華裔人士半數擁有本科及以上的學歷。但低於亞裔中的印度和韓國人。但是全美有大學本科以上的學歷佔總人口的28%,從這個平均數來看,華裔還是要高出2個百分點。

美國華裔融入主流社會的總體情況卻差強人意。18歲以上的華人移民中,只有39%能夠熟練的使用英文,比亞裔的總體英文水平要差。

在美國出生的第二代華裔中,有44%可以熟練的使用漢語對話,對家鄉國的語言掌握程度比其他亞裔好。

對於重視教育的華人來說,有近9成家庭認同美國的社會環境對孩子成長更有利。這是許多華人移民和鍾愛美國的重要原因。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