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大王曹德旺讚川普 中國財政部不樂意了(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4-12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媒體稱為玻璃大王的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出席博鰲亞洲論壇,評價美國減稅政策時,他盛讚川普偉大。並說中國稅負過重,並且減稅進程較為緩慢。曹德旺的這些言論都引起在場的中國財政部官員不滿。
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圖片截自《VOA專訪中國玻璃大王曹德旺》視頻

【看中國2018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被媒體稱為玻璃大王的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出席博鰲亞洲論壇,評價美國減稅政策時,他盛讚川普(特朗普)偉大,並說中國稅負過重,且減稅進程較為緩慢。曹德旺的這些言論引起了在場中國財政部官員的不滿。

福耀玻璃由曹德旺1987年在中國福州建立,其在美國投資已超過10億美元。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玻璃製造企業創始人,曹德旺的舉動近年來引發熱議。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於4月8日到11日在中國海南省博鰲舉行。曹德旺在出席分論壇時說,「自從2015年開始,我就認為中國稅費太重了,主要是因為我在美國投資,在項目調研時,發現美國的稅負很低,聯邦稅跟州稅加起來,大概佔17%左右」。

在評價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減稅政策時,曹德旺說:「我認為川普降稅太偉大了。川普是企業家,他參選總統時,我說他將會成為歷史上最有作為的總統」。

曹德旺表示,稅收作為管理國家的工具,是每一個主權國家自身特有的權力。因此,「美國人做美國人的事情,中國人做中國人的事情,你管不了他,但可以管得了自己。這是我對稅收的理解。」

曹德旺還提到,美國去年11月23號公布降稅政策,1月1號開始執行。「我3月份到美國就發現一個問題,非農業人口就業增長了30%多」;「我們在美國五個州有工廠,出現了招工難的狀況」。

曹德旺認為,相比美國,中國稅負過重,並且減稅進程較為緩慢。

這些言論引起了在場的中國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的不滿,她辯解稱:「中國稅改與美國不同,但過去五年減稅力度還是非常大的,成效也非常明顯」。

程麗華表示,過去五年中國大致減稅降費總額達到了3萬多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2017當年減稅降費就超過1萬億元。中國今年還將配合其它一系列措施,整體將減稅降負1萬億元。

曹德旺或許也不想讓中國財政部太尷尬,他說:「我相信政府處在兩難的地位……因此在幫助企業降低成本要素方面,短期內也只能降低一部分」。

根據福耀玻璃公布的業績報告,其2017年營業額為187億元,同比增加12.6%,純利約31億元。財務總監陳向明表示,去年美國項目的效益提升,成本亦有所減少,相信今年美國業務的貢獻將會更好,海外業務將成為公司經營的新增長點。

2016年10月,福耀玻璃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汽車玻璃工廠正式投產。兩個月後,曹德旺接受媒體採訪,表示通過自己的實地考察發現,中國投資環境正在喪失優勢,企業承擔的資源要素成本都比美國高。例如,美國除了人力成本比中國高,在能源、運輸,特別是稅收方面都比中國低。

儘管他只是想提醒中共政府要重視實體經濟,關注中國投資環境的競爭力,但是在官媒的引導下,釀成了一場輿論風波。彼時,中國網路上充斥著「曹德旺跑了」、「別讓曹德旺跑了」這樣的文章標題。

2017年9月底召開的野三坡中國經濟論壇上,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白重恩解析中國企業稅負時說,「其實我們說稅負,應該說稅費負擔,因為在我們國家叫‘費’的一些東西,在其他國家也叫‘稅’。比如說我們的社保繳費,在美國它就是一個稅」;「如果我們把這兩個放在一起看的話,我們企業的稅費負擔確實是比較重的」。

白重恩強調:「有人認為,中國的企業實際的稅負並不重,因為不是每個企業都是百分之百按照規矩來納稅。我非常不同意這樣的說法,就是因為這樣的說法,忽視了規避給企業帶來的負擔。我們還是應該看正式的稅率、繳費率給企業帶來的影響,從這點上講,我們的企業負擔是重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