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直接投資2017年大幅下降(圖)

作者:希望 發表:2018-04-13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對美直接投資2017年大幅下降
謎一般的中國對外投資。(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作者博客)

【看中國2018年4月13日訊】美國非政府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一家經貿諮詢公司聯合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對美直接投資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報告把這個現象歸咎於美中兩國各自的貿易政策所發生的一些變化。

路透社報導,據致力於促進中美合作的非營利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和一家經貿問題諮詢公司「容鼎集團」(Rhodium Group)聯合公布的研究結果和數據,中國公司在美國的投資額從2016年的創記錄460億美元大幅下跌到290億美元。這是10年來第一個重大的調整。

造成這種局面的主要因素源於美中兩國各自在貿易政策上的一些變化。從中國方面,政府試圖遏制資金外流現象;而同時,美國政府加緊了對中國公司並購美國高科技公司實例的審查。

該研究報告的發表正值美中貿易糾紛升級之際。報告警告說,強硬的貿易政策正在給兩國經濟關係蒙上陰影。

2017年,中國對美直接投資額與2016年相比下降了90%以上。而持續流入的中國投資資金主要來自於2016年的投資項目。

美國馬里蘭州的「亞太法律中心」的孫遠釗表示,他同意報告中有關這個現象與美中兩國各自貿易政策中出現的一些變化有關的分析:

「現在中國公司出去到海外投資並不很容易,需要經過政府嚴格的審議和考量,而且有很大的針對性。而美國對中國的這種針對性就很警惕,說中國公司是針對美國那些其技術與國家利益有關聯的企業,因此就拒絕批准。」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榮鼎集團」的聯合報告還說,已經計畫好的投資項目被延遲,中國對美投資所帶來的就業機會也比前一年有所減少。一些中國公司甚至開始尋找退出美國市場的出路。

報告最後說,造成中國對美投資額減少的有關政策在近期內不大可能發生變化,因此,中國對美投資額較低的現象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在英國一家金融公司任顧問的吳克剛先生認為,如果美國方面改變政策,中國對美國的投資還會回到過去的上升趨勢:

「如果美國不以地緣政治來看投資問題的話,中國公司還是很願意在美國投資的,因為美國公司的創新能力還是最好的。而且我認為,從經濟角度考慮的話,中國公司還是有充足的能力在美國大量投資。」

《華爾街日報》網中文版4月10日的有關報導說,過去20年的大部分時間裏,中國對美的投資一直都在增長。但隨著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關係降溫,中國對美投資去年下降了36%。

報導援引「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史迪文-歐爾霖(Stephen Orlins)的預測說,過去一年中國對美投資的負面態度逐漸升溫。拒絕外國直接投資,實際上是以犧牲資產估值以及就業和經濟增長機會為代價的。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