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助烏雞國王除妖 方知牽扯菩薩緣(組圖)

發表:2018-04-19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悟空助烏雞國王除妖方知牽扯菩薩緣
2018年神韻舞劇《除妖烏雞國》就是根據《西遊記》第三十七~三十九回所改編的。(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除妖烏雞國的故事見於《西遊記》第三十七~三十九回。

烏雞國王現身訴冤情

卻說唐僧師徒四人西行至一小邦名叫「烏雞國」。一天夜晚,唐僧睡夢間,忽見一渾身上下水淋淋的漢子站在門外,口中不住的只叫「師父」。唐僧定睛細看,只見他「頭戴一頂沖天冠,腰束一條碧玉帶,身穿一領飛龍舞鳳赭黃袍,足踏一雙雲頭繡口無憂履,手執一柄列斗羅星白玉圭」,唐僧忙去攙扶卻撲了個空虛,原來只是個鬼魂。那鬼魂自說原是這烏雞國的國君……

五年前,天年乾旱,草子不生,民皆飢死,甚是傷情,那烏雞國王雖仿效禹王與萬民同受甘苦,沐浴齋戒,晝夜焚香祈禱,無奈仍是河枯井涸,民不聊生。一天,忽然從鐘南山來個道士,能呼風喚雨,點石成金。國王請他登壇祈禱,只見他令牌響處,頃刻間大雨滂沱。因這道士有功於社稷,國王感激,便與他結為八拜之交,同享富貴。一日陽春天氣,紅杏夭桃,開花綻蕊,國王與那道士在御花園散步,行到八角琉璃井邊,那道士陡起兇心,撲通的把國王推下井內,將石板蓋住井口,擁上泥土,移一株芭蕉栽在上面。可憐那國王,已死去三年,是一個落井傷生的冤屈之鬼也。而那道士自變為國王的形象,從此那兩班文武、四百朝官、三宮六院,盡都拜他為主……

悟空助烏雞國王除妖方知牽扯菩薩緣
因為烏雞國王的冤魂現身訴冤,悟空決意幫國王除去那妖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悟空相助方知牽扯一段菩薩緣

那國王的冤魂不斷的叩頭,請唐僧幫他除去那妖道。唐僧不覺驚醒,發現原來是南柯一夢。他自覺蹊蹺,便把這怪夢的來龍去脈告訴幾個徒弟。悟空知有妖道篡位竊國,決心要匡扶正義。第二日便和八戒來到御花園尋那國王的身體。原來這御花園的八角琉璃井還通著井龍王的水晶宮,那八戒下到井下,卻發現國王的身體被井龍王用定顏珠護著三年都未腐爛。

可如何能讓國王還魂復生呢?只見那悟空,縱筋斗雲,直入南天門裡,也不謁靈霄寶殿,不上那斗牛天宮,一路雲光,徑來到三十三天離恨天兜率宮中。原來悟空是找太上老君討要還魂丹呢。老君見到行者忙吩咐看丹的童兒:「各看仔細,偷丹的賊又來也。」不過,好歹擰不過悟空軟磨硬泡,終究予了一枚還魂丹給悟空。這還魂丹當真威力無比,頃刻間,只見這亡故的國王身體氣聚神歸,翻身,掄拳曲足,活了過來。

悟空找到王子,假託知道來世今生,向他說明真相,又通過王子跟王后溝通,為除妖做好鋪墊。等到上朝倒換關文的當口,悟空面對假王高誦一詩,揭露了假王的種種劣跡。在悟空正要打的時候,被文殊菩薩制止,原來假王是菩薩坐下的青毛獅子下凡。

當初,這烏雞國王好善齋僧,佛差文殊菩薩來度他歸西,早證金身羅漢。菩薩不可用原身相見,變做一名凡僧,向國王化些齋供,幾句言語相難考驗那國王,無奈國王肉眼凡胎不識凡僧真面目,還把他一條繩捆了,送在那御水河中,浸了三日三夜。因此如來佛才令青毛獅子下凡到此處推他下井,浸他三年,以償三日水災浸菩薩之罪。真是因緣「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善惡有報,天理不虛。

2018年神韻舞劇《除妖烏雞國》就是根據這個故事改編的。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