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組數據說明 北京為何不敢制裁蘋果(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4-25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蘋果店員工
北京蘋果店員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在美國商務部決定制裁中興後,外界紛紛猜測,中國是否會報復美國,甚至向美國蘋果公司(Apple)開刀。近日,有港媒列出一組數據顯示,如果中國制裁蘋果,無異於制裁自己。

美國商務部16日宣布,7年內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出售任何電子技術或通訊元件。中興因此進入停擺狀態,甚至有分析指中興將在幾週內申請破產。

蘋果日報》報導,舊金山科技研究公司Atherton Research分析師Jean Baptiste Su就此撰文稱,如果中國為了中興報復美國,禁止美國科技大廠蘋果在中國販售產品,蘋果股價將崩跌,也會因此裁員2.7萬人。

Jean Baptiste Su指,蘋果手機(iPhone)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是11%,僅去年一年,在包括港澳臺地區和中國大陸在內的大中華區,蘋果的總收入超過460億美元,相當於其年收入的19%。

針對Jean Baptiste Su的說法,《香港經濟日報》4月23日發文分析稱,上述推論忽略了一個極重要的因素--在全球化格局中,美國品牌蘋果產品,佔極大比重是中國製造的。而一組關鍵的數據說明,中國制裁蘋果,無異於制裁自己。

根據蘋果官網的數據顯示,蘋果在中國,創造了廣泛優質的就業機會。通過中國的供應鏈、採購和投資等,給中國帶來了300多萬個工作機會,iOS的App Store則支持了180多萬個工作崗位,自從App Store發布以來,大中華區開發者還從中獲得了1100多億人民幣的收益。

《香港經濟日報》的報導認為,這裡的數字顯示,蘋果的存在,為中國直接或間接支持了480萬個就業機會,僅App Store就創逾千億人民幣收益。因此,倘若中國真的禁售蘋果產品,蘋果銷售急下滑,蘋果固然受重傷,但中國也不能獨善其身。

文章特別指出,北京當局近年為何把GDP增長設定於6.5%,是因為中國必須有這樣的經濟增速,才能保障每年新增大約1000萬個就業職位,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兩會上作的「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相關表述,就說明瞭6.5%的GDP增長目標與千萬就業的「邏輯關係」。

文章還強調,就業率是否穩定與中國社會乃至政治穩定息息相關,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了報復美國而「打下在華創造數以百萬計就業機會的蘋果」,讓自己國內的就業問題蒙上陰影,顯然不是北京當局所樂見的。

在2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表示,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中興通訊進入休克狀態,並直接影響公司8萬員工的工作權利。另據《經濟觀察報》報導,中興上下游企業也受中興通訊事件的波及,深圳有企業緊急通知公司所有負責中興線體生產的員工休假,多個生產線停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