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案敲喪鐘中企野蠻擴張告終

《金融時報》︰缺法治精神及內部監管機制難創企業價值

作者:盧永山 發表:2018-04-24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4月24日訊】因違反禁運認罪協議,美國中斷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廠中興通訊的關鍵技術及零組件,中興姿態放軟、積極尋求救濟。美國商務部目前僅同意中興可透過非正式程序提供額外證據。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指出,中興事件凸顯中企缺乏法治精神及內部監管機制,也代表中企過去抄捷徑、野蠻擴張時代已經告終。

美國商務部指控,中興非法向伊朗出口產品被查獲後,去年承諾開除四名高層主管,處罰或減少三十五名員工獎金。但被抓到只開除四名高層主管,且未處罰或減少三十五名員工獎金,違反認罪協議,被禁止七年內向美國企業採購關鍵技術、零組件。美國商務部原強調,對中興禁令沒有轉圜餘地,七年後才能重啟協商。

《華爾街日報》報導,商務部已允許中興透過非正式程序提供額外證據,但制裁令將持續執行;目前外界尚不清楚,若有更多證據,是否會為美國商務部與中興間的再度和解提供機會。

中興文件顯示領導階層帶頭犯法《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劉裘蒂撰文分析,中興事件暴露出中企在進軍國際時,缺乏法治精神及內部監管問題。中興事件除提醒中國國內科技業,晶片無法自給自足、國產晶片計畫有待突破的殘酷事實,也能帶動中企告別「野蠻成長」思維,拋棄抄捷徑、急功近利心態,應該好好學習邁入國際舞臺遊戲規則,因光是在技術及利潤超前,沒有法律體系和商業規範支撐,很難創造長久的企業價值。

該文指出,中企對於美國法規執行程度感到驚訝,印證中企來自缺乏法治社會的傳統印象,在中企管理權力配置上,領導階層比法規更重要。中興內部文件充分顯示,該公司領導階層是帶頭犯法。

為了補破網,中興週日發布公告,將吸取過去在出口管制合規方面教訓,高度重視出口管制合規工作,把合規視為經營的前提和底線,中興也將成立由總裁直接領導的合規管理委員會。

但Atherton Research首席分析師Jean Baptiste Su在富比世網站撰文指出,中興事件凸顯中企高度依賴美國技術,中國想在短期內趕上美國技術的方法只有「抄襲」,但這些抄襲產品一旦賣至國外,將面臨侵權風險。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