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經常上網借鑒貪腐經驗 北京有挫敗感?(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4-25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觀點認為,中共腐敗體制是主要原因,一黨專制之下,貪官層出不窮,抓也抓不完。
不少觀點認為,中共腐敗體制是主要原因,一黨專制之下,貪官層出不窮,抓也抓不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習近平上臺後,過去幾年連續大力反腐,外界觀感強烈。不過,連官媒都紛紛承認,反腐遭到官員多種方式「抵制」。特別是官員們常將落馬高官的「經驗」視為「寶典」,也有人經常上網「學習」貪腐經驗。

4月24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刊文稱,重慶落馬官員張曉江經常上網借鑒貪腐「經驗」。據稱,重慶市武隆區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張曉江經常上網搜索領導幹部職務犯罪的手段和做法,採取「砍頭息」的方式「放水」給有求於他的老闆,就是他借鑒別人「貪腐」經驗找到的一條自認為既能發大財又安全隱秘的路子。

比如,他借1,000萬元人民幣(1元人民幣約合0.158美元)給一個老闆,約定一年之後連本帶息收回1,360萬元人民幣,可實際借出的只有640萬元人民幣,並且多數時候不到一年就收回1,000萬元人民幣。

文章批判稱,現實中,少數黨員幹部翻閱警示教育材料,不是出於吸取教訓的目的,而是走過場、看熱鬧,甚至還有極個別人像張曉江一樣,「研究」如何貪腐才能更加隱秘。這些人是典型的「兩面人」,表面上口口聲聲高調反腐,表態時說著「震驚」「觸動」「教訓深刻」,背地裏卻視腐敗為能耐,很羨慕別人輕輕鬆松就能斂財萬千,過上奢靡享樂的日子。

官方如此罕見報導官員抵制反腐的花招,顯然有些無奈。

此前,2017年8月5日,北京官媒微信公號「政事兒」也曾引述《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報導說,官員在觀看落馬貪官「警示錄」時,反而視之為規避監督、鑽空子的「寶典」「秘籍」,官員從腐敗官員身上「學習」到的有三大套路,包括:保持低調、裝窮不露富;自我設限、只跟「信得過」的商人交往;隱身其中、尋找掮客「代言人」等。

另外,中共官媒《人民日報》1月2日在微信公眾號刊文,批評部分落馬官員所寫的懺悔錄不乏套話、空話,甚至假話,要是不看文章標題,實在看不出這是在懺悔。

腐敗總教練不抓 體制腐敗越反越腐

自2012年中共領導層換屆,當局掀起反腐打貪風潮,聲言「老虎蒼蠅一把抓」,上至前政治局常委,下至縣官村長,皆有涉貪下馬例子。

陸媒微信公號「政知見」統計後發現,至今至少已經有21位十八屆中央委員(共205人)被查。

但不少觀點認為,中共腐敗體制是主要原因,一黨專制之下,貪官層出不窮,抓也抓不完。

《美國之音》2017年3月29日報導援引美國學者分析,習近平的反腐工作正面臨重大挑戰,其反腐舉措並沒有大幅度降低中共的腐敗現象。主要因為中共有一種貪腐的文化,腐敗已經成為中共官場中無處不在的病狀,這種腐敗文化是2002年江澤民用「三個代表」將經濟新貴們納入政治體系而滋生的,這樣的腐敗文化最終會拖累經濟的發展。習近平不可能會查辦所有官員,這不是一個行政命令或是反腐運動可以解決的。

《美國之音》2016年10月29日也曾引述學者裴敏欣的觀點說,習近平大規模打擊貪污腐敗的做法顯示,腐敗已經滲透到中共官僚機構的各個層面。但這場打貪腐的行動卻沒有觸及到中共體制內貪污腐敗的根本,也就是習近平經常所說的「貪腐的土壤」。習近平只是暫時中斷腐敗的市場,一旦打貪行動鬆懈,這個市場會馬上回來。

根據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最新公布的《2017年廉潔指數》,中國大陸得分為41分,排名第77位。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前幾位的分別是紐西蘭、丹麥、芬蘭、挪威及瑞士。

此外,「透明國際」的數據還顯示,習近平當局雖然強調反貪,但中國在其任內的廉潔排名反而不及其前任,中國在2007和2008年的排名都在第72位。儘管排名有相對性,對考量北京反腐成效仍有參考價值。

「透明國際」去年3月份也曾發布調查報告說,中國有73%受訪者認為,雖然習當局開展了反腐行動,但是中共的腐敗情況卻變得嚴重了。

觀察發現,在十九大上位的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中,卻有不少本身與「野心家」們關係密切,且腐敗醜聞纏身,仍是邊腐邊升。

比如中央委員中,或是與周永康、令計畫等當局定性的「陰謀家」、「野心家」關係千絲萬縷,或是本身貪腐醜聞高發,比較明顯的,就包括張春賢、郭聲琨、黃明、韓正、劉奇葆、吉炳軒、陳潤兒、阮成發、傅政華等等。

另外,被稱為「腐敗總教練」的江澤民以及大批貪腐醜聞被曝光的江派權貴家族並未被觸及。

黨被指實質已完蛋 只以內鬥維持存在

近二十多年來,中共不僅政治、經濟處於崩潰的邊緣,其意識形態體系內部也處於一片混戰。中共宣傳的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已經破產。共產主義成了笑話,黨內沒有任何信仰信念可以再帶著中共度過這次難關。官員、黨員們離心離德,一心只想陞官撈錢。黨內派別林立,社會左右公開分裂,毫無共識可言。

已故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曾指出,中國大陸當政者目前面對的是龐大的腐敗透頂的中共,這個黨已經完蛋了,民心喪盡。

近年,現當政者習近平及其助手王岐山都不止一次公開提到中共面臨亡黨風險。

2016年12月2日,中共黨媒《求是》雜誌全文刊登王岐山講話。王岐山表示,有人嘴上喊「四個意識」,在會議上對中央大政方針表示「擁護」,但在飯桌上、私底下說的卻是另外一套。

對於當局一再強調「從嚴治黨」,時評人士文昭在《新唐人》訪談節目中表示,中共是想嚴明家法,清除黨性不純者,以渡過危機。但客觀上來講,反而會激化共產黨內的矛盾,加速中共解體。

文昭認為,現在的社會環境跟八十年代已不一樣了,「現在的官員已經體驗過紙醉金迷、物慾橫流的生活,你現在要他回去當清教徒,不跟從還拿著反腐的鞭子去抽著他,官員心裏的牴觸怨恨情緒可想而知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