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臺灣」? 新身份證設計引熱議(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4-25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身份證樣本
臺灣民眾身份證樣本。(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4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目前中華民國身份證已發行13年,臺內政部2月起在網路公開徵選新版身份證設計,但沒有硬性規定「國旗」、「國號」,引髮網路熱議。

據中央社報導,內政部日前表示,新式身份證欄位尚未定案,會持續參考各界意見,但將朝「自然人憑證、國民身份證」二合一方向規劃。

目前內政部在收到1000多件身份證設計投稿後,近日已進入網路票選階段,並開放公民參與。截至25日,目前票數最高的設計為「嶼民在地」,但其中並未出現「中華民國」字樣或國旗,而是使用「臺灣」一詞。

設計稿的正面除了印有臺灣五大山脈外,更直接注記「臺灣國民身份證」,令不少網友大讚設計者作風大膽,「只有你敢把臺灣寫出來,所以就投你了。」

也有網友表示,「身份證只在臺灣有用,出國要用護照,在臺灣標不標國號沒什麼關係。」

因內政部並未規定國旗或國號,有網友認為,把中華民國國旗放在身份證內是政府該做的事,但也有網友指出,「身份證有沒有國名、國旗沒那麼嚴重,全世界一堆身份證都沒國號和國旗。」「終於有屬於臺灣人的身份證,感動」、「現狀就是這樣啊,這設計就是說實話」。

針對此事,內政部澄清,身份證自然需要呈現國旗、國號及臺灣特色景物文化等,可由設計者自由發揮創意,在尊重設計者創意理念的基礎上,未來也會考量設計者所提出的版面設計,是否能彰顯中華民國重要識別象徵,內政部仍保留最後修改的權利。

據雅虎消息稱,今次新身份證設計徵選活動分為初審、決審兩階段,初審將透過網路票選,由民眾票選出最高票1件及由評審團評審出7件,共8件作品,每件作品獎勵新台幣1萬元。

內政部進一步指出,這次活動僅規範身份證版面至少要有姓名、身份證字號、照片、出生年月日等4個欄位,其餘欄位可由設計者自由增減。

內政部希望借由這次活動收集各界針對國民身份證版面及欄位增刪意見,並考量民眾日常使用習慣及便利性、資訊安全、保障資訊自主、確保個資隱私等原則,持續審慎研議推動新式國民身份證。

據瞭解,臺灣民眾日常使用的身份證,距離上一次換發已是2005年的事。今次內政部擬定,第七代身份證將以雷射時刻照片方式防偽,不過,因考量經費,可能改用黑白照片,預估可能花費近新台幣30億元。

此外,內政部強調,本次線上票選活動網址為https://identityredesign.tw/index.html,票選時間為:4月21日至5月11日,本次投票須登入臉書帳號,每個帳號每日可投3票,更多相關資訊,可至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查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