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查水表」走入歷史 內政部:廢除!(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3-09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保障人權自由,臺灣警察不得任意上門查戶口。
為保障人權自由,臺灣警察不得任意上門查戶口。(圖片來源:自由報)

【看中國2018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灣為保障人權,警政署研擬修正「警察勤務區家戶訪查辦法」,未來除非是治安顧慮人口或有明確犯罪事證,否則,警方不得再任意上門。

據中央社報導稱,內政部8日在部務會報中通過「警察勤務區家戶訪查辦法」修正草案,大幅翻修現行規定,未來警察不得再任意「查戶口」、「查水表」,以保障人權與自由為核心價值。

內政部長葉俊榮指出,臺灣已經是民主社會,昔日警察挨家挨戶訪查有侵犯人權的疑慮,其實也無法真正掌控暫住、治安顧慮人口。

因此,警政署從制度上檢討家戶訪查工作後,未來將以犯罪預防為中心,以服務取代控制,不得再任意干涉民眾隱私。

《聯合報》消息指,原本只要是新搬家居民,警察都得到住戶家中進行犯罪預防宣導,或者是治安顧慮人口每三個月也得訪查一次,被人戲稱是「查水表」。

如今,內政部將修正草案,調整警察勤務區訪查辦法,不過,可不代表轄區警察就不會到民眾家中查訪,而是針對預防犯罪、為民服務、社會治安等三大任務,維持警民互動的良好關係。

據瞭解,今次修法在保障人權與自由的基礎上,明定警勤區警察訪查時需遵守規定,應尊重當事人權益,並不得逾越訪查目的之範圍,讓警察相關職權更貼近民主社會潮流。

內政部指出,警察執法是司法程序的「最上游」,也是實踐自由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前線」,本次修法不但保障了人權與自由,更具高度的人權價值與意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