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美容聖品 阿膠補血抗衰老(圖)

發表:2018-04-2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服用阿膠可以補血抗衰老,是女人必吃的健康食品。
服用阿膠可以補血抗衰老,是女人必吃的健康食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般人的印象中,阿膠是補血聖品,但其實阿膠的功效與作用還不止於此。阿膠除了能補血還具有美白、補鐵等功效,對女人來說是必吃的健康食品。

金代名醫成無己認為:「陰不足者,補之以味,阿膠之甘,以補陰血。」中醫認為,阿膠有「補血聖藥」之稱,它性平味甘,入肝、肺、腎經,具有補血止血、滋陰潤燥的功效,臨床常用於治療因血虛導致的虛勞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妊娠下血、崩漏等症以及因陰虛導致的心煩失眠、肺虛燥咳、虛風內動之驚厥抽搐等症。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阿膠含有多種蛋白質、氨基酸等,能夠促進紅細胞的生成,補血作用優於鐵劑,具有抗失血性休克、恢復血壓的功能,同時還能提高血液含氧量、消除疲勞。另外,它不僅含有豐富的鈣質,還富含大量維持面部儲水功能的膠原蛋白,能保持面部的彈性和光澤。

人體是血肉之軀,全身各臟腑器官正常的生理活動均有賴於血液的營養和潤滑,只有氣血充盈,人體才會健康。正如《素問・五臟生成篇》載:「肝受血而能視,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攝。」而對於女性來說,氣血就顯得更為重要,中醫講「女性以血為本、以血為用」,女性在經期、孕期、產期、哺乳期等都會耗費很多血,如果沒得到及時調養而導致血虛,就會出現面色蒼白、疲倦乏力、氣短不愛說話、虛弱怕冷、容易出汗等一系列症狀。

服用阿膠能使氣血充盈、體質增強,從而延緩衰老。
服用阿膠能使氣血充盈、體質增強,從而延緩衰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驢皮熬製而成的阿膠,最大的功效就是補血,所以堅持服用阿膠,能使身體氣血充盈、體質增強,從而延緩衰老。

中醫有「髪為血之餘,血為髪之本」的說法,意思是說頭髮的營養同樣來源於血,血氣充盛,頭髮茂密色黑而且有光澤;血氣不足,頭髮就會謝蒼白。

作為藥物,阿膠的服用要因人而異。它適用於貧血患者、腫瘤放化療患者、身體虛弱者、月經不調者、孕婦保胎安胎者、害體虛者、中老年女性、腦力勞動者等。而對於脾胃虛弱、嘔吐洩瀉、腹脹便溏、咳嗽痰多者則要慎用,因為阿膠性滋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此外,感冒、出血而有淤滯者不宜服用。

阿膠的服用方法很多,以下介紹幾種,供選用。

1、阿膠黃酒——適用於血虛證患者

阿膠250克,黃酒適量,以沒過阿膠為宜,泡12個小時;置鍋內隔水蒸約40分鐘,待自然涼後放入冰箱;每日1~2次,每次2匙(約10~15毫升),溫開水沖服。

2、芝麻核桃阿膠膏——適用於腰痠怕冷、耳鳴健忘者

阿膠150克(砸碎),黃酒350毫升,浸泡1週,待阿膠呈海綿狀,略加水燉化,加入黑芝麻粉、核桃仁粉各適量,冰糖250克,蒸1小時後,拌勻涼成膏。每天早晚各1~2匙(約10~15毫升),溫開水沖服。

3、蜂蜜雞蛋阿膠膏——適用於肺虛咳嗽者

阿膠5~10克,加入雞蛋1個,蜂蜜1匙,隔水蒸15分鐘,每日空腹服1次。

4、氣血雙補粥——適用於氣虛血虧者

阿膠、黃芪各20克,與紅糖、糯米各適量共煮粥,每晚服用。

5、阿膠蔥白蜂蜜湯——適用於老年人體虛便秘者

阿膠10克,連根蔥白3片,蜂蜜2匙,用蔥白煎水,去蔥取汁,在此汁液中加入阿膠、蜂蜜溶化,待溫度適宜時服用。

溫馨提示:購買阿膠時要注意選擇真品,以外形整齊,質堅脆易碎,斷面棕黑色或烏黑色、平滑、有光澤、對光照視略透明,味微甜,無腥臭氣,經夏不軟者為佳。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