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中國投資?德國或降低對外商在德並購活動干預門檻

作者:弗林 發表:2018-04-27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4月27日訊】(法廣RFI)德國新任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Peter Altmaier)在本週四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德國當局或將降低針對外商在德投資時,政府出面干預的門檻。這被認為是德國政府對於中國等國涉足關鍵技術,及在德進行國家性戰略投資的擔憂而作出的反應。

儘管在2018年由於德國政府開始逐漸加強,對外商投資和並購德國企業項目的管理等因素,致使中國在德投資金額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在過去幾年中,中國資本收購德國高精科技企業屢屢拿出大幅手筆,也引起了德國政府和民間對此類戰略型投資的不安和擔憂。與美國政府強調對外商投資進行嚴格審查的態度不同,依照德國目前的法律,每當外商在德國企業投資一次佔比超過25%時,德國政府才能出面介入。例如中國汽車業巨頭吉利集團,在成功收購德國奔馳母公司戴姆勒9.69%具有表決權的股份後,就已經成為該公司的最大股東。

消息顯示,德國政府希望能設法加強對外商投資的審理和干預能力。作為德國總理默克爾的主要政治盟友之一,阿爾特邁爾告訴記者稱:「(降低)收購門檻的問題,是我們可以在政府和議會各委員會中,可以討論的許多選項之一」。路透社報導,目前德國聯邦議院的執政聯盟正在討論,是否將這一門檻降低至15%或20%。德國《經濟週刊》則在週四報導,阿爾特邁爾本人甚至不介意將這一數字降低至10%。

與此同時,該部長也不忘提到:「我希望中國公司繼續在德國投資。但是這種現象應是相互的」。他並指出:「這則涉及到,雙方都能享受的公平經濟關係和都應遵守的公平規則。我們也有責任保護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另應德國、法國和義大利的要求,歐盟委員會在去年公布了一項歐洲投資甄別機制的提案,該機制目前正由成員國進行辯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