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本週開始 王岐山變身上陣應招(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8-05-01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搞不懂川普貿易策略,王岐山接連會見美國眾商業巨頭和官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王岐山在中共政壇上從幕後反腐「華麗轉身」成為中國外交的重要決策者和執行者,近幾個月來,為解決與美國的貿易衝突,王岐山不僅尋求美國眾商業巨頭反對川普對中國產品加征高額關稅;還向歐洲「求救」,試圖和歐洲各國聯手應對川普的大規模貿易制裁;同時為了避免落入孤家寡人的境地,竟暫時忘卻歷史恩怨向日、印等國示好。

抓住川普(特朗普)心的還是朝鮮一牌,從去年川普就承諾如果中方能解決朝鮮問題,做為交換條件,美國會在貿易談判上讓步。如今,朝鮮無核化也寫到《板門店宣言》上,而幾天後美「超級團隊」也將訪中,川普相信美中兩國貿易「有達成交易的很大可能性。」

至於美方與習近平王岐山談判的結果會是怎樣?有中國問題評論家指出,美中談判結果川普未必滿意,角逐焦點遲早要圍繞到體制上。

美國媒體引述中國官員話說,北京不會停止通過國內補貼及其他支持手段發展先進技術的計畫,也不會通過人民幣升值來幫助提高美國出口。

也有美國商界人士說,美國官員到中國不是向中國讓步,中國會對美方要求作出讓步,雙方此次貿易談判會取得實質性進展。

王岐山「華麗轉身」成中國式政治「推銷員」

王岐山在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未能留任政治局常委,曾短暫退出中共政壇。今年兩會上「裸退」後的王岐山又重返政壇出任國家副主席。成為習近平之後的「二號人物」。

紅二代羅宇3月19日告訴《看中國》記者,王岐山去年是要「陪綁」,令其他幾位江派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無話可說順利卸任;然後王再重返政壇,這個是習王兩人早預計好的計謀。

《聯合早報》分析認為,王岐山已從幕後反腐的打虎角色「華麗轉身走向前臺」,投入更令輿論關注的外交事務,成為中國外交的重要決策者和執行者之一。

海外媒體多維新聞刊文稱,有觀察人士指,王岐山在中國國家副主席任上擔負著兩大政治任務,一是務虛層面的向世界推介習思想、中國模式以及中國方案,一是務實層面的以中國為主重新制定世界秩序和遊戲規則。

北京入世貿 時至今日美國終於夢醒

然而強勢回歸中共政壇的王岐山不會太輕鬆,就在去年12月18日,川普政府公布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把北京定義為「戰略競爭者」稱其在政治、經濟、軍事、信息領域,甚至在意識形態方面都對美國形成威脅。

在2000年美國國會批准法案,為中國加入世貿掃清障礙之後,時任總統的克林頓稱讚此舉是「走向美國持續繁榮、中國改革和世界和平的歷史性步驟」。

然而時至今日,美國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在白宮最近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當中,川普總統說:「幾十年來,美國(對華)政策根植於一個信念,即支持中國崛起,支持它融入戰後國際秩序將讓中國實現自由化。(然而)跟我們的希望相反,中共以其它國家的主權為代價擴張了它的實力。」

美國的不滿包括:中方以前所未有的規模蒐集和利用數據,在全世界濫用專制主義制度的手段,包括腐敗和監控。同時,北京在建立繼美國之後全世界最有能力、資金最充裕的軍隊。

中共鎮壓民眾的行為也打碎了西方原來的幻想。

在經濟領域,也在「佔美國的便宜」。自從2000年以來,中國人均收入翻了9倍。但是美國就業卻付出巨大代價。

於是美國總統川普今年3月23日簽署了「301條款」備忘錄,對中國銷往美國的1,300項價值約6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關稅。4月5日,川普還表示考慮對再對1,000億美元的大陸進口商品加征關稅。

川普多次發推文(Twitter)表示,「我們沒有跟中國打貿易戰,那種戰爭很多年前就輸了,輸在那些代表美國的、愚蠢或無能的人手中。」美國現在每年貿易逆差是5,000億美元的貿易赤字,另有3,000億美元的知識產權被盜,「我們不能再讓這種情況繼續!」

貿易衝突加劇 王岐山尋求美國眾鉅賈支持

中美貿易衝突加劇,王岐山尋求美國眾商業巨頭簽署請願書反對川普對華加征高額關稅。

港媒《明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王岐山3月24日會晤了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外國企業高管人物,但王岐山並非論壇與會者。

官媒報導,3月24日,與會中有逾百個中共請來的外國企業高管人物,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為外方主席。

報導稱,這些外企多為美國公司,與王岐山會面的商業巨頭包括谷歌行政總裁皮查伊(Sundar Pichai)、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公司董事長、總裁羅睿蘭(Virginia Rometty)、美國著名私人股權投資和投資管理公司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線上支付Paypal聯合創始人蒂爾(Peter Thiel)、波音公司董事長及總裁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等。

同一天,大陸法制網刊發標題為「美多家商業巨頭反對對華加征高額關稅」文章,文章提到蘋果、谷歌、耐克等商業巨頭簽署請願書。

搞不懂川普貿易策略 王岐山接連會見美國官員

有美媒透露,王岐山等最近接連與美國一些前政要會面,就中美貿易問題探聽虛實。

自3月底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後,雙方看上去劍拔弩張,相互博弈。英國《金融時報》4月16日刊文透露,最初習近平和王岐山等中共高層都對通過對話解決中美貿易爭端有信心,但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宣稱要把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後,這種信心消失了。

《紐約時報》4月13日報導,王岐山等高層官員近來努力尋求瞭解美國總統川普對解決貿易爭端的態度。

報導稱,王岐山和劉鶴在最近幾週接連與多位美國商界領袖和前內閣官員會面,就貿易戰的問題向他們「請教」,其中王岐山會見的人包括美國的3位前財政部長,以及前美國貿易代表和前國防部長等。

《金融時報》此前曾報導,中國政府接連派高官與美國接觸,透露中國領導層的憂慮,這可能從側面反映出中國經濟環境不很樂觀。中國問題專家、美中日比較政策研究室高級研究員楊中美的分析說,中美之間近期的頻繁接觸,顯示中國還不想與美國陷入貿易戰,盼透過遊說加以避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