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 劉鶴「失勢」 王岐山成中方靈魂(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5-03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談判劉鶴「失勢」王岐山成中方靈魂
王岐山與劉鶴(看中國合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今天登場,中方談判代表雖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軍,但劉鶴並未獲「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的頭銜,也非中方「牽頭人」。港媒報導,中方談判團隊的實際靈魂人物可能不是劉鶴,而是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中共新華社昨天曾通報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與美方代表團就共同關心的中美經貿問題交換意見。」

這份通報並未給予劉鶴「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的頭銜。而劉鶴的前任、主管經貿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歷次都是以「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的身份,主持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後來對話機制改為「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後,汪洋的頭銜也變成「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

這次劉鶴即非「特別代表」,亦非「牽頭人」,有觀點認為,這與他今年2月訪美緩和中美貿易緊張關係卻鎩羽而歸有關。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劉鶴主管國家經濟金融命脈,是中國國務院4名副總理中最具實權者。但客觀而言,劉鶴沒有足夠的談判經驗和美國打交道,這可從劉鶴2月間為緩和中美貿易關係而訪美,但未能見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最後無功而返所證實。

報導指出,劉鶴3月7日曾表示,中美雙方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共識。但美國之後仍宣布對中國制產品加征關稅發起貿易戰,進而制裁中國的中興通訊。

被視為習近平「首席經濟智囊」的劉鶴,上月失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職務之後,又失去了對外經貿的主管權。4月27日中國國務院舉行的廉政會議上,身為國務院副總理的劉鶴也罕見缺席,此前已引起外界對他未來的角色有變的猜測。

除劉鶴外,港媒前述報導還提到了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二人。其中,楊潔篪雖曾任中國駐美大使和外交部長,也曾任分管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但整體仍欠缺經貿領域的經驗。

國務院副總理最新分工還顯示,胡春華已出人意料的分管商務部,胡基本繼承了上屆副總理汪洋的分管領域。

港媒報導認為,胡春華雖然在4名副總理中分管經貿,且也有可能參加談判,但他對外的談判經驗「少之又少,不足以扛起大旗」。

綜上,報導提出,在這種背景下,王岐山「理所當然」會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發揮重要作用。因為王岐山在中國財經領域擁有豐富資歷,2008年出任國務院主管金融和商貿的副總理,曾多次主導中國對外商貿談判。在美國華爾街金融圈內,王岐山有深厚的人脈。加上王岐山是習近平信賴的左右手,這次美中交手,中國團隊實際的靈魂人物可能不是劉鶴,而是王岐山。但王岐山會以何種形式參加談判還不得而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