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秘聞!國軍遠征軍大敗入侵泰軍(圖)

發表:2018-05-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戰時期的中國遠征軍將士。(網路圖片)
抗戰時期的中國遠征軍將士。(網路圖片)

在中國抗戰期間,泰國與日本是同盟關係。1942年,泰國軍隊派出2個師協助日軍進攻緬甸,在緬甸景棟,中國遠征軍與入侵的泰軍浴血奮戰,最終由於泰軍派出「大象部隊」助戰,中國軍隊不得不撤出景棟。1943年,泰軍得寸進尺,派機械化部隊從緬甸北部向中國雲南發起攻擊,在中國軍隊愛國將士的抵抗下,泰軍機械化師四處潰散。

助紂為虐 泰軍替日軍火中取栗

二戰爆發前,泰國鑾披汶.頌堪陸軍元帥就與日本關係密切。1941年12月,日軍出兵「保護」泰國,在「大東亞共榮圈」的誘惑下,12月21日,泰國同日本簽訂同盟條約。1942年1月25日,鑾披汶的泰國政府正式對英美宣戰,他自任陸海空軍大元帥,並積極派兵參戰。

泰國的參戰使中國西南邊陲更加危急。為支援英軍保衛緬甸和維持國際運輸線,國民政府決定派出遠征軍趕赴緬甸作戰。1942年2月,以廣西士兵為主的中國遠征軍甘麗初第6軍進入緬甸境內,是第一支入緬作戰的中國軍隊。3月初,第6軍呂國銓第93師進駐景棟。景棟位於撣邦山脈之中,是緬甸最邊遠的城鎮。

遠征軍第6軍軍長甘麗初中將,黃埔軍校一期畢業;第93師師長呂國銓,黃埔軍校二期畢業,兩人都是廣西省容縣人。呂國銓打算在景棟痛殲日寇,為中華民族雪恥,但他的第93師等來的不是日軍,而是泰國軍隊。

日本人在太平洋戰爭初期的勝利使鑾披汶眼紅得要命,在日本的大力支持下,他迅速讓泰軍總參謀部制定出兵緬甸的軍事計畫。泰國陸軍總參謀長查他那羅波中將認為此舉將使泰國深陷世界大戰的漩渦中。但鑾披汶不聽任何反對意見,他對泰軍高級將領表示,英軍已被日本人打敗,中國軍隊根本不值一提,建立「大泰帝國」的光輝前景就在眼前。1942年2月,泰國組建「征緬方面軍」,由2個泰國陸軍師(第1師和第3師)和1個泰國空軍聯隊組成,但泰軍的指揮權卻被日軍守屋精爾中將奪去,他穿上泰國軍服,前來指揮「征緬方面軍」。

國軍忍讓 反受泰軍欺凌

在日軍最高指揮部的統一部署下,泰軍第1師和第3師向緬北景棟進發,妄圖一舉打開通往中國西南的通道。3月初,潛伏在景棟多年的一些泰國間諜陸續向泰軍司令部發報,報告中國軍隊第93師在景棟的大致方位。

根據間諜提供的情報,守屋精爾命令泰國空軍先行轟炸中國軍隊陣地。4月12日,大批機尾上繪著白象記號的泰國轟炸機開始轟炸景棟。呂國銓發現前來轟炸的飛機不像是日本飛機,於是急電軍長甘麗初詢問。第二天,第6軍軍部回電,查明第93師當前之敵乃泰國軍隊,但甘麗初軍長要第93師恪守「釁不我開」的原則,不得主動向泰軍發起攻擊。

泰軍使用機械化部隊猛攻

軍部的回電使第93師被捆住手腳,呂國銓無奈,只好命令第277團、第278團和第279團都不得先開第一槍,更別提趁泰軍立足未穩之機反擊了。4月15日,在經過3天的轟炸後,泰軍2個師從三面開始合圍中國軍隊第93師,戰線前沿的一名中國軍隊連長試圖勸阻泰軍保持克制,但剛走出戰壕便被泰軍射殺。泰軍肆無忌憚的進攻終於惹惱了第93師官兵,他們奮起反抗,使泰軍無法前進一步。一天打下來,泰軍在中國軍隊陣地前丟下數百具屍體,撤了回去。

守屋精爾對泰國軍隊的懦弱很是不滿。4月16日,在他的親自督戰下,泰軍又開始對中國軍隊發起猛攻。由於有日軍督戰隊的監視,泰軍不敢私自後撤,只好硬著頭皮一輪輪地向第93師陣地攻擊。第278團與泰軍第1師展開近距離肉搏戰,泰軍士兵沒見過拼刺刀的陣勢,有100多人投降,中國軍隊還俘虜泰軍一名少校營長。中國軍隊連續作戰三日,未失一處陣地。

敢死隊夜襲成功 泰軍大敗而逃

「征緬方面軍」受挫的消息傳到曼谷後,鑾披汶擔心久戰不克被日本人所恥笑,於是把「大象部隊」也調往景棟方向。5月2日,泰軍「戰像團」抵達景棟前線。第93師官兵大多沒見過大象,感到很好奇。然而就在剎那間,泰軍「戰像團」衝過第93師陣地,騎在戰像上的泰國士兵瘋狂地向中國軍隊掃射,中國軍人死傷甚巨,僅當天就損失1500餘人。這時日軍已經切斷滇緬公路,準備與泰軍合圍第93師。呂國銓師長見勢已不可為,命令部隊撤出景棟,退到中緬邊境地帶後才集結起殘部。

佔領景棟並未使鑾披汶的野心得到滿足,在戰事間歇之際,鑾披汶把泰軍第1師改編成機械化部隊,並決定再次向中國挑戰。1943年2月,在沒有任何日本顧問參與的情況下,泰軍第1師獨自從緬甸北部向中國雲南發起進攻。

第93師在邊境地帶休整9個月後,已完全恢復戰鬥力,面對再次來襲的泰軍,呂國銓也不再執行什麼「釁不我開」的命令。2月21日深夜,由500人組成的中國敢死隊悄悄摸進泰軍第1師營地,焚燬不少泰軍坦克,許多泰軍官兵在睡夢中成了刀下之鬼。初戰告捷後,2月22日起,第93師以連為單位分散襲擊泰軍,大挫泰軍銳氣。在泰軍疲於奔命之時,呂國銓師長又悄悄地集結起部隊。3月11日,第93師以277團和279團兩個團的兵力向泰軍發起總攻,泰軍第1師潰不成軍,逃出中國境內,1師師長差點成為中國人的俘虜。

鑾披汶的「征華行動」失敗,此時軸心國也開始走下坡路。1944年7月,鑾披汶迫於國內外壓力辭職。1945年8月,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呆在泰國、寮國16度緯線以北地區的日軍,由中國第93師負責解除其武裝,第93師師長呂國銓中將率部進入寮國首都萬象受降。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