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米科技今年最大規模IPO 港股或資金緊張

發表:2018-05-07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5月7日訊】中國小米科技公司遞交IPO(首次公開募股)申請,此次發行預計將籌資至少100億美元。這一規模的IPO將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IPO,會鎖定投資者申購該股的資金,進而吸走這一5.6萬億美元的股票市場的現金。美銀美林駐香港策略師文略韜表示,巨額IPO可能產生顯著的影響。

5月3日,小米公司正式向港交所以「同股不同權」公司身份提交IPO申請文件。小米一旦登錄港交所,將成為港交所「同股不同權」第一股。市場普遍認為小米上市後市值至少達到700億美元,有機構甚至預測該公司市值將突破1000億美元,可能成為2014年以來全球規模最大的IPO。

小米招股書顯示,小米上市主體為小米集團,是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的以不同投票權控制的公司。此次IPO,小米將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本將分為A類股份及B類股份。對於提呈該公司的任何決議案,A類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類股份持有人則每股可投1票,但就有限保留事項有關的決議案投票除外,在此情況下,每股股份享有1票投票權。

財務方面,招股書數據顯示,小米總收入由2015年的668億元(人民幣,下同)增至2016年的684億元,再躍升至2017年的1146億元。小米2015年的經調整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虧損為3.04億元,2016年和2017年的經調整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利潤分別為18.96億元和53.62億元。

不過,根據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小米2017年度營收為1146.25億元,經營利潤122.15億元,虧損438.89億元。對此,小米在招股書中表示,這是發優先股列入負債虧損所致。對此,有市場分析認為,這可能是小米IPO的主要原因。此前,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曾承諾「五年內不上市」。

根據招股書,小米計畫將30%的IPO募集資金用於研發及開發智能手機、電視、筆記本電腦、人工智慧音響等核心產品;30%用於擴大投資及強化生活消費品與移動網際網路產業鏈;30%用於全球擴展;10%用作一般營運用途。

雷軍在公開信中表示,小米不是單純的硬體公司,而是創新驅動的網際網路公司。面向未來,小米建立的全球化商業生態有著極具想像力的遠大前景。小米有勇氣、有決心永遠堅持硬體綜合淨利率不超過5%。

對小米未來的市值,市場普遍認為至少會達到700億美元的水平。也有多家第三方機構參照同樣在港股上市的騰訊公司目前60倍的市盈率估算認為,小米的市值將會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一舉超越百度和京東,成為繼騰訊和阿里之後中國市值第三高的科技公司。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