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國一季度中產家庭資產明顯縮水(圖)

發表:2018-05-06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3日,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CHFS)與研究中心發布《2018年城鎮家庭資產指數一季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近十年投資購房比例上升致使房市風險增大。中產家庭資產縮水明顯,中心主任甘犁教授指出,一季度股票虧損導致家庭金融資產縮水。
《2018年城鎮家庭資產指數一季度報告》顯示中產家庭資產縮水明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5月6日訊】5月3日,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CHFS)與研究中心發布《2018年城鎮家庭資產指數一季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近十年投資購房比例上升致使房市風險增大。中產家庭資產縮水明顯,中心主任甘犁教授指出,一季度股票虧損導致家庭金融資產縮水。

《報告》對城鎮家庭購房情況做了詳細描述。2018年一季度城鎮新購房中,30.8%為首套房,43.8%為第二套房,第三套房及以上佔比25.4%。《報告》指出,過去十年間,新購房中首套房佔比持續下降,而第二套或第三套及以上房佔比持續上升。

2017年四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有3.6%的城鎮家庭新購房產,有2%的城鎮家庭出售或轉讓房產。同時,《報告》指出2018年一季度,在新購房產中投資房比例高達50.3%。縱觀近十年房市變化,投資房比例不斷上升且增速加快。2008年,投資房比例為19.6%,2013年上升至28%,2016年與2017年分別達到33.4%與37.6%。

2016年,16個熱點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蘇州、成都、鄭州、無錫、濟南、合肥、武漢、南京、福州、廈門和杭州)相繼加強房地產調控力度。由CHFS數據可見,2016到2017年熱點城市首套房比例僅下降3.4個百分點,全國平均水平下降5.2個百分點;同期剛需房比例僅下降3.4個百分點,全國水平下降5.2個百分點。

甘犁教授表示,投資購房比例的增加說明樓市仍然存在較大風險。

2018年一季度城鎮家庭資產指數為100.2,城鎮家庭總資產與上季度相比基本不變。將家庭總資產按照從低到高劃分為五組後發現,2018年一季度,較高資產組和高資產組的家庭總資產在增加,其他組的家庭總資產在減少。與上季度相比,處於0-40%的低資產組、較低資產組的家庭總資產縮水幅度減小,較高資產組總資產略有增加,高資產組總資產增長幅度減小。相比而言,中等資產組的總資產縮水幅度較大,由2017年四季度的96.5降至2018年一季度的95.1。

甘犁教授指出,一季度股票虧損導致家庭金融資產縮水。《報告》顯示,城鎮家庭的金融資產變動指數為95.9,呈縮水狀況,且各資產組的金融資產都在縮水,較高和高資產組的金融資產縮水程度較輕。上證指數從1月26日的3553點一路下跌到3月30日的3168點,股民投資股票的盈利情況也在整體下降。2017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僅2.0%的股民盈利很多,14.3%盈利一點,23.7%基本持平,虧損一點和虧損很多的股民分別為31.1%和28.8%。

2018年一季度股票預期指數為87.4,居民整體看跌二季度股市。股民對二季度股市認為「上漲一點」和「下跌一點」的分別佔到30.4%和34.0%,另有13.6%的股民認為會「下跌很多」,只有2.9%認為「上漲很多」。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