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買房子,需要掏空六個錢包?(圖)

「六個錢包」的悲喜劇

作者:張鳴 發表:2018-05-07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
中國的房地產市場跟人們的收入差距太大(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7日訊】有大牌經濟學家說,中國人買房子,需要掏空六個錢包,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還要加上外公外婆。這樣的事兒有沒有?當然有。至少,結婚掏空父母積蓄購房的人,是大把的。越是剛需房,就越是需要掏老人的錢包。

在15年前,就有人說中國的房地產市場跟人們的收入差距太大。如果年輕人僅僅是城市平均收入水平,憑小兩口之力,不吃不喝,一輩子也買不上房。但是,15年過去了,房價與人均收入的差距,越拉越大,不僅北上廣深差距大,連國內三四線城市,差距也在拉大。一個平均收入只有每月兩三千的城市,平均房價每平米都能上萬。如果不向老一輩,更老一輩求助,新結婚的小兩口,你讓他們怎生是好?所以,一直以來,就有經濟學家預言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會大幅度降價,甚至崩盤。但奇怪的是,他們的預言都不靈,恰是少數預言房價會漲的人,都應驗了。房價是漲了又漲,極少數年份跌一點,很快就加速上漲。到現在,即使年薪一百萬,在北京上海深圳這樣的城市,已經沒法買房了,要想買房,不向老一輩求助的話,唯一的可能是你有一套房,把這套房賣了,再湊點錢,可以買一套稍微大一點的。房價上漲的速度永遠比你的手快,如果你在北上廣深把現有的房子賣了,用賣房的錢,在同樣地段買一套一樣的,幾乎是不能的。要買,只能轉到二線、三線城市去。

有人說,世界通行的經濟學定理,在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根本就不適應。所以,這裡是一個經濟學的百慕大三角,有一個巨大的黑洞,不僅吞下天文數字的金錢,還會吞下所有的經濟學常識。

顯然,不是經濟學常識失靈,而是我們的房地產市場,本身就是一個畸形的市場。房地產的最關鍵的要素土地,是被一隻看得見的手掌控的。所以,這個市場的漲落,根本不會按市場規律來。掌控土地的那隻手,永遠不按市場規律來供給土地,相關配套的政策,也根本不理市場的茬兒,所以,房價就只能漲,莫名其妙的漲。一個四線城市,頭一年還庫存滿地,到處都是爛尾樓,轉眼房子就都賣出去了,而且瘋漲。一打聽,原來這裡搞了棚改。

所以,我們的房地產市場,就變成一個莫名其妙的魔幻世界。一邊,剛需房得六個錢包來買,發展下去,六個錢包都買不起。一邊,有錢人,或者已經早買了幾套房的人家,卻又拚命的炒房,大多數城市,房地產的買賣,都非常的活躍。這些人的錢,反正也沒地方去,擱在房地產上,事實證明,一定是合適的,可以掙大錢。做企業,無論做什麼,一年的利潤,都不如折騰一套或者幾套房。至於我們這種爬格子的,如果能早多買一套房,一輩子的稿費,就都有了。一邊是悲劇,一邊是喜劇。悲劇哭不出來,喜劇也笑不出來。

所以,無論房價高得怎麼離譜,怎麼荒唐,最終的結果,還是會漲。學區房的概念,原本就是開發商炒出來的,但買房的人,卻樂意接著炒。就算教育部門取消了學區,這個概念也死不了。北京一套學區的地下室買出上千萬,不僅現在有人買,將來還會有人接盤。沒有樂意真買地下室當產業,當居室,但只要房價在漲,無論現在的價格多高,將來都是可以掙錢的。

早就有人說房地產市場是泡沫,但泡沫卻像是特殊橡膠做的,無論吹多大,都破不了。房價漲得再高,總會有現在有房的人,把現在的房子賣掉,再添點錢去買,因為,此前的歷史證明,只要你買了,就一定會掙錢。這樣的循環,沒完沒了。當然,什麼時候真的泡沫破了,那爆炸的威力,也就沒法估量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