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买房子,需要掏空六个钱包?(图)

“六个钱包”的悲喜剧

作者:张鸣 发表:2018-05-07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跟人们的收入差距太大(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7日讯】有大牌经济学家说,中国人买房子,需要掏空六个钱包,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要加上外公外婆。这样的事儿有没有?当然有。至少,结婚掏空父母积蓄购房的人,是大把的。越是刚需房,就越是需要掏老人的钱包。

在15年前,就有人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跟人们的收入差距太大。如果年轻人仅仅是城市平均收入水平,凭小两口之力,不吃不喝,一辈子也买不上房。但是,15年过去了,房价与人均收入的差距,越拉越大,不仅北上广深差距大,连国内三四线城市,差距也在拉大。一个平均收入只有每月两三千的城市,平均房价每平米都能上万。如果不向老一辈,更老一辈求助,新结婚的小两口,你让他们怎生是好?所以,一直以来,就有经济学家预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大幅度降价,甚至崩盘。但奇怪的是,他们的预言都不灵,恰是少数预言房价会涨的人,都应验了。房价是涨了又涨,极少数年份跌一点,很快就加速上涨。到现在,即使年薪一百万,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城市,已经没法买房了,要想买房,不向老一辈求助的话,唯一的可能是你有一套房,把这套房卖了,再凑点钱,可以买一套稍微大一点的。房价上涨的速度永远比你的手快,如果你在北上广深把现有的房子卖了,用卖房的钱,在同样地段买一套一样的,几乎是不能的。要买,只能转到二线、三线城市去。

有人说,世界通行的经济学定理,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根本就不适应。所以,这里是一个经济学的百慕大三角,有一个巨大的黑洞,不仅吞下天文数字的金钱,还会吞下所有的经济学常识。

显然,不是经济学常识失灵,而是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本身就是一个畸形的市场。房地产的最关键的要素土地,是被一只看得见的手掌控的。所以,这个市场的涨落,根本不会按市场规律来。掌控土地的那只手,永远不按市场规律来供给土地,相关配套的政策,也根本不理市场的茬儿,所以,房价就只能涨,莫名其妙的涨。一个四线城市,头一年还库存满地,到处都是烂尾楼,转眼房子就都卖出去了,而且疯涨。一打听,原来这里搞了棚改。

所以,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就变成一个莫名其妙的魔幻世界。一边,刚需房得六个钱包来买,发展下去,六个钱包都买不起。一边,有钱人,或者已经早买了几套房的人家,却又拼命的炒房,大多数城市,房地产的买卖,都非常的活跃。这些人的钱,反正也没地方去,搁在房地产上,事实证明,一定是合适的,可以挣大钱。做企业,无论做什么,一年的利润,都不如折腾一套或者几套房。至于我们这种爬格子的,如果能早多买一套房,一辈子的稿费,就都有了。一边是悲剧,一边是喜剧。悲剧哭不出来,喜剧也笑不出来。

所以,无论房价高得怎么离谱,怎么荒唐,最终的结果,还是会涨。学区房的概念,原本就是开发商炒出来的,但买房的人,却乐意接着炒。就算教育部门取消了学区,这个概念也死不了。北京一套学区的地下室买出上千万,不仅现在有人买,将来还会有人接盘。没有乐意真买地下室当产业,当居室,但只要房价在涨,无论现在的价格多高,将来都是可以挣钱的。

早就有人说房地产市场是泡沫,但泡沫却像是特殊橡胶做的,无论吹多大,都破不了。房价涨得再高,总会有现在有房的人,把现在的房子卖掉,再添点钱去买,因为,此前的历史证明,只要你买了,就一定会挣钱。这样的循环,没完没了。当然,什么时候真的泡沫破了,那爆炸的威力,也就没法估量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