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幹線與中國高鐵有啥不同?(組圖)

作者:徐靜波 發表:2018-05-05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新幹線與中國高鐵有啥不同?
日本新幹線馳經富士山(以下圖片ru

【看中國2018年5月5日訊】前些天,我在東京接待了成都藝術城的董事長王強先生,王強先生是一位很有情懷的企業家,他覺得房地產開發公司不應該僅僅只是建造冰冷的房子,還應該賦予業主們一種高尚的情懷,提升社區居民的文化與藝術的素養。2年前,王強先生特地邀請我去廈門的國際社區做了一場題目為「告訴你一個真實的日本」的講演,他說,你得告訴居住在我們社區裡的居民們,發達國家的和諧社會是怎樣一個社會,它是怎樣形成與建設的,從中去發現中日兩國的差距,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標。

這一次,王強先生帶了朋友,沿著我去年在喜馬拉雅FM「靜說日本」節目中特別介紹過的一條旅遊路線,從京都到高山古鎮,又從世界文化遺產的白川鄉到有「小京都」之稱的金澤,又從金澤坐新幹線沿著日本海到東京,一路感慨萬千,他說沒有想到日本的農村是那麼整潔美麗,而日本的新幹線,內裝飾居然是如此的高雅賦予了濃濃的和文化情懷。他於是建議我一起來打造一組專門介紹日本匠人文化的系列節目,我說:「好啊,你出題目,我來做。」

於是王強先生給我出了第一個題目:日本的新幹線為何如此精緻?

日本的新幹線誕生於什麼時候?1964年,許多讀者朋友可能還沒有出生。這一年,日本承辦了第一次的東京奧運會,為了顯示日本戰後復興的成果,日本用了4年的時間,建造了這一條從東京到大阪的高速鐵路,這條鐵路就叫「新幹線」。當時新幹線的時速是200公里,對於還在乘坐時速30公里綠皮火車的國家來說,日本的新幹線已經屬於「子彈列車」。

為什麼日本當時能夠造成世界上最高速的列車?原因其實很簡單,雖然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投降,而且日本列島還被美軍炸得一塌糊塗,但是,人還在,技術沒有滅亡。因此,在50年代開始進入經濟復興時期的時候,日本人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將東京首都圈和關西經濟圈這兩大日本的經濟核心地區,建立起最為緊密的聯繫?於是想到了建造高速列車。

日本新幹線與中國高鐵有啥不同?
這是1964年開跑的日本最早的新幹線0系列

東京到大阪的距離有515公里,當時坐夜行列車需要一個晚上。新幹線建成後,東京到大阪只需要4個小時,提速之後,現在只需要2小時25分鐘。

從1964年開通東海道新幹線以來,到目前為止,以東京車站為樞紐中心,日本已經建造了8條新幹線,從東京始發,可以穿越海底隧道,直接登陸北海道。也可以從東京出發,直接抵達最西南端的福岡市。現在除了沖繩縣還沒有新幹線,其他大部分地區,都已經覆蓋了這一高速鐵路網路。

日本是一個多災多難的國家,地震和颱風頻繁襲擊日本列島。但是半個多世紀以來,日本的新幹線創下了兩大奇蹟:一是沒有因為列車自身原因死過一個人;二是准點率以秒計算,東海道新幹線的全年平均晚點時間在八秒種以內。

為什麼日本的新幹線能夠創下這兩大奇蹟呢?

首先是因為,日本的新幹線從車輛技術到運營管理系統,都是日本自己研發、自己逐年提高的。長年的技術積累和頑強的安全經營意識,使得日本新幹線始終以「安全」為第一考量,「速度」是排在第三位,中間的第二位,是「經濟利益的平衡」。

日本新幹線在半個多世紀中,時速從最初的200公里,到目前的320公里,只提升了120公里。而我們中國的高速鐵路從日本和德國等國家引進才10多年,「復興號」已經跑出了350公里,為什麼日本的新幹線跑不出350公里的時速呢?

日本新幹線與中國高鐵有啥不同?
(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其實,在中國還沒有引進高鐵的1997年,日本新幹線955系列就已經跑出了443公里的時速。但是,為什麼日本硬是把速度降下來,始終控制在300公里左右呢?我採訪了JR東海鐵道公司的技術部長,他告訴我幾個原因:首先是考慮到運營安全。因為日本是一個島國,大部分地區是丘陵地帶,許多新幹線線路是不斷地穿越隧道,當列車高速穿越隧道時,車頭會產生壓縮波,車尾會產生膨脹波,乘客坐在新幹線列車上,耳膜會有一種壓迫感,影響坐車的舒適度。因此,日本的新幹線不宜開到350公里以上。

其次,是為了防止地震導致交通事故。日本各地經常發生地震,如果列車速度過快,在地震波來襲之前不能有效減速停駛,那麼很可能會飛出鐵軌,釀成重大災難。

第三,是考慮到經濟利益。日本鐵路公司經過測算,新幹線時速控制在300公里以下,其輪軌的磨損率處於最經濟最合理的區域,如果超過300公里,磨損率會出現大幅增加,運營成本也因此會大大提升。

「我們不能因為早到十幾分鐘,二十幾分鐘而去冒這個險。」這是這位技術部長最後跟我說的話。

日本的新幹線不在速度上忙乎,那麼這麼多年來在忙乎什麼呢?他們在安全性能、減少噪音、提升穩定度和坐車的舒適度上下功夫。

日本新幹線有幾項特殊的技術,值得我們關注。

日本新幹線與中國高鐵有啥不同?
(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

首先是遭遇地震時的瞬間緊急停車系統。日本的新幹線大部分線路是在靠近太平洋一側的沿海地區,這一地區是太平洋板塊和菲律賓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疊處,地震十分的頻繁。2011年發生的東日本9級大地震,也是在這一沿海地帶。當年地震發生時,單是在災區奔跑的新幹線列車就有20幾列,最終只有一列新幹線列車在高架橋上出軌,但是沒有顛覆、沒有人員傷亡。為什麼日本的新幹線能在如此巨大地震來襲時,依然安然無恙?地震緊急停車系統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當地震發生的瞬間,鐵路公司就能在地震波尚未抵達鐵路線的十幾秒的時間裏,通過這一系統實施緊急自動減速,當地震波來襲時,新幹線已經處於減速運營狀態,最大限度地避免出軌的危險。

新幹線不僅設置了對各條線路上行駛的列車進行監視和遠距離控制的中央控制系統,每條線路還安裝了稱為「ATC」的列車速度自動控制系統。這個「ATC」裝置可以自動地調整新幹線列車的行駛速度或停止運行,並不需要駕駛人員操作。如果前方和後方列車接觸距離接近1500米時,雙方列車都會自動緊急剎車,避免撞車事故的發生。由此可見,日本新幹線早已經可以無人駕駛。

日本新幹線採用的是動力分散方式,以每節車廂的車軸作為驅動,不需要沈重的機車,由此車廂的軸重便可大大減輕,不僅易於加減速和在大坡度線路上的平穩行駛,也降低了噪音和振動,大大提高了旅行舒適性,同時,由於降低了對軌面的壓力,既降低了建設成本,又提高了經濟效益。隨著半導體技術的迅速發展和應用,新幹線列車的制動系統由原來的空氣制動改為電-空聯合制動與再生制動,使用再生制動的列車在制動時會將電機的接線反接,這時電動機就變成了發電機,將列車制動時的巨大動能轉化為電能,從而節省能源。日本新幹線是目前世界上運營品質最佳的高速鐵路。

我們中國是在2004年引進日本的新幹線,當時引進的新幹線是奔馳在日本東北地區的「疾風」號新幹線,最高時速為380公里,實際運營時速為275公里,目前的「和諧號」與「復興號」列車,基本上都是在日本「疾風」號新幹線的基礎上提升創造發展起來的。

日本新幹線與中國高鐵有啥不同?
中國「復興號」高鐵列車

講完硬體,我們來說說日本新幹線的軟體。

日本新幹線的車廂的整潔度,是世界第一。車廂能夠保持整潔,做到一塵不染,首先歸功於清掃員,東日本鐵道公司旗下的一家清潔公司——TESSEI,共有900多名員工,每天要完成150趟到達東京車站的列車清掃工作。即使在這麼繁忙的工作下,清掃員們依舊要在列車到達前3分鐘列隊向下車乘客鞠躬,高聲喊著「您辛苦了」。然後用5分鐘的時間,打掃乾淨15節車廂。

其次,要感謝乘客的素養,不亂扔東西,所有的垃圾在下車時自己帶走,分類扔到站台上的垃圾箱裡,大大減輕了清掃員的勞動強度,縮減了清掃時間。

第三,是日本新幹線的盒飯沒有湯湯水水,而且每一個盒飯,每一杯熱咖啡,都有不同型號的塑料袋送給你,既便於處理吃剩的飯菜,又避免了湯水弄髒列車的座椅和地毯,而且不會散發出異味。

日本新幹線與中國高鐵有啥不同?

日本新幹線的舒適度不只是乾淨,還在於安靜。日本新幹線上兩條不成文的規矩:一是禁止打電話,二是禁止大聲說話,原因是為了避免影響他人的休息。所以,新幹線車輛內,始終是安靜得沒有其他的雜音,可以安安靜靜地看書、上網或睡覺。所以,上新幹線時,把手機弄成靜音,是許多日本人的習慣。萬一接到必須接聽的電話,也會離開座位去車廂連接處去接聽。

日本新幹線與中國高鐵有啥不同?

日本新幹線的舒適度,還體現於車廂內的內裝飾。新幹線的燈光、座椅的色彩、地毯的顏色等,都是由燈光設計師和色彩設計師們共同研究打造的,體現高級感、寧靜感和舒適感。一列新幹線列車,一般都由15節車廂編成,大部分新幹線列車都有商務座和綠色座(也就是一等座)指定座、自由座。商務座的車廂,使用日本最貴重的檜樹木做裝飾材料,所有座位都使用做和服的高級麵料「西陣織」,牆體上貼有金澤出產的金箔,營造出寬敞豪華的空間,在在北陸新幹線山陽新幹線和東北新幹線上演繹得最為絢麗。而車體也根據不同的路線,設計出不同的色彩與線條。

日本新幹線與中國高鐵有啥不同?
(Carl Court/Getty Images) 

讓你感受到舒適的,還有列車服務員的笑容。無論是列車長查票,還是售貨員推著小車,都是面帶笑容,輕聲細語,離開一節車廂時,必須轉過身來,向這一節車廂的乘客鞠躬致謝,哪怕只有一名乘客也必須這樣做。如果你手裡有垃圾要扔掉,乘務員一定會接過你的垃圾捧在手裡離開。

日本新幹線與中國高鐵有啥不同?

再說一說新幹線的廁所,新幹線的廁所在車廂的連接處,分成男廁所、女廁所、需要幫助人士專用廁所,坐便器也是溫水自動沖洗,專用的洗手間有寬大的鏡子,放出來的水,也都是溫水。廁所乾淨,沒有異味,如同賓館的洗手間。

日本新幹線與中國高鐵有啥不同?

全世界許多國家都在發展高鐵,我們中國高鐵的里程都已達2萬公里,早已經超過日本成為世界高鐵第一大國。但是,如何做到最高品質的安全與精細化管理,如何提升高鐵搭乘的最佳舒適度,如何將高鐵的服務做到極致,日本這些方面,比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做得精緻。

目前,日本已經開工興建從東京到名古屋的新一代高鐵,也就是中央磁懸浮高速列車,試驗時速已經創下世界最快的603公里的記錄。日本這一個國家一直在默默地往前走,而每一步的前行,都是獨自的創新,都是整體技術的提升,這就是這一個國家的實力之所在。

這是日本磁懸浮列車的試驗線,已經試驗了18年。

如果讀者朋友們來日本旅遊出差的話,建議你一定要去體驗一下日本的新幹線,找一找中國高鐵與新幹線有什麼不同。對了,順便告訴大家,日本的新幹線是沒有候車室,沒有安檢,隨到隨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靜說日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