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注「吃飯」 聆聽身體告訴你的訊息(圖)

作者:洛桑加參 發表:2018-05-0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注吃飯,身體自然會告訴你飽了沒或想吃什麼。
專注吃飯,身體自然會告訴你飽了沒或想吃什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吃東西,原本是滋養身體的行為,但在不良的情緒影響下,反而會把情緒之毒通通吃進身體裡。回想一下,你是否曾在急躁、精神緊張的狀態下用餐,事後覺得胃不太舒服、消化不良,甚至拉肚子。你是否曾一邊吃飯一邊生氣,罵小孩或跟另一半吵架,氣都氣飽了,食慾大減,就算眼前是山珍海味也懶得動筷子。

吃飯的時候,最好保持心情愉快但也不要太過嗨,能不滑手機、不看電視、不聊天,專心吃飯最好。情緒波動太大,眼睛忙著看東看西,腦袋想著要講什麼事情,分散了原本應該支援胃腸的血液,胃腸就像缺糧草、缺兵馬一樣,怎麼幫你打一場贏得健康的勝仗?情緒太豐富,交感神經也會太興奮,把血液送到心、肺、腦、肌肉去,偏偏飲食消化這種事比較靠副交感神經,心情平靜愉悅時,副交感神經才好做事,分泌酶多的唾液、胃酸、腸液,都由副交感神經負責。尤其不要在高壓的狀況下進食,當精神上感受到很大壓力時,身體判斷容易失準,該吃不該吃、該吸收不該吸收,傻傻分不清楚,體內代謝容易紊亂。

僧團吃飯時,基本上是沒有人講話的。要求你進食時禁語,你可能會覺得,蛤?幹嘛醬子,吃飯時不能講話那不是會很無聊?按照我自己的經驗,禁語用餐非但不無聊,反而很有意思。不能講話的時候,更能專注在咀嚼上面,一口飯菜嚼三十、四十下,有很多好處:

第一,細嚼慢嚥,才有足夠的時間去通知你的腸胃該開工,該分泌的胃酸、該蠕動的小肌肉通通要動起來。

第二,食物被充分咀嚼後,腸道能吸收更多營養,且唾液中的消化酶充分與食物混合,有助於消化。

第三,增加咀嚼次數能刺激掌管飽足感的神經,比狼吞虎嚥時容易飽,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第四,打坐呼吸時,可以令自己回到當下,體驗身心靈合一的安詳感,同樣的,進食咀嚼時,如果專注在咀嚼上,我也能體驗到這種安詳舒暢的感覺。安安靜靜地吃,你會發現自己不只用嘴在吃,也用眼睛欣賞美麗的擺盤,用鼻子品聞菜餚香,感受到食物的軟滑Q嫩,如果吃的是鐵板牛排或石鍋拌飯,還能聽到食物滋滋滋的美妙聲音,而冬天火鍋發出噗嚕噗嚕的聲音,讓人聽著就溫暖起來。

好好吃頓飯,專注吃飯,身體自然會告訴你飽了沒或想吃什麼。例如心臟較弱的時候,或許會想吃苦瓜這類的苦味食物;天氣寒冷時,或許會想吃羊肉、麻油腰子這類滋補食物。如果懂得解讀身體發出的訊息,懂得分辨這個「想吃」是出於心的貪慾,還是出於身體需要,那比養生書上規定的卡路里數字、規定該幾個拳頭,都還更符合你身體實際的需要。記得,養生書只提供大方向概念,各人體質不同、生活環境也不同,養生的細節還是要聆聽自己身體的訊息來做調整,千萬不要只會照書養或照豬養,要學著用智慧好好照顧自己。

来源:節錄《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關照的預防醫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