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的肉「凍多久」就不能吃了?(圖)

發表:2018-05-10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物放進冷凍室,可以保持新鮮。
食物放進冷凍室,可以保持新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家家戶戶都有冰箱。許多人常常把食物往冷凍室一放,就以為放進「保險箱」了。有些肉在冷凍室裡甚至能放上一年多。

殊不知,冷凍食物也有保存期限。期限的長短取決於食品種類、冷凍前處理和冷凍室溫度條件。

《生命時報》訪權威專家,揭秘一塊「冷凍肉」保質期。

受訪專家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範志紅

上海海洋大學食品學院水產品加工及貯藏工程系主任陳舜勝

食物「科學冷凍」的技巧

前期處理對冷凍食品的保質期有很大影響。比如鮮魚未經任何處理就冷凍起來,只能保存1~2個月;但科學處理後再冷凍,保質期能延長至半年。

家禽、海鮮、河鮮應掏淨內臟、裡外洗淨再冷凍;其他食品和肉類在冷凍前也需仔細清洗,除去表面的細菌。

選購冰箱時應搞清製冷性能。冷凍肉在理想狀態下,即新鮮無污染的肉在零下25℃以下快速冷凍,零下18℃恆溫條件下儲存。

不同的冷凍肉能夠保存多少時間呢?

1、紅肉

豬、牛、羊肉,10~12個月。其中牛肉性質比豬、羊肉穩定,瘦肉比肥肉保存時間長一些。

2、禽肉

雞、鴨、鵝、鴿肉等比紅肉類稍短,為8~10個月。

3、海鮮、河鮮類(包括魚、蝦、鱉、貝類等)

保質期比畜禽肉類更短一些,一般能達半年左右,最好在4個月內食用。

對於冷凍肉,應避免反覆解凍冷凍。選購冷凍肉時要注意,如果產品發黃、發白、發乾,可能是儲存時間過長,最好不要買。

這些食物要放冷凍室

1、麵包等澱粉類主食

大部分主食,如麵包、饅頭、包子、米飯、麵條等,如果在3天內不能吃完,最好要放進冷凍室。

2、乾製食品

蝦皮、海米、小魚乾等干制食品放進冷凍室,可以避免回潮、蛋白質降解、口味變差、產生致癌物亞硝胺等問題。

夏秋季節製作的乾菜也可放入冷凍室,不僅可避免生蟲,還能夠避免其褐變。

需要注意的是,這類食品從冷凍室裡拿出來之後,不要馬上打開包裝,應該在室溫下放置一段時間,等到溫度平衡後再打開,這樣可以避免乾製食品吸濕變潮,保證其口感如初。

3、糧食和堅果類

在炎熱季節,紅豆等糧食很容易生蟲,但是如果能夠將它們冷凍3~4個星期,再拿出來放在室溫,可以避免蟲卵生長,還可避免發霉。

此外,堅果類含油脂成分較多,在常溫下放置容易氧化,產生難聞的哈喇味。

同樣,這種冷凍處理也適用於紅棗、葡萄乾等水分含量比較少,又容易生蟲的食品。

4、冷藏室裡快過期的食品

可以先放進冷凍室,比如豆製品、熟肉、熟魚等,儘管化凍後口感可能會略差一點,但至少東西不會被浪費,也不會帶來健康風險。

責任編輯:劉良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