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這些情況最好別吃魚(圖)

發表:2018-05-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魚肉營養富富,但有些病患吃魚可能會加重病情。
魚肉營養富富,但有些病患吃魚可能會加重病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魚肉是一種富含營養的食物,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一般來說都建議日常多吃魚肉,營養價值高於其他的一些紅肉,但有一些疾病患者都是建議少吃魚甚至不要吃魚的,否則可能會加重病情。

如果有這些情況最好別吃魚

1、肝硬化病人忌吃某些魚

魚類脂肪中含有二十碳五烯酸,它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其代謝產物具有降低血脂、血液黏稠度,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利。因為肝硬化時機體難以產生凝血因子,加以血小板偏低,很容易引起出血。如果再吃富含二十碳五烯酸的沙丁魚、金槍魚、青魚等,容易使病情加重。

2、出血性疾病患者忌多吃

這些人本來體內血小板就少,血液凝集功能差,而魚的體內有一種叫EPA的蛋白,能夠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如果再吃魚,就會加重毛細血管出血。

3、服用某些藥物者

服用止咳藥者不要吃魚,以免引起組胺過敏反應。
服用止咳藥者不要吃魚,以免引起組胺過敏反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服用止咳藥者不要吃魚,尤其是深海魚更不要食用,以免引起組胺過敏反應,導致患者出現皮膚潮紅、結膜充血、頭暈、心跳加快、蕁麻疹等不適症狀。不少深海魚都含有組胺物質,一旦人體內的組胺量超標,該物質就會進入人體血液循環中,導致組胺過敏反應。平時吃深海魚之所以沒有上述不適症狀,是因為人體腸胃和肝臟中有一種抑制組胺活性的物質——單胺氧化酶,它可使組胺無法進入血液中。但是有些止咳藥卻存有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會抑制人體腸胃和肝臟分泌出單胺氧化酶,此時再食用深海魚非常容易造成組胺物質快速在體內積蓄。

除了止咳藥,還有其他藥物也能抑制單胺氧化酶。抗菌藥,如呋喃唑酮(如痢特靈等)、酮康唑、灰黃黴素;降壓藥如優降寧;治療帕金森的司來吉蘭;抗抑鬱藥如嗎氯貝胺;抗腫瘤藥物甲基苄肼等。中藥裡也有能抑制單胺氧化酶作用的藥物,如鹿茸、山楂、何首烏等。

4、建議孕婦也不要經常食用海魚

另外,建議孕婦也不要經常食用海魚,常食海產品,會過多攝入甲基汞,胎兒在宮內接觸的汞量越高,幼兒的注意力、記憶力、語言能力等其他機能發育輕微遲延的危險越大。科學家還提醒,即使母體攝入的汞不多,其胎兒的腦發育還可能發生遲延。

因此,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應少吃海鮮,每週最多1~2次,每次100克以下,而且不要吃金魚、劍魚等含汞量高的海魚,可選擇食用不受汞汙染的池塘養殖的魚類。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