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過敏性鼻炎 如何克服?(組圖)

發表:2018-05-12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粉過敏患者非常多,使用激素鼻噴霧劑應注意正確用法。
花粉過敏患者非常多,使用激素鼻噴霧劑應注意正確用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敏性鼻炎是由於人體接觸過敏原而產生的鼻部異常反應,主要表現為打噴嚏、鼻塞、流鼻涕、鼻癢等症狀,噴嚏以清晨與睡眠時較為嚴重,部分病患還伴有眼睛發紅、流淚等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過敏性鼻炎全球發病率約10%~25%左右,可對人們的正常睡眠、學習、工作造成較大的負面影響,在季節交替的時候發作尤甚。目前對付過敏性鼻炎主要有遠離過敏原、藥物治療、免疫治療、手術治療等手段。

怎樣判斷過敏性鼻炎是否嚴重

首先從發作時間上來說,如果鼻炎的每一次發作時間不超過1個月,或者是每週發作時間少於4天,那麼就稱之為間歇性鼻炎;相反,如果過發作時間超過上述時間則稱之為持續性鼻炎。

其次,從症狀上來講,如果鼻炎發作期的症狀較輕,只是稍微覺得鼻子有些不適的症狀,而不影響日常的生活中的工作學習,那麼可以稱之為輕度鼻炎;相反,如果症狀比較明顯,嚴重影響到了人們的正常的工作、學習和休息,拉低了人們的生活質量,那麼這時就已經發展為中重度鼻炎了。

如果通過醫療實驗室檢查結果顯示鼻內分泌物中的嗜酸粒細胞和肥大細胞的含量比例增高,那說明鼻炎處於發作期,這時鼻炎症狀一般比較嚴重;相反,如果檢查結果顯示嗜酸粒細胞和肥大細胞含量趨於正常,則說明鼻炎症狀相對較輕。

如果患上感冒之後,通常會發生鼻塞的症狀,過鼻塞的症狀嚴重的話,就會嚴重的影響到人們的工作、學習和休息,極大的拉低了人們的生活品質。然而,對於鼻炎發作期的患者來說,不但症狀要比感冒導致的鼻塞嚴重,而且持續時間通常也要比之長上很多。

避免接觸過敏原

避免接觸引起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可以有效降低疾病發生的機率。
避免接觸引起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可以有效降低疾病發生的機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敏性鼻炎是由於人體接觸到某些過敏原而導致的自身超敏反應,因此,如果我們在生活中能夠有效的避免接觸那些引起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那麼就可以大大的降低疾病發生的機率。

藥物治療

生活中即便是人們非常小心的避免接觸過敏原,但是仍然有可能引起疾病的發生。如果疾病已經發生,那麼臨床當中就需要通過藥物進行治療。目前臨床上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一線用藥通常為鼻噴激素、鼻噴抗組胺藥物、口服白三烯受體拮抗劑,以及口服抗組胺藥物。

如果患者的鼻炎症狀較輕或為間歇性發作,那麼選用鼻噴激素或口服抗組胺類藥物,就可以起到很好的療效;如果是症狀較重、發作時間較長的中重度鼻炎,臨床當中使用單一藥物就往往很難奏效,此時需要通過聯合用藥的方式進行治療,通常在鼻噴激素和口服抗組胺類藥物基礎上加用白三烯受體拮抗劑或鼻噴抗組胺類藥物等,進行多用藥物聯合治療,且要堅持用藥和定期複查,嚴格按照醫囑進行藥物的調整和改善。如果鼻炎症狀特別嚴重,還需要根據疾病發作期的症狀,對應的加用其他藥物進行治療。

生活當中對於那些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如果需要通過藥物進行治療時,則需要到正規的醫療機構尋求幫助,且在服用藥物時一定要按照醫囑進行規律的服藥和定期的複查,切不可「剛看到」療效就擅自停藥,以免影響用藥的療效。

對於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在疾病發作期不要使用抗生素,更不要濫用抗生素。

激素類藥物發揮藥效的時間各不相同,數小時、數天甚至2週左右都有可能。對於花粉過敏的患者,可在花季來臨前2週左右時間開始小劑量的鼻內給藥,在花季結束後2~3週停藥。在使用激素鼻噴霧劑時,用前應輕輕搖動、頭微低並避免用力吸氣。

用於過敏性鼻炎治療的抗過敏藥物有抗組胺藥物、肥大細胞穩定劑、白三烯受體拮抗劑等。抗組胺藥物可拮抗組胺與H1受體的結合,從而有效的減少噴嚏、鼻癢、流鼻涕症狀,但對於鼻塞症狀無改善作用。

過敏性鼻炎病症遷延,症狀反覆發作,十分煩人。其實這種疾病的預防遠勝於治療,因藥物治療副作用較大且效果不會立竿見影,故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如花粉、動物皮毛、粉塵蟎等,同時還應謹防感冒及其他誘因。

藥物以外治療鼻過敏的療法

1、盡量減少鼻腔內外的溫差

夏季在大太陽下突然喝冰水,或因為進出冷氣房,忽冷忽熱而打噴嚏,也易因刺激呼吸道引發過敏。冬天或天氣突然變冷的早晨,在離開溫暖被窩前,就把雙手搓熱敷在口鼻上,或一起床先用溫熱毛巾摀住口鼻,或戴口罩,讓呼吸道慢慢適應溫度的變化,不要一下子曝露在冷空氣中。

2、隨身帶口罩,以備進到冷氣房或容易引起過敏的地方時,立刻戴上。騎乘機車或可能吸入不舒服的冷空氣時,戴上口罩或用圍巾掩口鼻。

3、多喝熱水,因為口腔的熱度會提升鼻腔的溫度,減少鼻黏膜腫大的機會。

4、多運動,尤其是游泳,多晒太陽,增加抵抗力,也比較容易改善過敏體質。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