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10週年 官方不提民間貢獻 只宣傳政府重建成就(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5-14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2日,一位女士在汶川地震遺址。
5月12日,一位女士在汶川地震遺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汶川地震10週年之際,中國官方的紀念主基調是宣傳政府災後重建的成就,不提公民社會當年的貢獻,關於人禍問責和信息公開等問題高度敏感。

新加坡《聯合早報》5月13日報導稱,十年前的四川地震的慘烈度迅速激發官方和民間動員抗震救災。2008年因此被視為中國非政府組織活躍的元年。

不過新華社前天發布的關於汶川災後重建的6372字長文,對民間的貢獻隻字不提。

報導說,其實時任四川省長蔣巨峰早在2012年1月、中共十八大以前,就宣布汶川縣完成災後重建。

官方於5月12日當天,高調指汶川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工作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各大官媒以長篇或專題報導方式,宣傳政府災後重建的成就。

其中,《人民日報》把災區10年前受破壞的照片和現在建了整齊漂亮樓房的照片作了對比;《中國日報》報導劫後餘生者的新生活新希望,央視新聞聯播介紹政府讓災區居民脫貧的振興項目。

而汶川縣官員早前宣布把5月12日定為「感恩日」,以突出災民對政府重建家園的感恩之情。

北京一家官媒的報導這樣描述,「汶川地震十週年之際,記者重返震區,到處可見漂亮整潔的樓房聳立,也在青山綠水間感受到震區群眾的感恩之心。」報導還附上系列明顯意在打動人心的「感人」畫面。

但當局刻意宣傳「感恩」迅速招來輿論批評。

中國的網民認為,那場地震造成了大量傷亡,政府應該在這個日子紀念遇難者。網民並批評將喪事喜辦已成中共慣例,意在將人們遺忘和停止對中共的追責。

《聯合早報》報導引用時評人洪振快的話,批評官方不尊重真相,至今沒有公布死難名單。

他指出,美國把每一名911恐怖襲擊死者的名字公布出來,以對逝者表示尊敬,中國官方至今非但沒有公布汶川地震死者名單,反而還對調查死者人數和名字的民間調查者進行打壓。

長期關注土地和房屋問題的王才亮律師則指出,倒塌的豆腐渣工程學校以公款建設,建設局有監督建築質量的責任,但至今沒有任何官員為豆腐渣工程負責,政府應對社會有個交代。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裡氏8級特大地震,這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破壞力最強、也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後傷亡最慘重的一次震災。造成8萬7000人死亡或失蹤。其中數千名兒童死於校園,許多人將此歸咎於學校建築偷工減料,即「豆腐渣工程」。

不過,據《看中國》前兩天已報導,地震發生後至今10年間,死難學生家屬堅持向政府陳情要真相,但遭到當局高壓維穩。

綿竹市富新二小上訪家長的「帶頭人」桑軍,5月7日接受港媒採訪時說,他與另一名家長上月打算到北京上訪,到河南鄭州轉車時,即被當地官員強制帶回四川。

中共政府方面一直否認地震是人禍,同時拒絕並嚴厲對待那些對地震涉豆腐渣工程問題的民間調查者。

四川作家譚作人就因呼籲民間對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校舍工程質量進行調查,2009年3月28日被成都市公安拘捕,2010年2月9日被成都市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

近日發生的兩宗外界媒體報導受阻事件,讓人感覺到當局對人們對真相的追尋異常敏感。

一是當年因奇蹟生還、成為全中國偶像的母豬「豬堅強」,如今養在成都一所博物館。法新社記者日前前往建川博物館報導「豬堅強」的故事時,卻遭到3名便衣公安出面打斷,並被護送離開。

另一個事件是5月12日當天,200多名死難學生家長在都江堰聚源中學舉行震災紀念活動,有部分香港記者也趕到現場進行採訪報導時,其中兩名記者分別遭不明人員拉扯搶裝有計算機、錄音器材的包以及遭毆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