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10週年高度敏感 名豬「豬堅強」受訪遭阻(組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5-12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大地震遺址
汶川大地震遺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今天(12日)是四川汶川大地震10週年,在中國有些話題仍屬敏感。當年因奇蹟生還、成為全中國偶像的母豬「豬堅強」,如今養在成都一所博物館。這本應是個勵志故事,但公安卻阻攔外媒記者報導。與此同時當局定川震紀念日定為「感恩日」,連日來備受中國網民抨擊。

名豬不能報 川震話題至今仍具高度敏感性

2008年5月12日,四川發生規模7.9級的汶川大地震,造成8萬7000人死亡或失蹤。其中數千名兒童死於校園,許多人將此歸咎於學校建築偷工減料,即「豆腐渣工程」。

當時在震後36天,救災人員在瓦礫堆中找到一頭生還的母豬。他靠著雨水和一袋木炭勉強存活下來,頓時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還被取名為「豬堅強」。他成為人類在災難中堅強生命力的象徵。

擁有若干中國近代史展示廳的建川博物館,當時買下「豬堅強」圈養和放置在館內展示,並承諾照料他的餘生。

川震後,「豬堅強」圈養和放置在博物館內展示。
川震後,「豬堅強」圈養和放置在博物館內展示。(網路圖片)

法新社記者日前前往建川博物館報導「豬堅強」的故事時,卻遭到3名便衣公安出面打斷,並被護送離開。

法新社報導認為,這顯示出,汶川強震雖然已過了10年,有些部分依舊是高度敏感話題。

報導指,「豬堅強」即是中國人頑強的代表,也是豆腐渣工程的受害者代表。因為在汶川大地震中遇難的8萬7千人,大部分是因豆腐渣工程建築倒塌而喪生,其中又有數千名是兒童。對「豬堅強」的報導可能會引發民眾對豆腐渣工程的批評追剿,因而「豬堅強」也沾上敏感意味。

當局將遇難日定為「感恩日」引網路反彈

5月12日是四川汶川大地震10週年紀念日,但當地政府日前已將這一天命名為「感恩日」。

北京一家官媒的報導這樣描述,「汶川地震十週年之際,記者重返震區,到處可見漂亮整潔的樓房聳立,也在青山綠水間感受到震區群眾的感恩之心。」報導還附上系列明顯意在打動人心的「感人」畫面。

同時,一條響應官方宣傳的「今日頭條」的帖子在網上廣泛傳播,稱地震受難者感受到來自全國各地匯聚於此的「大愛」,以及各界的「湧泉之恩」,云云。

這引發中國網民的鄙夷。他們認為,那場地震造成了大量傷亡,政府應該在這個日子紀念遇難者。

網民說,「正常人都知道,這天大地震死了好幾萬人,你給命名為‘感恩日’」,「感恩什麼?」「叫紀念日不行?」「掛在嘴邊的感恩是最虛偽的感恩。」有人則建議改用「地震遇難者日」、「苦難日」,甚至是「厚顏無恥日」。

有微博用戶表示:「明明是大喪事,非要辦成大喜事。」

一些網民評論很快被刪除。

人們發現,喪事喜辦已成中共慣例,每一次天災人禍最後都是在官媒的炒作渲染之下成為了對共產黨歌功頌德、甚至感恩戴德的「喜事」。

美媒在10日的一篇報導裡援引批評人士稱,中共政府的宣傳使其能夠轉移地震後出現的公眾不滿情緒。在這個敏感的週年紀念日到來之際,宣傳當局經常指示國家新聞媒體「以新的方法來闡述悲劇」,是以便預先防止對「政治和體制上的失敗」的反思。

家長追尋豆腐渣工程真相 遭高壓維穩

汶川大地震發生時,豆腐渣校舍倒塌造成師生嚴重死傷,其中綿竹市的富新二小教學樓倒塌,致126名學生死亡。家長10年來堅持申訴、上訪都沒有結果。

香港《明報》5月7日曾採訪了富新二小上訪家長的「帶頭人」桑軍,他說,地震發生後不久,家屬向政府陳情,要一個滿意的答覆,但是後來的高壓維穩令家屬失去信心。就在4月21日,桑軍與另一名家長打算到北京上訪,到河南鄭州轉車時,即被當地官員強制帶回四川。

中共政府方面一直否認地震是人禍,同時拒絕並嚴厲對待那些對地震涉豆腐渣工程問題的民間調查者。

四川作家譚作人就因起草倡議書,呼籲民間對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校舍工程質量進行調查,2009年3月28日就被成都市公安拘捕,2010年2月9日被成都市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

譚作人出獄後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表示,為受難者發聲,如果在一個正常的國家,這是一個正常人的正常行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