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放過中興,你所不知的籌碼交換真相!(圖)

作者:冷眼 發表:2018-05-15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宣布放過中興,你所不知的籌碼交換真相!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15日訊】作為一個中國第二、世界第四大通訊企業,在美國禁售令下短短一個月,中興已經到了休克、關門歇業的邊緣,讓人不得不感嘆中國企業的脆弱性和虛胖特徵,不得不感嘆美國掌握核心科技的強大和制裁的威力。

以前但凡和別國發生糾紛,有一部分民眾總是義憤填膺抵制對手國家的產品,甚至不乏暴力砸毀產品事件,比如薩德入韓時抵制樂天,釣魚島爭端中的打砸豐田、松下等。如今中美貿易戰開打下,美國主動抵制自己,不賣晶元給中興,導致中興頻臨倒閉,讓那些抵制美國的人無所適從,到底什麼才是反美的正確姿勢。

就在大家以為半月前美方訪問中國大陸團無功而返,市場普遍認為談崩之後,昨天凌晨,川普(特朗普)總統再次發推:我和中國最高領導人正在一起努力以一種方式讓中興公司盡快恢復經營。(因為這件事),中國丟失了很多工作。(我)已經指示(美國)商務部去處理此事。

這則推發出來,再次引爆了中國媒體,就連環球時報的總編也是一口一聲特朗普總統(此前所有微博都是直呼特朗普),引起不小的震動。觀點大體分為以下幾類:

1、中國對美國的強硬回應,打擊了美國農產品和晶元生產商,起到了效果,美國知難而退。

這明顯不符合常理,美國大豆受到抵制後,銷量反增,中國取消的訂單,基本被阿根廷、越南、臺灣瓜分,物美價廉的美國大豆根本不愁賣。同樣的道理,美國高端晶元受到貿易戰影響下降的份額,也基本上可以被市場消化,那些認為美國離不開中國市場的人,只是一廂情願的閉門造車,沒有依據。

2、中國最近在地緣政治上的布局,讓川普忌憚。

比如中國最近在外交上的主動出擊,鄰國80後領導人短期內兩次到訪,明顯是為了顯示某種鐵一樣關係的存在,給美朝會談增加籌碼;比如在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即將對伊朗啟動制裁時,中國列車裝載的貨品從內蒙高調運往伊朗,邀請伊朗外長來訪,明顯是唱對臺戲的意思;最近高層高調訪問日本,釣魚島引發的中日冰凍好似從來沒有發生過,一幅聯日抗美的架勢,包括邀請印度總理訪問中國大陸,其實都是在為對美貿易談判增加籌碼。

其實這些基本都只是想像的籌碼,並無真實的殺傷力,比如朝鮮不管是棄核還是強硬反美引發戰爭,都會在很短時間內有結果,基本意味著這張籌碼已經喪失;日本戰敗以來,其所有的戰略安全都建立在日美聯盟的基礎上,在中美貿易大戰的關口,日本不可能棄美投向中國,本次訪美日本首相的中途離席就是一個證明。敘利亞之後,伊朗必然是中東的另一個火藥桶,是屬於炸彈類型的,遠離防止引火燒身是上策,根本不是理想的籌碼。

3、當然也不可能是川普像推文中所說的,是擔憂對中興的制裁,讓中國失去了很多工作崗位。因為川普是民選總統,他只對本國的選民負責,不會對中國人負責,他唯一關心的只是美國人的就業崗位問題。

大兵壓境,80後即將走到談判桌上,川普甚至揚言,如果談不攏會中途離場,這是過去幾十年美國沒有;針對在核協議框架下伊朗暗度陳倉式發展的核武器,川普也毅然退出核協議,即將對伊朗啟動新一輪的貿易制裁;視俄羅斯的防空導彈系統如無人之境,中東數次讓俄羅斯機毀人亡,有苦難言。在打擊老對手上,川普可謂是駕輕就熟,基本沒有達不到的目的。

而在這一系列的戰鬥中,中共無疑是最難啃的骨頭,也是美國最大的戰略打擊目標.

如今,一直美國利益優先,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川普突然峰迴路轉,計畫取消美國商務部通過法定程序對中興實施的制裁。是否是一些媒體所說的,因為在北京舉行的中美會談中,中方向美方就取消中興制裁問題提出了請求,美國代表團將這一意見傳達給了川普?

當然不會這麼簡單,唯一的解釋就是,川普得到了自己想要,取消對中興的制裁,是以我們的巨大讓步作為前提。

那麼我們看看,到底什麼讓步能讓美國真正感興趣呢?

川普作出此決定的時間點,很有趣。在全球普遍認為4月底美國代表團訪問中國大陸失敗談崩後,本週,中共的一位副中堂將於週二赴華盛頓與美方進行第二輪正式磋商,目標是消除美國對華貿易戰企圖。而另外一位更有決定權的人將於6月底至7月初與美方舉行第三輪,亦是更具戰略層面的談判,預計將規劃包括貿易在內的未來中美整體關係。

有報導認為,中方將為此準備一份清單,當然這份清單肯定遠不止是購買波音飛機那麼簡單。

中國必須按照美國的要求開放市場給美國?不得要求美國企業轉讓技術給中國?中國停止"中國製造2025"計畫?2020年將貿易順差壓縮到2000億美元?一切皆有可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