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提醒:這些體質的人不適合多喝水!(圖)

發表:2018-05-1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喝水有助於促進人體體內新陳代謝,但是此一原則並不適用於所有人。
多喝水有助於促進人體體內新陳代謝,但是此一原則並不適用於所有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喝水未必是好事,有些人,多喝水可能會取得相反的效果。當已經攝取了夠多水分的時候,會影響到身體裡頭電解質的濃度。如果血液中的鈉濃度過低,則會引發人的低鈉血症,並可能會有嘔吐、噁心、癲癇,甚至在極少數的案例下引發死亡。

中醫提醒,這3類體質的人群不適宜多喝水。

在養生保健原則中,很多人推崇多喝水,多喝水有益於促進人體體內新陳代謝。但是這一原則,並不適用於所有人。有些人,多喝水可能會導致相反的效果。

中醫把一般人的體質分為9類,分別是: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血瘀質、痰濕質、濕熱質、氣鬱質以及特稟質。而不同體質的人有不同的特點和飲食宜忌。其中氣虛質、陽虛質、痰濕質這3種體質的人是不適合大量喝水的,否則就會出現胃脹、食慾不振、腹瀉等脾虛水濕內停的症狀,嚴重的還會出現頭暈、嘔吐、口淡、口角流清稀的口水等水飲上犯的表現。

3種體質的人不適合大量喝水

1、痰濕質

痰濕質的人身體容易睏倦,時有胸悶,容易咳痰,不宜多喝水。
痰濕質的人身體容易睏倦,時有胸悶,容易咳痰,不宜多喝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主要表現為:面色淡黃而黯,眼部有輕微浮腫的感覺,面部的皮膚油脂較多。這種體質的人多汗,汗液黏膩,口黏膩或覺口中發甜。其中很容易鑑別的一點就是,這類體質的人,常感覺很累很倦,身體睏重,尤其是腰腿部有沈重感,時有胸悶,容易咳痰。這類人小便比較混濁。

2、氣虛質

主要表現為:精神疲倦,少氣懶言,容易出汗,口淡,不想喝水。舌淡,邊有齒痕。

3、陽虛質

主要表現為:比較怕冷,平時手腳比較涼,天冷的時候更加明顯。飲食都喜歡偏熱的,對冷飲及冷的食物不太喜歡,或進食後有不舒服的感覺,並且可能出現腹瀉。平時大便偏爛,不容易成形,小便清長,有些人夜尿較多。舌淡胖,邊有齒痕,舌苔潤,甚至有些人舌苔上好像覆了一層水。

這3種體質的人的共同特點就是:不喜歡喝水,即使喝水也喜歡喝熱水。平時比較喜歡吃一些稍微熱氣的東西,很多人喜歡吃薑,或者吃了薑湯、炒薑飯後感覺很舒服。

解決方案

氣虛質、陽虛質、痰濕質這3種體質的人,如果覺得口乾,還是可以喝一些水的,但不要一次大量地喝,可以分次慢慢喝。

不過,他們也可能一整天都不覺得口渴,這樣也不要完全不喝水,可以考慮以茶代水喝。陽虛質者可以喝一些普洱茶,或煎一些人參湯代水喝;氣虛質者就用白朮或黨參煮湯代水喝;痰濕質者用的則是苡米或扁豆煮湯代水。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