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劉鶴微笑握手 釋放出一個信息(圖)

發表:2018-05-19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與劉鶴微笑握手釋放出一個信息
川普與劉鶴(圖片來源:推特截圖)

【看中國2018年5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中美貿易第2輪談判5月17日在華盛頓啟動。面對美方削減巨額貿易逆差的強力施壓,中方將在做出多大程度的讓步成為焦點。中方可能增加農產品,以及液化天然氣等方面的進口,但不打算接受調整用國家資本補貼高科技企業的政策。

川普(特朗普)5月17日下午,在推特上貼出與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握手面露笑容的合影,並寫道,「與中國的副總理劉鶴談貿易。」釋放出談判達到部分滿意的信息。

本輪磋商為期兩天(17、18日),美方有財政部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部長羅斯和貿易代表萊蒂澤等人參加。中方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央行行長易綱等。

中國外交部週五否認,中方提出將美中貿易逆差削減2000億美元。不過,北京同時宣布停止對美國高粱實施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外界認為,北京此舉象徵意義超過實際的利益讓步。

中方的大豆「牌」

中方可能擴大美國的半導體、汽車、大豆、豬肉等農畜產品的進口。中國認為增加農產品的進口,對於川普政府來說具有政治意義。此前,中國曾表現出將對大豆等開徵高關稅的姿態,反制美國。

如果加征關稅,導致中國對美國大豆的進口量降低,這將對美國打擊很大。美國大豆近一半用於出口,在出口總量中,中國達60%。2016年,美國對中國大豆出口額高達142億美元。

美國農戶已對大豆價格下降等影響感到不滿,在15日舉行的國會聽證會上,表達了對中國的報復性關稅的擔憂。而且,美國大豆的主產地印第安納州、俄亥俄州和密歇根州位於中西部,是川普的重要票倉。今年,美國面臨中期選舉,對川普未來幾年執政方針的實施非常重要。對於川普政府來說,增加美國農產品出口比削減貿易逆差更有價值。

大豆「牌」的反作用力

中國市場對美國農民非常重要,中國也離不開美國大豆的供給。

中國大豆消費量約為1.1億噸,近90%依賴進口。大豆年貿易總量約1.5億噸,其中巴西、美國供貨量佔80%,中國佔進世界口量的6成以上,來自美國的進口量超過3000萬噸。加上原來出口排名第三的阿根廷出現嚴重乾旱,產量下降,跌至第四位,如果失去美國的大豆供給,中國將面臨困境。

中國在大豆處理過程中,荳油佔的重量約20%,豆粕佔80%,用於餵養生豬。中國豬肉年消費量近7000萬噸,比1990年代後半期翻了一倍。如果中國加征關稅,將發生連鎖反應:大豆進口價格上漲、養豬成本增加、豬肉價格暴漲、公眾不滿升溫、中國可能不得不補貼養豬業,來抑制豬肉價格,平息民怨。

因擔憂中美貿易摩擦,美國大豆期貨一度暴跌。多數觀點認為,若將大豆作為博弈工具,將使中美雙方兩敗俱傷,此後行情有所恢復。

2018年度美國大豆播種從5月開始,因此川普很可能在第2輪談判中就農產品達成協議。

美方的中興「牌」

在談判桌的對面,美國則打出中興「牌」。中興因參與了對朝鮮和伊朗的交易,美國政府命令美國企業在7年內不得向中興提供產品。中興因無法獲得核心零部件,處於休克狀態。

川普13日在推特上暗示放鬆對中興的制裁。《日經新聞》報導說,北京的外交相關人士表示,「雖然只公布了1次,但習近平似乎與美國總統川普就這個問題多次進行電話磋商」。

日前,美國商務部允許中興提供補充材料。路透社報導說三星正與中興接洽業務。韓國在朝鮮核武問題上與美國是盟友。

習近平要川普在中興問題上作出讓步,因為對中國來說,中興不僅僅是一個企業的問題。

2016年,中興申請的國際專利居世界第1位,與華為一樣處於「領頭羊」的地位。中興事件暴露出中國不遵守國際法律和商業規則,核心技術上依賴美國的事實,並沒有達到宣傳中的「厲害了!我的國」。如果美國的制裁導致中興破產,中國可能看起來像「紙老虎」,使得信息封閉的中國人民若有所思。

美國方面,中興從美國採購的零部件佔到25%,中興「主要經營活動無法進行」,已經讓中方高層對其在晶元方面與美國的差距心知肚明,起到威懾作用,不過,這當然也危及到部分美國高科技公司的利益和美國人的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