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撲朔迷離」?川普發數推 國會媒體專家齊發聲(圖)

原標題:川普新推又談中興

作者:莉雅 發表:2018-05-19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興「撲朔迷離」?川普發數推國會媒體專家齊發聲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19日訊】在美中兩國貿易官員正在華盛頓展開第二回合談判之際,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如何對待中國電信供應商中興通訊的立場上似乎又發生了改變。美國媒體報導說,解決中興問題是中國提出的一大要求,而川普未經談判就已讓步,川普隨後在星期三的推文中說,這是假報導,在中興的問題上什麼也沒有發生。而幾天前,川普在推文中表示要讓遭到美國制裁的中興通訊盡快恢復業務。

美中開始第二回合談判

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團星期二抵達華盛頓後,星期三開始與美國官員會面,以避免兩國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惡化為一場貿易戰。川普總統的高級經貿代表團5月初在北京與中方進行了兩天的會談,但沒有取得什麼進展。

關注美中貿易問題的分析人士表示,劉鶴將提出中國開放市場的舉措並同意擴大對美國產品的購買。但是據報導,中國方面有兩個底線:一是劉鶴不會與美方達成交易,除非華盛頓同意取消對中興的7年禁令;第二是劉鶴不會在中國的產業政策、尤其是「2025中國製造」計畫上做出任何讓步。

談判前川普忽表示要放中興一馬

在劉鶴訪美前夕,川普星期日出人意料地發推文表示,他正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作,設法讓遭到美國制裁而已經停止主要經營活動的中國大型電信設備生產商中興通訊「盡快恢復業務」,並指示美國商務部去落實。

川普總統的推文說,中興是中國大型電話公司,涉及到中國很多的就業崗位。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一證實,商務部正在按照川普總統的意願,尋找懲罰中興公司違反和解協議的替代方案。但是羅斯又表示,中興案是一個執法問題,不涉及美中貿易議題。然而,川普總統隨後又在推特上說,「中興是中國最大電話公司,很大比例的零件購自美國公司。這還反映了我們正在跟中國談判的更大的貿易協議以及我跟習主席的個人關係。」

川普再就中興發推立場有變?

不過,川普總統在他的這個推文遭到來自民主與共和兩黨人士的強烈批評。民主黨國會領袖譏諷川普從關心美國就業改為關心中國就業,而且還沒開始談交易就先讓步了。

有媒體報導說,即使是總統的一些顧問也對川普要救中興的表態感到意外。《華盛頓郵報》星期二報導說,該報看到了中國向美方提出的要求清單,一連串的「瘋狂」要求中,其中一條就是解決中興問題,而川普政府已經滿足了這一要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做了跟進報導。

川普總統星期三發推,批評《華郵》和CNN發表虛假報導。

他在推文中說:「在中興的問題上什麼也沒有發生,除了它與更大的貿易交易有關。」

他接著寫道,「美國每年對中國損失數千億美元。我們還沒有看到中國方面的要求,鑒於以往美國政府在談判方面表現這麼差,中方應該沒有多少要求。中國已經看到了我們的要求。媒體巴不得人們相信的那種服軟並不存在。會議甚至都沒有開始!美國沒有什麼可以給的,因為多年來它已經給了很多。中國有很多可以給的!」

川普總統的這個推文被一些人解讀為他在中興問題上的立場出現反覆。不過,這也並不意味著川普總統不會幫中興一把,因為這個推文本身並沒有說他會如何對待中興,只是說它與更大貿易交易有關,也就是說,中興的命運要看美中雙方最終談判的結果。

上個月,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指控中興向伊朗和朝鮮銷售產品,違反了美國制裁措施,之後還掩蓋出口行為,並且對涉事高管不但沒有按照和解協議進行處罰反而予以嘉獎,因此下令暫停向中興出口其通訊設備上所需要的關鍵電腦微晶元及軟體,期限為七年。美國的這一禁令導致中興不得不停止主要的經營活動。

魯比奧參議員:中興案不是貿易問題

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馬克.魯比奧(Marco Rubio)對此回應說,中興的案子是一個執法問題。

他說:「這不是一個貿易問題。中興因為幫助伊朗和朝鮮躲避制裁而受到制裁。如果我們不能實施對那些幫助伊朗躲避制裁的大國公司採取的制裁,我們怎麼能實施被取消的伊朗核協議呢?」

這位2016年曾經與川普總統爭奪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參議員還表示,中興的案子還涉及美國的國家安全。

他說:「中國的電信公司是中國政府的代理人。它們不光是竊取國家安全方面的機密,它們還竊取商業機密,就像用中興生產的電話來監視美國公司並竊取其知識產權。」

在媒體報導說川普有關讓中興盡快恢復業務是為了換取中國取消對美國一些農產品的關稅後,魯比奧也對川普進行了批評。

他在星期二發出的推文中說:「又要再次被中國談下去了。顯然,‘交易’是我們取消對中興幫助伊朗和朝鮮而實施的制裁,而且他們可以恢復監視我們並竊取我們的知識產權。作為交換,中國取消對沒有任何錯的美國農民徵收的關稅。」

美律師:川普看重與習近平的私交

對於川普總統為什麼星期日發推要放中興一馬,美國律師事務所斯卡登負責美國外國投資審查的律師施拉格爾(Ivan Schlager)星期二在一個有關美中貿易爭端的研討會上回答美國之音記者的提問時做出了這樣的回答。

他說:「我認為,川普總統的確非常看重他與習近平主席的關係。我們以前說,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性的,但是所有的政治都是個人化的。不同的人處於不同職務會改變一個機構的運作。」

這位被視為美國頂尖的處理外國在美投資案件的律師舉例說,在歐巴馬政府時期,他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之間的私交對政策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星期二,川普總統的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在華盛頓的一次活動中說,川普和習近平的私交或許有助於兩國達成貿易協議。

他說:「我認為,川普總統與終身制的習主席之間有點‘兄弟情’。這種私人關係能有什麼好處我不清楚,或許能夠有助於達成貿易協議,那我就非常開心了……‘兄弟情’總是好的。」

美中問題專家:川普喜歡做交易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副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說,她不知道川普這樣做的動機,但她做出了這樣的猜測:「川普總統喜歡搞交易,他可能不知道與這都相關的具體情況。」

曾任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主席的白嘉玲指出,她覺得很有意思的是,在川普表示要解救中興後,美國股市做出了積極的反應,認為美中之間不會爆發貿易戰,而她認為,市場依據川普總統的一條推文做出反應,而大家並不知道他這樣做的動機或是幕後有誰在推動事情的發展。

美媒體:換取中國取消對美農產品的限制

《紐約時報》的報導援引未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話說,川普政府考慮放過中興,目的是換取中國同意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並取消對美國農業的嚴重限制。

在川普總統威脅對中國的進口產品徵收關稅後,中國也威脅要提高包括大豆在內的約5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的關稅。有消息說,中國取消了對進口美國大豆的訂單,而生產大豆等農產品的州是川普總統的基本票源。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也表示,川普總統決定放中興一馬是為了換取中國取消對美國農產品徵收關稅。

英國《金融時報》的分析說,川普此舉是為了給「中國領導人提供做出貿易讓步的空間,並在美朝峰會前避免美中糾紛。」

白宮副發言人:回應中方的關切

白宮副發言人拉吉.沙阿日前在解釋川普總統為什麼要幫助中興時說,這是因為中方多次提出關切。

他說:「這個議題中國政府已經在多個層級上,多次向我方多個層級的官員提出。這是中國政府嚴肅關切的一個議題。在我們的雙邊關係上,是有來有往的,而我們會討論這些議題。」

川普的推文露玄機?

川普總統星期一發出的一條推文似乎為此提出了幾個方面的解釋。

他在推特上說,「中興是中國最大電話公司,很大比例的零件購自美國公司。這還反映了我們正在跟中國談判的更大的貿易協議以及我跟習主席的個人關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