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美中聯合聲明透露什麽信息?(視頻)

作者:天琴 發表:2018-05-21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天笑快評164期
李天笑快評164期(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5月21日讯】中美5月19日就貿易談判發布了一項聯合聲明,雙方達成多項共識:包括中方大力減少中美貿易順差、更多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同時修改法律法規保護美方知識產權,等等。一時甚囂塵上的貿易戰劃上了休止符。這個聯合聲明背後其實有許多玄機。我們挑主要的來分析一下。

首先,最主要的信息就是:川普和習近平都不想打貿易戰,因此貿易戰必定打不起來。這個結論我們以前節目中提到過,這次聯合聲明提供了一個重要證據。聯合聲明的第一句話是:據川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的指示,雙方進行了建設性的磋商。什麽意思?就是協商達成協議是雙方主帥的共同意願,下面人按照指令完成了作業。這個指令就是只能談成,不能談崩。這就證明了聯合聲明是川習避免貿易戰的一個結果。具體有三點:

1、川習不願看到貿易戰的負面結果。一旦雙方關稅制裁實施,對中美經貿都有沖擊,當然中國損失會大一些。但最終承擔這些損失的是兩國民眾。還會傷及其他國家。這是川習不願看到的。

2、川習都不想因為貿易戰為各自的政敵所利用。美國的希拉裏陣營和中國江派殘余都希望川習談判失敗、美中打起來,他們可以從中漁利。從美國方面看,希拉裏民主黨陣營利用貿易戰在中期選舉中攪水。中國方面,江派殘余在給習陣營劉鶴埋雷做陷阱。比如把美中談判比作甲午戰爭後的「下關條約」,以及八國聯軍侵華後的辛醜條約等。「環球時報」暗指談判結果是「不平等條約」。但碰了一鼻子灰。

3、為了談判成功,川普對談判團隊進行了調整。聯合公報說美國代表團成員有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沒提納瓦羅,因為第一輪北京談判時,納瓦羅與姆努欽和羅斯發生了激烈爭辯,結果無功而返。這次川普把納瓦羅拿掉了,保障談判成功。總之,川習都不想打,而且只能談成,不能談崩。

其次,解決美中貿易沖突是分兩步走的。

第一步是談判取得結果,平息貿易戰的可能,同時確定深層結構和體制改革的框架。中方明確承諾,將增加從美國農產品和能源進口應該是沒問題的。能源方面把伊朗和俄國的定單轉一部分到美國是沒問題的。尤其停伊朗石油進口,增加美國進口是一舉兩得。

第二步,促使中方深層體制改革。川習都清楚,貿易沖突是中共體制和江派盤踞經營的結果,要徹底解決問題必須挖掉中共和江派的病根。而整頓金融、國企、法律和外交系統,清理這些領域的江派殘余勢力,正好是習近平著手在做或準備加大力度要做的事。聯合聲明明確具體地承諾:將修改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法律和法規。這只是改革的一個領域。可以說,這次川普的貿易制裁正好給了習進行大變革的一個絕好的理由、機緣和推動力。這正是川習互助合作共贏的平臺。

最後,這次川習聯手解決美中貿易不公正狀態可能只是雙方要合作做更大的事的前奏,或者說是節點和過程。從川普執政一年多來所取得的各方面的成就來看,他絕不是在貿易中撈回幾個錢,找回平衡就完事的總統,他是要在歷史上顛覆和鏟除共產專制的有偉大抱負的、是裏根級或超越裏根的總統。

習近平也有這種潛力。從習以反腐清除中共最邪惡的江派犯罪集團的規模和力度來看,從習廢除勞教制度和完成軍改等一系列政治、經濟、軍事、法律等改革的事實來看,習有這個大變局的潛力和能力。一切都在過程之中。

川普和習近平同期執政、共同合作絕非偶然,我認為這是天意的安排兩人共同完成歷史使命的。天賜良機,最後能否成功還要看個人的選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