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簽了不平等條約嗎?(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18-05-22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簽了不平等條約嗎?
中共副總理劉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2日訊】中美貿易談判落幕,一反外界對貿易戰發生的預期,習近平的特使中國副總理劉鶴,出乎意料地成功和美國達成協議,公布了美中六點的聯合聲明;六點聲明完全照顧中國的面子,即如第四點「雙方高度重視知識產權」把問題說成雙向;又例如第五點「鼓勵雙向投資,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等,但實質上幾乎一面倒全部都是中國滿足美方要求的承諾,特別是第一點寫明減少美國對華逆差,寫成「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和「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因此將「大量增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這幾乎已經把問題的核心「畫公仔畫出腸」,這項協定無異於中方向美方要求全面投降,而美方為了滿足照顧中國的面子,高呼是「雙贏」,把所有問題都寫成是「雙方」而已。

對美國而言,中方願意答應美國的要求,特別是第一點立即可以見到採購的成功,再視乎後續簽約的情況,這贏出第一回合,迫中國進行後續談判,絕對是漂亮的勝仗;多年來中國長期違反世貿協定,以各種不同的理由、藉口與方法,對各國進行不公平的貿易,而民主國家卻基於種種原因,對此無力干預與改變現實,這證明了美國現屆政府的策略之成功──即中國在美國面前,一直都是外強中乾紙老虎而已。而中共在全球華人面前,不斷吹噓自己是「強國」,超越美國的成就云云,當然一夜間被踢爆此大話,因此在大陸的愛國憤青,在感情上無法接受這個現實,就以「不平等條約」來稱呼這個美中的貿易協定,甚至稱呼劉鶴為李鴻章第二,一如晚清對外的所謂「不平等條約」般。

然而真相是,今日美國只是撥亂反正,即中國長期以不合理的方式,去保護自己國內的市場同時卻以國家補貼去傾銷產品對外,這才造就了中共近十年的經濟成就,而這種模式將因美國與西方各國政策的改變,而遇到抵制與反抗;中國之所以要簽署這個協定,當然是一旦打貿易戰,中共將陷於更不利的地位;中共的如意算盤,就是以拖待變,在目前鬥不過團結一致的美國上下,就先答應,以圖日後有機會去反口,以至陽奉陰違,一如當年簽署世貿協定的承諾,最終一如《中英聯合聲明》般,實際上不斷違反,而中共在這方面的記錄,基本上從來沒有算數過。

然而缺口打開了,美國今次的勝利,將全面影響各國對中共的評估──所謂「強國」以至一連串中國式威嚇,非是不可戰勝的。西方各國不少政治人物,一直受到中共的宣傳所影響,遠遠高估中共的實力,而低估自己的實力,或嘗試用常理,用邏輯,用君子手段,希望能「說服」中國,結果反而是不按章法出牌,不按常識與反過來威嚇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遠比起歐巴馬等「瞭解」中國;以威嚇對威嚇,以戰迫和,美國今次的勝利,令中共品嚐到近年最嚴重的挫敗,必然啟發西方各國思考如何合作,在面對中國時如何改變以往打交道的做法,這點對將來影響更具有關鍵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