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外交首訪選俄羅斯 背後有何政治考量(圖)

發表:2018-05-22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將在中國外交中發揮重要作用(圖源:Getty Images)
王岐山將在中國外交中發揮重要作用(圖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日前宣布,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於5月24日至29日赴俄羅斯出席第22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並訪問白俄羅斯。這是王岐山上任國家副主席後首次外訪。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5月21日稱,王岐山出席論壇期間,將與俄羅斯領導人就「雙邊關係發展及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王訪問白俄羅斯期間,除將與白俄羅斯領導人商討雙邊關係問題,還將考察當地的「一帶一路」建設項目。

王岐山就任國家副主席前,有關他可望在一定程度上參與外交與對外經貿事務決策的傳聞,始終不斷。自履新國家副主席不足兩個多月的時間內,王岐山已在中南海會見了6個國家的外長。近日他還會見出席了第十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

5月15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首度召開會議,王岐山兼任這一委員會委員的消息首度曝光,使他參與中共外交決策的傳言獲得證實。

王岐山在擔任國家副主席前曾有過多次訪問俄羅斯的記錄。例如在2012年12月4日至6日期間,時任副總理的他曾赴俄,參加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及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九次會晤。

中美兩國5月19日在華盛頓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包括有意義地增加美國對華農產品和能源出口後,有分析指,這一結果將必然影響中方目前與俄羅斯和歐盟等貿易夥伴在多個領域的經濟合作。

著名經濟問題專家程曉農日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中國跟中東、俄羅斯過去簽訂了很多合約,但這些合約價格非常高,而美國能源出口價格便宜得多,「單純從經濟角度來講合算、省錢、沒害處」。

中國問題評論人士文昭分析認為,中國大幅度增加從美國進口天然氣,相應得減少從俄羅斯進口,雙方簽訂了一堆協議的履行就有問題;所謂中俄戰略夥伴關係就受到影響。

另據路透社19日報導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北京正在考慮一個依靠大規模進口美國液化天然氣(LNG)減少貿易差距的方案,其中包括一份讓一家美國企業在中國建設LNG接收和處理設備的合同。此外,中方還將就知識產權保護做出新承諾。

這名官員稱,王岐山可能在年中訪美,期間或就上述事項與美方協商達成一致。

香港《南華早報》則認為,獲得新的外交政策職位後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首次外訪赴俄羅斯,這是與華盛頓在貿易和地緣政治問題博弈的北京此時正尋求對衝下注。 

報導引述北京的國際政治學者龐中英說,習近平2013年上任幾個月後,也將俄羅斯選為外訪的首站,北京將俄羅斯選為王岐山的外交首站並非意外。 龐中英說,這體現了王岐山在習近平時代的中國外交政策中特殊且重要的地位。同時,在中美之間的不確定性和對抗加劇的背景下,這也體現了在習近平全球外交中,中俄關係的重要性。

報導稱,但是觀察家們也警示北京不要同俄羅斯走的太近。龐中英說:「中國必須清楚,如果同俄羅斯走的太近,這或許會在西方引發擔憂,從而疏遠許多西方國家。」他還說,一個逐漸衰落的俄羅斯也不是中國對抗美國和其盟友的終極方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