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外交首访选俄罗斯 背后有何政治考量(图)

发表:2018-05-22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将在中国外交中发挥重要作用(图源:Getty Images)
王岐山将在中国外交中发挥重要作用(图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宣布,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于5月24日至29日赴俄罗斯出席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访问白俄罗斯。这是王岐山上任国家副主席后首次外访。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5月21日称,王岐山出席论坛期间,将与俄罗斯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发展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王访问白俄罗斯期间,除将与白俄罗斯领导人商讨双边关系问题,还将考察当地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

王岐山就任国家副主席前,有关他可望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外交与对外经贸事务决策的传闻,始终不断。自履新国家副主席不足两个多月的时间内,王岐山已在中南海会见了6个国家的外长。近日他还会见出席了第十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

5月15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首度召开会议,王岐山兼任这一委员会委员的消息首度曝光,使他参与中共外交决策的传言获得证实。

王岐山在担任国家副主席前曾有过多次访问俄罗斯的记录。例如在2012年12月4日至6日期间,时任副总理的他曾赴俄,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及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

中美两国5月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包括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对华农产品和能源出口后,有分析指,这一结果将必然影响中方目前与俄罗斯和欧盟等贸易伙伴在多个领域的经济合作。

著名经济问题专家程晓农日前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中国跟中东、俄罗斯过去签订了很多合约,但这些合约价格非常高,而美国能源出口价格便宜得多,“单纯从经济角度来讲合算、省钱、没害处”。

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文昭分析认为,中国大幅度增加从美国进口天然气,相应得减少从俄罗斯进口,双方签订了一堆协议的履行就有问题;所谓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就受到影响。

另据路透社19日报道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北京正在考虑一个依靠大规模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LNG)减少贸易差距的方案,其中包括一份让一家美国企业在中国建设LNG接收和处理设备的合同。此外,中方还将就知识产权保护做出新承诺。

这名官员称,王岐山可能在年中访美,期间或就上述事项与美方协商达成一致。

香港《南华早报》则认为,获得新的外交政策职位后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首次外访赴俄罗斯,这是与华盛顿在贸易和地缘政治问题博弈的北京此时正寻求对冲下注。 

报道引述北京的国际政治学者庞中英说,习近平2013年上任几个月后,也将俄罗斯选为外访的首站,北京将俄罗斯选为王岐山的外交首站并非意外。 庞中英说,这体现了王岐山在习近平时代的中国外交政策中特殊且重要的地位。同时,在中美之间的不确定性和对抗加剧的背景下,这也体现了在习近平全球外交中,中俄关系的重要性。

报道称,但是观察家们也警示北京不要同俄罗斯走的太近。庞中英说:“中国必须清楚,如果同俄罗斯走的太近,这或许会在西方引发担忧,从而疏远许多西方国家。”他还说,一个逐渐衰落的俄罗斯也不是中国对抗美国和其盟友的终极方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