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1小時等同加班6小時 還有8大危害(圖)

發表:2018-05-23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氣對身體有8大致命危害,別再氣了!
生氣對身體有8大致命危害,別再氣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氣1小時所造成的身體與精神消耗,竟然等同於加班6小時!那麼生氣到底對身體還有哪些害處?當碰到了不順心的事情而生氣或跟人產生了衝突時,我們又該如何化解呢?

看得見的垃圾我們都能及時清理、掃除,但是有一種看不見的垃圾,卻總是被我們忽視,比如說焦慮、恐懼、不滿、失望和嫉妒等,這些皆屬於灰色的情緒,即「情緒垃圾」。

心理學家通過病例分析發現到,長期的應激不良會造成身體出現高血壓、冠心病、偏頭痛、哮喘、消化性潰瘍、大量脫髮等疾病,所以負面情緒對人的影響不容小覷。

而掃除情緒垃圾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當您因為一件事很生氣時,您可以用「三思制怒法」:一思是否有理、二思發怒的後果、三思替代的辦法。要給自己一個冷靜思考的時間,您的負面情緒也就不會凌駕於您之上了。

當您倍感壓力時,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的心智實驗室研究表明,閱讀可使壓力水平降低68%、聽音樂可降低61%、喝茶或咖啡可降低54%、散步可降低42%。

當您焦慮時,可以運用調息法,閉上眼睛,並保持精神集中,然後深吸一口氣數「一」,呼氣再默數「二」,或者—個呼吸默數一,最後數到十再從頭開始,週而復始。另外,也可以用正念法,用一個舒服的姿勢坐好或者躺下,然後關掉手機等干擾,並告知周圍的人在接下來的時間內不要打擾自己。安靜下來,慢慢拋掉胡思亂想,把注意力集中到全身的各個部位。

生氣有8大致命危害

1、傷肝

人生氣時會分泌一種叫「兒茶酚胺」的物質,其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會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強、肝細胞和血液內的毒素相應增加。

2、長色斑

生氣時血液會大量湧向頭部,因此血液中的氧氣會減少,且毒素增多。而毒素會刺激毛囊,並引起毛囊周圍程度不等的炎症,從而出現色斑的問題。

3、腦細胞衰老加速

當大量血液湧向大腦時,會使腦血管的壓力增加。而且這時血液中含有的毒素最多,氧氣最少,所以對腦細胞不亞於一劑「毒藥」。

4、胃潰瘍

生氣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且直接作用於心臟和血管上,使得胃腸中的血流量減少、蠕動減慢、食慾變差,嚴重時還會引起胃潰瘍。

5、心肌缺氧

當血液大量衝向大腦和面部時,供應心臟的血液會減少而造成心肌缺氧。而心臟為了滿足身體需要,只好加倍工作,致使心跳更加不規律,也就更致命。

6、引發甲亢

生氣會紊亂內分泌系統,並使甲狀腺分泌的激素增加,長久將引起甲亢。

7、傷肺

情緒衝動時,呼吸就會急促,甚至出現過度換氣的現象。肺泡不停擴張,沒時間收縮,也就得不到應有的放鬆和休息,從而危害肺的健康。

8、損傷免疫系統

生氣時,大腦會命令身體製造一種由膽固醇轉化而來的皮質固醇。這種物質如果在體內積累過多,就會阻礙免疫細胞的動作,讓身體的抵抗力下降。

建議做法:放鬆坐下、閉眼、深吸氣5次。盡量保持微笑並回憶愉快的事或自己做過的好事,令心臟跳動恢復節奏,讓血液流動趨於均勻。雙手平舉以調節身體狀態,將毒素排出體外。最後喝杯水,因為水能促進體內的游離脂肪酸排出而減少毒性。胃部不適可多按摩緩解。

生氣也會升血糖

此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平穩地控制血糖才能很好的生活,而血糖的控制跟情緒也密切相關。

而發怒的情緒變化會使血糖上升,因為自主神經功能紊亂、交感神經高度緊張和興奮、內分泌失調,人體為了應付各種刺激,而必須做出反應。在大腦的調控下,腎上腺會分泌更多的腎上腺素、兒茶酚胺等激素,然後釋放到血液中以滿足能量的需要。而這些激素相對抑制了胰島素的分泌,因為要提高血中的葡萄糖含量來滿足緊急狀態,所以出現血糖升高的局面。

因為糖尿病患者身上的胰島素分泌相對或絕對缺乏,事後血糖也不會迅速回落。甚至有些糖友大怒後還伴有胸悶、頭暈的症狀,甚至誘發心絞痛、高血壓。

生氣時該幹點啥

正所謂「百病從氣生」。事實上,氣大不僅傷身,若還做了一些不該做的事情,可能就會導致很多嚴重的後果,傷人傷己。

1、不要運動:易增加心臟病風險

美國心臟病協會學術期刊《循環》指出,生氣時運動會導致一小時內心臟病發作風險增加兩倍。醫師表示,當人們生氣時,交感神經較為興奮、心率加快、血壓上升,致使心臟做功增強,更易疲勞。若還運動,無疑是「雪上加霜」,將會造成心臟的耗氧量增加、心肌缺血缺氧、增加心臟負擔,自然就會增高心臟病發作風險。

2、不要吃飯:易消化不良

人們常說「氣得胃疼」。醫師表示,這並非空穴來風,伴著氣憤的情緒進餐會影響人們神經的調節,進而影響消化液分泌和胃腸道的蠕動,並造成食物消化吸收不完全,容易導致消化不良。另外,此時大吃大喝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因而破壞胃黏膜屏障,容易發生胃穿孔、胃炎、胃潰瘍等疾病。

3、吃對食物脾氣好

不少人不開心就大開吃戒,其實這樣並不好。經常容易生氣的人不妨多吃點核桃、南瓜、瓜子等食物,因為這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將有助於改善精神狀況。缺乏B6會讓人變得容易生氣、精神抑鬱,而兒童缺乏維生素B6時會出現肌肉抽搐、煩躁等情況。

4、常吃蔬果脾氣好

的確,特別是那些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有助於調節情緒。維生素C不僅能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還可以抗壓,同時也是體內製造多巴胺、腎上腺素等愉悅因子的重要成分。缺乏維生素C會導致情感抑鬱、性情冷漠、少言寡語及性格孤僻。南非的比勒陀利亞大學的學者發現,每天食用維生素C能降低30%的皮質醇水平,且定期服用的受測試者的記憶力明顯好於不食用的受測試者。

5、掐掐內關穴

生活中有不少人會遇到這樣的情況:碰到了不順心的事情而生氣,或者與人產生了衝突,但對方卻是無法直接發脾氣或自己不想傷害的人,如果控制不了情緒,可能會造成日後的尷尬,但強忍著卻又非常難受。

此時可以把雙手背過去,然後用一隻手的拇指用力掐住另一隻手的內關穴。此做法可以幫助心情很快平靜下來,也不那麼易怒。因為內關穴是心包經的要穴,其深處有一條叫做正中神經的粗大神經通過,所以刺激此穴能發揮開胸解悶、寧心神、疏理氣機的功效。以拇指中節的寬度作為度量單位,從腕橫紋起往上量2個單位(2寸)就是內關穴了。

內關穴
內關穴(圖片來源:維基)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