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關稅保護的汽車產業真「扶」不起來

原文標題:汽車進口關稅下調!買車能省多少錢?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5-2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財政部突然發布消息,從2018年7月1日起,下調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將汽車整車稅率從25%和20%,降低到了15%,將汽車零部件稅率,分別為8%、10%、15%、20%、25%的共79個稅號的稅率降至6%。
中國7月1日起下調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4日訊】中國財政部突然發布消息,從2018年7月1日起,下調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將汽車整車稅率從25%和20%,降低到了15%,將汽車零部件稅率,分別為8%、10%、15%、20%、25%的共79個稅號的稅率降至6%。

這裡給您解釋一下,整車這一塊,現在老百姓買到的民用進口汽車,基本都是25%的稅率,工業用的載重貨車,有幾款是20%的關稅。所以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講,大家買的進口車,基本關稅稅率都是下降了10%。

關稅降了,很多進口車企也躁動起來了,他們都紛紛跟進,第一時間調整價格,保時捷、奧迪、林肯、路虎、特斯拉已經發布了明確的調價通知。但是價格是在指導價上做的調整,而並非直接在原價格上降低10%,我們給您簡單算下,這次進口車企調整的是抵岸價,也就是到中國,並且收關後的售價,抵岸價=成本+運輸+保險組成的到岸價+進口關稅+進口消費稅+進口增值稅,原來到岸價X25%就是進口關稅,而現在只要X15%就行了,所以到岸價越高的車型,降幅就會越大。

比如一輛特斯拉model X100D,原價是98萬多,調整後的價格是92萬5,差了6萬3,由於關稅還影響了購置稅,所以購置稅還能省5400,綜合下來大約這輛車關稅調整後,省了7萬塊錢。所以基本裸車到岸價100萬的車,便宜7萬,差不多7%的比例關係。所以如果您要是想速算一下省了多少錢,您就拿要買的國內指導價,乘以7%。基本差不多,但也有個別對不上的情況,這就看各車企和經銷商的良心了。

從國際比較來看,對於進口車,中國調整後的關稅為15%,歐盟為9.8%、韓國為8%、印度為60%、巴西為35%,所以現在基本處於中等水平,相比發達國家還是要高一倍,相比發展中國家要明顯低了不少。

有人擔心,汽車關稅調降後,會不會影響國內的汽車行業發展。那麼我們要反過來問一句了,高關稅就真的保護了產業發展嗎?汽車一直是被保護的行業,1994年之前,汽車進口關稅是180%-220%,那會國際售價只有6-7萬的桑塔納,到國內能賣到20萬以上,2001年盼著入市了,但汽車關稅還是有70%,隨後逐步下降,2002年降到了43%,現在這次之前最後一次調降是在2006年,降到了25%,然後就沒再動過。

我們高關稅保護了幾十年的汽車產業,不但沒有發展起來,現在已經幾乎快看不見自主品牌了。站在北京的大街上,現在連10%的自主品牌都看不到了。全部都是合資品牌甚至進口品牌的天下。即使是自主品牌,現在也大多是拼裝而成,自主研發的發動機,都是各大合資品牌的低端車型。甚至沒有一部中級車敢用自主研發的發動機的。

所以我們的汽車產業已經遠遠落後了。這個事應該讓我們清晰的認識到,保護是沒希望的,只有充分競爭,才有危機感,才會有動力。但凡是保護的產業,比如光伏,農業,汽車,動漫,這些年都沒什麼發展,反倒是那些激烈競爭的行業,網際網路,家電、手機,輕工我們取得了巨大的國際競爭優勢。

越開放越繁榮,所以這次降低汽車關稅,無論對於民族工業,還是對於老百姓消費來說都是大好事,董明珠就敢霸氣的說,就應該降低關稅,誰的東西好用誰的。所以真正的好企業無懼競爭,那麼話又說回來,不好的企業,你保護他幹什麼呢?還不如自生自滅,加速市場出清,這樣才能讓經濟效率最高,老百姓省下點買車的錢,還能去幹點別的事,無形中也是擴大消費了。

有人說,進口車降價,便宜了那幫富人,其實不是的,進口車中高檔次的都有,比如jeep牧馬人車型,一共也就20萬左右,降關稅後便宜個幾萬塊起也是很實惠的。進口車給出了這麼大的降價幅度,這就逼著國產車也得降價,才能爭取市場,所以汽車是一個可替代性相當強的市場,進口關稅下調,進口車降價,必然影響整個車市,甚至二手車都會跟著降價。

從投資上看,進口關稅下調,對於進口品牌偏多的合資品牌上市車企喜憂參半,進口車銷量能提高一些,而國產車銷量會受影響,對於中低端國產車品牌則比較利空。這些車企的利潤將被進一步的擠壓。汽車零部件企業,也會受到關稅下調而利空。這些車企本就生存艱難,現在應該更是雪上加霜,這也是市場優勝劣汰過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