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起死回生?習川熱線敲13億罰金(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8-05-27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興
美國或有條件讓中興通訊恢復業務(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最新消息指,中美兩國已經達成協議,有條件地讓中興通訊恢復業務,條件包括中興須支付巨額罰款、僱用美方監管人員加入公司及改組管理層。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Twitter)發文證實了這件事。

美擬制裁中興新方案 或進駐執法官員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川普執政團隊成員告訴國會議員,川普已經允許四面楚歌的中興通訊繼續經營。一名國會助理也告訴英國路透社,白宮高層團隊有舉行機密簡報、討論解禁中興通訊的事。《華盛頓郵報》25日晚間證實,川普已經決定有條件放過中興,讓它度過經營危機。

同日,川普在推特發文,批評前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放任中興坐大,然後把爛攤子留給他。而他「關閉中興後,讓它提高保安承諾、改變管理層和董事會,並承諾購買美國部件後重新營業,中興需要付13億美元罰款。」

中興起死回生?習川熱線敲13億罰金
中興需要付13億美元罰款(圖片來源:川普推特)

消息指,此次協議由美國商務部促成,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25日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話後,確認將於6月2日至4日率團訪問中國,進行下一輪貿易談判。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表示,羅斯此行目標,是談出一個具有約束力的架構協議,達成一些有建設性的成果。至於中興通訊的禁售令是否變更,美國尚未做出最後決定,但替代方案可能是在中興內部設置首席合規官(Chief Compliance Officer)。

至於中方是否會接受該方案,目前尚不得而知。但羅斯指出,在制裁生效的情況下,中興不具備「強而有力的談判地位」,「如果我們決定施行替代方案,那麼將包括安排美方監管人員加入公司,組成一個法規事務部門,這個部門將對商務部進行匯報。」他指,「這個作法的重點在於執法。」

不過,羅斯也承認,這個替代方案可能遭美國國會反對,因為曾有議員指責川普政府,「為了達成中美貿易協議而屈服中國」。

習川通話 中興願罰13億美元謝罪

習近平
習近平與川普通話就中興問題進行協商(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習近平曾致電川普,就中興問題進行協商。習近平詢問,有什麼辦法可讓中興恢復營業,川普表明了他的想法後,習近平表示,中方願意為中興違反伊朗和朝鮮禁運而支付5億美金、更換管理階層、改選董事會。

川普則提出,中興需要支付15億美元的罰款、改選管理階層和董事會、安全監控,並保證中興會向美國企業採購高比例的零件。

兩人協商後,最後將罰款金額訂為13億美元。

中興因違反美國制裁令、向伊朗和朝鮮出售美國產品後,美國禁止中興通訊購買美國科技零組件7年,至此,中興不僅上下游供應鏈廠商出現停產情況,員工也紛紛「被放假」。

後來,中方拜託川普幫助中興恢復業務,川普也指示商務部研究替代方案。

中興醜聞不斷 或從事間諜活動

多年來,美國一直對伊朗實施高科技產品出口禁令。但2012年就曾爆出,中興通訊向美國微軟、思科等企業購買科技產品,隨後轉手銷售給伊朗國營電訊公司的消息,其中包括一套可監控伊朗全國電話和網路的大型監控系統,合同總價值超過1億美元。

作為大陸少數幾家跨國通訊企業的中興通訊,敢於冒險支持伊朗,有學者曾提出質疑,這背後可能不只是經濟利益這麼簡單。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興是中國第二大通訊企業,雖然名義上是私營公司,但實際上卻受公司「黨委」控制。

中興通訊成立於1985年,近年在國際市場不斷傳出負面消息。

2016年1月,全球最大主權基金挪威公共養老財富基金宣布,退出對中興通訊的投資,主因是挪威央行調查發現,中興集團涉嫌在18個國家有貪腐行為,其中有10多個國家正在接受反貪腐調查。

2016年3月,美國商務部宣布,中興通訊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試圖用一系列幌子公司「向伊朗轉售受控制的物品,違反美國出口限制法律」,因此美國政府宣布對其製裁。

2017年3月,中興通訊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協議,中興通訊同意支付約56億元人民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