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的黃昏:市值兩天蒸發近千億,發生了什麼?(組圖)

作者:時晨晨 發表:2018-05-2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度的黃昏:市值兩天蒸發近千億,發生了什麼?
舊帝國的黃昏:股價&業績掉隊的百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7日訊】新聞背景:據國內媒體報導,5月18日,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內部全員郵件中宣布,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COO)陸奇由於個人和家庭原因,無法繼續全職在北京工作,將從7月起不再擔任上述職務,但仍將繼續擔任集團公司副董事長。消息公布後,在美上市的百度盤前股價大跌逾6%,開盤後一度大跌超8%

中國網際網路企業,敢吹自己技術厲害的不多,百度是一個;中國網際網路企業備受大眾詬病不多,百度也是一個。百度,可以說是最受爭議的網際網路企業,前有魏則西事件,後有山寨物流公司事件。百度,總是以負面形象進入公眾視野。

據國內媒體5月22日報導,作為首批CDR試點公司之一,百度有望最快於今年6月份回歸A股證券市場。一個月後,投資者就可以買那些熱門的「獨角獸」了。

回歸前夕,百度爆雷。5月18日,「矽谷最具權勢的華人」、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陸奇宣布卸任,市場震驚。

5月18日,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COO陸奇宣布卸任,市場震驚。
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COO)陸奇5月18日宣布卸任,市場震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當天,百度股價暴跌近10%,市值蒸發約600億元人民幣;第二個交易日,百度股價繼續暴跌,跌幅5%。兩個交易日,百度市值累計蒸發近900億元人民幣,一個「科大訊飛」跌沒了!

百度究竟是一家什麼樣的企業呢?

舊帝國的黃昏:股價&業績掉隊

無論是股價還是業績,百度都掉隊了。

2015年以來,阿里和騰訊股價持續上漲,翻了不止一倍,但百度股價幾乎原地踏步。股價掉隊的背後,是業績的掉隊。2016年,魏則西事件爆發,百度營收跌落至個位數,僅增長6.28%。2017年,百度營收有所反彈,增長20.21%,達到848.09億。這種營收增速並不算太慢,但是,跟阿里和騰訊50%-60%的增速相比,百度增長速度明顯掉隊。

百度淨利潤早就掉隊了。2013年,百度淨利潤增速近為0.6%,2014年增速反彈至25%。2017年,百度淨利潤達到183.01億,同比飆升57.33%,主要是公司2016年基數「失真」:遭遇魏則西事件,營收乏力,成本增加,淨利潤暴跌。百度的毛利率和淨利率也開始走下坡路。2010年至2012年,百度毛利率高達70%以上,淨利率高達45%。2016年,百度毛利率和淨利率分別降至49.99%和16.44%,3年內分別下降21%和30%。2017年,百度毛利率微跌,淨利率小幅反彈,暫時觸底持穩。

百度的收益質量也持續惡化。

跟營收相比,百度經營收到的淨現金規模不斷下降。2010年,百度經營淨現金佔營收的比重還高達59.39%,到2015年就下降到了29.26%。2017年,該比例回升至38.77%,但是跟以往相比仍有差距。業績變差,收益質量變差,相應的,資金流動性也持續變差。

這些年百度短期投資規模快速增長,但是公司現金和類現金資產規模並沒有太大變化,二者佔總資產規模的比例不斷下降,2012年該比例還高達70%,2017年就已經下降到40%以下了。

斷臂求生:剝離O2O 壓縮搜索廣告

百度的財報中,有個明顯的異常值,那就是2015年的淨利潤絕對規模達到324.32億,是前一年和後一年規模的2倍多,同比增速高達155.09%。

為什麼?還記得嗎,攜程跟百度換股,控股「去哪兒」了?百度跟攜程換股後,剝離了去哪兒的報表,確認了投資收益。營收、市場份額、毛利率、現金流等等經營指標沒啥變化,但是淨利潤就能大幅飆升,這就是財務運作的「魔力」。

更詭異的是,2015年營收增長了35%,但是營業利潤卻同比下降了8.84%,主要是因為經營成本失控,這也是百度剝離O2O等非核心業務的原因之一。放棄「去哪兒」,只是第一步,接下來百度還放棄了直達號、醫療事業部、百度外賣等等。

百度的產品線非常多,比如百度錢包、百度雲、百度地圖、百度音樂、好看視頻、百度手機助手、愛奇藝等等。但是從業務收入來看,百度還是一家搜索公司,這是基因,難改。

自谷歌退出中國市場後,無論是以前的搜狗,還是新進的360、神馬等,都跟百度不是一個量級。據艾瑞諮詢數據,百度系產品月活用戶基本穩定在4億左右,用戶使用時長30分鐘。

在線推廣服務一直是百度最重要的收入來源,沒有之一。

隨著愛奇藝等子公司貢獻增加,百度在線推廣業務收入比重持續下降,由原來接近100%的比重下滑至2017年的86.25%。百度都賣哪些廣告呢?以前賣醫療廣告,經歷魏則西事件後,現在賣電商廣告。陸奇走後,醫療廣告不知道會不會上升?

百度業績成長空間有多大?

根據數據統計,中國2016年廣告市場規模6020億,網際網路廣告佔比高達48%,電視廣告佔比27%,戶外廣告佔比20%。具體到百度的目標,2019年,搜索廣告市場規模將達到1400億,每年增速20%。相應的,根據市場份額和增速,百度這塊業務營收將達到1000億。

百度的搜索廣告業務模式主要就是競價排名,這也是公眾聲討最厲害的目標,已經極大的影響了百度的聲譽。如果未來這項業務佔比持續收縮,取而代之的將是信息流業務。

簡單來說,信息流廣告就是技術含量高的廣告,通過大數據演算法,根據你的興趣特點,精準匹配給你,銷量高,還不太討人厭。現在,信息流廣告的主要玩家是騰訊和今日頭條。

這塊新興的廣告業務,市場空間多大呢?根據易觀智庫預計,未來兩年信息流廣告市場規模將呈現60%、70%的速度增長,2019年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543億。對百度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除搜索廣告和信息流廣告外,百度的視頻業務也是重要收入來源。

愛奇藝,2017年日活用戶1.26億,月活用戶4.21億,單用戶平均每天使用1.7小時,付費用戶5080萬,當年營收173.78億,同比增長54.6%,其中會員業務收入65.36億,同比增長73.7%,廣告業務收入81.59億,同比增長44.4%。總之,愛奇藝付費用戶人數、會員收入、廣告業務收入都高速增長,增速40%以上。

愛奇藝是百度的子公司,即便愛奇藝上市,百度持有的股份比例仍然高達57.32%,愛奇藝所有營收都會並入百度財務報表中,這將極大的支持百度的營收。

另一方面,愛奇藝也將拖累百度的淨利潤,主要是視頻網站內容之爭耗資巨大,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合併報表後會「侵蝕」百度的利潤。

新帝國押注人工智慧 可是陸奇走了

只要不舍棄競價排名,百度就會一次又一次的以負面形象出現在公眾視野,無論是信息流業務,還是視頻業務,都不能拯救百度,畢竟這些業務的規模不足以讓它放棄這塊「肥肉」。

徹底扭轉百度形象,使百度從「只是一家賺錢的公司」升級為一家偉大的企業,只能寄望於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是百度的救贖之戰,也是新商業帝國建立的基石。

2016年,百度調整業務框架,將傳統搜索業務和前沿創新業務分開,前者負責賺錢,後者負責花錢,策略非常清晰。

實際上,百度早在2013年就已經開始布局自動駕駛技術了,最近三年研發投入更是大幅增加,2017年研發投入高達129.28億,佔營收的比重達到15.24%,連續三年超過100億。

2017年,百度高調宣布All in AI,開放人機交互系統DuerOS和Apollo自動駕駛平臺,希望像谷歌的安卓智能手機系統一樣迅速打出一片天地,可類比於AI時代的安卓系統,以及汽車行業的安卓系統。

根據百度開發者大會上的介紹,百度的DuerOS和Apollo自動駕駛平臺都由百度大腦和智能雲提供支持,百度大腦的基本構架則包括平臺層、認知層、感知層和演算法層;智能雲的架構包括大數據和雲。

總之,百度花大錢研究、收購過來的一系列技術,開放給所有人了,希望大家一起繁榮Apollo這個生態。

從宣布開放Apollo平臺,到9月20日發布Apollo1.5版本、12月雄安路測、2018年1月8日發布Apollo2.0版本、上春晚、獲得北京和福建平潭等自動駕駛測試牌照,到4月19日發布Apollo2.5版本和新增重卡無人駕駛技術等等,百度在自動駕駛領域不斷取得突破。

目前,百度Apollo平臺擁有近萬名開發者,正在合作的項目超過50個。

按照規劃,百度與金龍客車合作的「阿波龍」迷你巴士將在2018年開始量產,目前進入公眾試乘階段;百度與江淮、北汽和奇瑞合作的自動駕駛汽車也將在2019-2020年進行量產。

目前自動駕駛領域技術最厲害的不是百度,而是谷歌母公司。

2018年2月1日,加州車輛管理局公布了自動駕駛脫離報告,谷歌母公司的Waymo 和通用Cruise以 0.18次/千英里和0.84次/千英里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百度以22.06次/千英里位列第六。

陸奇出走 究竟意味著什麼?

2016年,李彥宏在採訪中表示,百度不做硬體,只做軟體,希望將最頂層、最核心的技術做到領先,輸出技術。無論是以前的搜索,還是現在的DuerOS和Apollo,百度似乎的確不做硬體。

2017年3月30日,百度聯合ARM、紫光展銳和漢楓電子發布DuerOS智慧晶元。百度不是不做硬體,而是不做低端硬體,畢竟硬體不賺錢,只能交個朋友。跟美國的谷歌、蘋果、FB和亞馬遜等一樣,中國的網際網路巨頭也在爭奪AI晶元領域,除百度外,阿里和騰訊早就局部了晶元領域。AI時代,晶元充滿不確定性,隨著BAT等巨頭加入遊戲,中國或將告別「無芯時代」。

陸奇出走,掉隊的百度還有未來嗎,還能投資嗎?

百度的淨資產收益率已經下了幾個台階,由2011年的56.03%下降至2017年的17.63%,這是不爭的事實。

強調一下,投資看的是未來,搜索廣告業務、信息流廣告業務、甚至視頻業務,最主要目的就是提供現金流,是過去。百度現在All in AI,人工智慧才是百度的未來。目前百度成立了智能駕駛事業群組、智能生活事業群組和AI技術平臺體系三大事業群,分別對應無人駕駛、智能家居等多個AI落地場景。

這是陸奇留給百度的「禮物」。

陸奇卸任把百度和李彥宏推上了風口浪尖,甚至連許多娛樂記者也都認識了他。雖然百度表示將堅持既定的戰略和業務不變,但是陸奇斯人已去,戰略執行變得非常不確定。

陸奇的加盟,不只是讓百度股價漲了60%,更是理順了公司的業務,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百度的聲譽;陸奇的卸任,反應的也不只是股價的暴跌,而是公司治理、企業文化出了問題。據統計,從2003年至今,百度已有超過20位高管、技術人才離職,副總裁級別的高管近10位。

對於科技公司而言,閉關修煉之際,就是布局投資之時。如果新技術全面鋪開,公司估值肯定也會漲得很高,此時再投資雖然風險小了,估值卻也高了。

對於百度來說,轉型已經進入深水區,只剩下難啃的硬骨頭,連江湖地位如此高的陸奇都無能為力,這也意味著百度的問題要比想像中的大得多。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