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的黄昏:市值两天蒸发近千亿,发生了什么?(组图)

作者:时晨晨 发表:2018-05-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度的黄昏:市值两天蒸发近千亿,发生了什么?
旧帝国的黄昏:股价&业绩掉队的百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7日讯】新闻背景:据国内媒体报道,5月18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内部全员邮件中宣布,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将从7月起不再担任上述职务,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消息公布后,在美上市的百度盘前股价大跌逾6%,开盘后一度大跌超8%

中国互联网企业,敢吹自己技术厉害的不多,百度是一个;中国互联网企业备受大众诟病不多,百度也是一个。百度,可以说是最受争议的互联网企业,前有魏则西事件,后有山寨物流公司事件。百度,总是以负面形象进入公众视野。

据国内媒体5月22日报道,作为首批CDR试点公司之一,百度有望最快于今年6月份回归A股证券市场。一个月后,投资者就可以买那些热门的“独角兽”了。

回归前夕,百度爆雷。5月18日,“硅谷最具权势的华人”、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宣布卸任,市场震惊。

5月18日,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陆奇宣布卸任,市场震惊。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陆奇5月18日宣布卸任,市场震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当天,百度股价暴跌近10%,市值蒸发约600亿元人民币;第二个交易日,百度股价继续暴跌,跌幅5%。两个交易日,百度市值累计蒸发近900亿元人民币,一个“科大讯飞”跌没了!

百度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呢?

旧帝国的黄昏:股价&业绩掉队

无论是股价还是业绩,百度都掉队了。

2015年以来,阿里和腾讯股价持续上涨,翻了不止一倍,但百度股价几乎原地踏步。股价掉队的背后,是业绩的掉队。2016年,魏则西事件爆发,百度营收跌落至个位数,仅增长6.28%。2017年,百度营收有所反弹,增长20.21%,达到848.09亿。这种营收增速并不算太慢,但是,跟阿里和腾讯50%-60%的增速相比,百度增长速度明显掉队。

百度净利润早就掉队了。2013年,百度净利润增速近为0.6%,2014年增速反弹至25%。2017年,百度净利润达到183.01亿,同比飙升57.33%,主要是公司2016年基数“失真”:遭遇魏则西事件,营收乏力,成本增加,净利润暴跌。百度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开始走下坡路。2010年至2012年,百度毛利率高达70%以上,净利率高达45%。2016年,百度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降至49.99%和16.44%,3年内分别下降21%和30%。2017年,百度毛利率微跌,净利率小幅反弹,暂时触底持稳。

百度的收益质量也持续恶化。

跟营收相比,百度经营收到的净现金规模不断下降。2010年,百度经营净现金占营收的比重还高达59.39%,到2015年就下降到了29.26%。2017年,该比例回升至38.77%,但是跟以往相比仍有差距。业绩变差,收益质量变差,相应的,资金流动性也持续变差。

这些年百度短期投资规模快速增长,但是公司现金和类现金资产规模并没有太大变化,二者占总资产规模的比例不断下降,2012年该比例还高达70%,2017年就已经下降到40%以下了。

断臂求生:剥离O2O 压缩搜索广告

百度的财报中,有个明显的异常值,那就是2015年的净利润绝对规模达到324.32亿,是前一年和后一年规模的2倍多,同比增速高达155.09%。

为什么?还记得吗,携程跟百度换股,控股“去哪儿”了?百度跟携程换股后,剥离了去哪儿的报表,确认了投资收益。营收、市场份额、毛利率、现金流等等经营指标没啥变化,但是净利润就能大幅飙升,这就是财务运作的“魔力”。

更诡异的是,2015年营收增长了35%,但是营业利润却同比下降了8.84%,主要是因为经营成本失控,这也是百度剥离O2O等非核心业务的原因之一。放弃“去哪儿”,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百度还放弃了直达号、医疗事业部、百度外卖等等。

百度的产品线非常多,比如百度钱包、百度云、百度地图、百度音乐、好看视频、百度手机助手、爱奇艺等等。但是从业务收入来看,百度还是一家搜索公司,这是基因,难改。

自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后,无论是以前的搜狗,还是新进的360、神马等,都跟百度不是一个量级。据艾瑞咨询数据,百度系产品月活用户基本稳定在4亿左右,用户使用时长30分钟。

在线推广服务一直是百度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没有之一。

随着爱奇艺等子公司贡献增加,百度在线推广业务收入比重持续下降,由原来接近100%的比重下滑至2017年的86.25%。百度都卖哪些广告呢?以前卖医疗广告,经历魏则西事件后,现在卖电商广告。陆奇走后,医疗广告不知道会不会上升?

百度业绩成长空间有多大?

根据数据统计,中国2016年广告市场规模6020亿,互联网广告占比高达48%,电视广告占比27%,户外广告占比20%。具体到百度的目标,2019年,搜索广告市场规模将达到1400亿,每年增速20%。相应的,根据市场份额和增速,百度这块业务营收将达到1000亿。

百度的搜索广告业务模式主要就是竞价排名,这也是公众声讨最厉害的目标,已经极大的影响了百度的声誉。如果未来这项业务占比持续收缩,取而代之的将是信息流业务。

简单来说,信息流广告就是技术含量高的广告,通过大数据算法,根据你的兴趣特点,精准匹配给你,销量高,还不太讨人厌。现在,信息流广告的主要玩家是腾讯和今日头条。

这块新兴的广告业务,市场空间多大呢?根据易观智库预计,未来两年信息流广告市场规模将呈现60%、70%的速度增长,2019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43亿。对百度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除搜索广告和信息流广告外,百度的视频业务也是重要收入来源。

爱奇艺,2017年日活用户1.26亿,月活用户4.21亿,单用户平均每天使用1.7小时,付费用户5080万,当年营收173.78亿,同比增长54.6%,其中会员业务收入65.36亿,同比增长73.7%,广告业务收入81.59亿,同比增长44.4%。总之,爱奇艺付费用户人数、会员收入、广告业务收入都高速增长,增速40%以上。

爱奇艺是百度的子公司,即便爱奇艺上市,百度持有的股份比例仍然高达57.32%,爱奇艺所有营收都会并入百度财务报表中,这将极大的支持百度的营收。

另一方面,爱奇艺也将拖累百度的净利润,主要是视频网站内容之争耗资巨大,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合并报表后会“侵蚀”百度的利润。

新帝国押注人工智能 可是陆奇走了

只要不舍弃竞价排名,百度就会一次又一次的以负面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无论是信息流业务,还是视频业务,都不能拯救百度,毕竟这些业务的规模不足以让它放弃这块“肥肉”。

彻底扭转百度形象,使百度从“只是一家赚钱的公司”升级为一家伟大的企业,只能寄望于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百度的救赎之战,也是新商业帝国建立的基石。

2016年,百度调整业务框架,将传统搜索业务和前沿创新业务分开,前者负责赚钱,后者负责花钱,策略非常清晰。

实际上,百度早在2013年就已经开始布局自动驾驶技术了,最近三年研发投入更是大幅增加,2017年研发投入高达129.28亿,占营收的比重达到15.24%,连续三年超过100亿。

2017年,百度高调宣布All in AI,开放人机交互系统DuerOS和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希望像谷歌的安卓智能手机系统一样迅速打出一片天地,可类比于AI时代的安卓系统,以及汽车行业的安卓系统。

根据百度开发者大会上的介绍,百度的DuerOS和Apollo自动驾驶平台都由百度大脑和智能云提供支持,百度大脑的基本构架则包括平台层、认知层、感知层和算法层;智能云的架构包括大数据和云。

总之,百度花大钱研究、收购过来的一系列技术,开放给所有人了,希望大家一起繁荣Apollo这个生态。

从宣布开放Apollo平台,到9月20日发布Apollo1.5版本、12月雄安路测、2018年1月8日发布Apollo2.0版本、上春晚、获得北京和福建平潭等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到4月19日发布Apollo2.5版本和新增重卡无人驾驶技术等等,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目前,百度Apollo平台拥有近万名开发者,正在合作的项目超过50个。

按照规划,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的“阿波龙”迷你巴士将在2018年开始量产,目前进入公众试乘阶段;百度与江淮、北汽和奇瑞合作的自动驾驶汽车也将在2019-2020年进行量产。

目前自动驾驶领域技术最厉害的不是百度,而是谷歌母公司。

2018年2月1日,加州车辆管理局公布了自动驾驶脱离报告,谷歌母公司的Waymo 和通用Cruise以 0.18次/千英里和0.84次/千英里遥遥领先其他竞争对手,百度以22.06次/千英里位列第六。

陆奇出走 究竟意味着什么?

2016年,李彦宏在采访中表示,百度不做硬件,只做软件,希望将最顶层、最核心的技术做到领先,输出技术。无论是以前的搜索,还是现在的DuerOS和Apollo,百度似乎的确不做硬件。

2017年3月30日,百度联合ARM、紫光展锐和汉枫电子发布DuerOS智慧芯片。百度不是不做硬件,而是不做低端硬件,毕竟硬件不赚钱,只能交个朋友。跟美国的谷歌、苹果、FB和亚马逊等一样,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也在争夺AI芯片领域,除百度外,阿里和腾讯早就局部了芯片领域。AI时代,芯片充满不确定性,随着BAT等巨头加入游戏,中国或将告别“无芯时代”。

陆奇出走,掉队的百度还有未来吗,还能投资吗?

百度的净资产收益率已经下了几个台阶,由2011年的56.03%下降至2017年的17.63%,这是不争的事实。

强调一下,投资看的是未来,搜索广告业务、信息流广告业务、甚至视频业务,最主要目的就是提供现金流,是过去。百度现在All in AI,人工智能才是百度的未来。目前百度成立了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智能生活事业群组和AI技术平台体系三大事业群,分别对应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等多个AI落地场景。

这是陆奇留给百度的“礼物”。

陆奇卸任把百度和李彦宏推上了风口浪尖,甚至连许多娱乐记者也都认识了他。虽然百度表示将坚持既定的战略和业务不变,但是陆奇斯人已去,战略执行变得非常不确定。

陆奇的加盟,不只是让百度股价涨了60%,更是理顺了公司的业务,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百度的声誉;陆奇的卸任,反应的也不只是股价的暴跌,而是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出了问题。据统计,从2003年至今,百度已有超过20位高管、技术人才离职,副总裁级别的高管近10位。

对于科技公司而言,闭关修炼之际,就是布局投资之时。如果新技术全面铺开,公司估值肯定也会涨得很高,此时再投资虽然风险小了,估值却也高了。

对于百度来说,转型已经进入深水区,只剩下难啃的硬骨头,连江湖地位如此高的陆奇都无能为力,这也意味着百度的问题要比想象中的大得多。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